▲莧菜

  又到了雙寶廚房的時間了,今天要剪的菜是莧菜,談論的主題是菜蟲。
 
▲大寶提心吊膽。
  

  詢問了小寶的意見,知道她打算展現徒手撕菜的功力,想要和大寶的剪刀手與之抗衡之後,我拿出一把莧菜放在桌上,把剪刀交付到大寶手中,提醒他使用時的注意事項,便自顧自的走向廚房準備晚飯的菜色。

  未料,膽小如鼠的大寶就在剪菜戰爭開打之際,卻因為害怕敵人(菜蟲)的埋伏,而遲遲不敢越雷池一步。已經進入備戰狀態的小寶看見親愛的哥哥不肯動手,於是開口探究原因。

  小寶:「哥哥,你為什麼不剪啊?」

  大寶:「我怕有菜蟲。」

  小寶:「沒關係,我會保護你的。」

  好一個初生之犢。

  大寶:「菜蟲會吃人嗎?」

  沒吃過豬,也看過豬走路吧?!用膝蓋想也知道,根據食物鏈的法則,以小吃大,不可能的事嘛!(可是,現在想來,以小吃大的例子好像不少。)

  小寶:「不會啦!」

  果然有乃女之風。

  大寶:「如果它吃人,我就用剪刀剪它。」

  好樣的,不過,的到,也要做的到哦,寶貝。

  大寶:「我會用手把它抓起來,我會丟掉它,用腳踩它,它就會被我打敗了嗎?」

  大寶意猶未盡的繼續說,反正,說和做是兩回事。

  小寶:「它會死掉的。」

  小寶一付正經八百的說。任誰經過大寶的蹂躪,不死也剩半條命。

  孩子的對話實在太精采了,精采到足以讓我丟下柴米油鹽,加入他們剪菜和撕菜的行列,趁機竊取敵情。


▲小寶提醒大寶的同時,也轉頭告訴鏡頭下的我,「它會死掉的。」

  大寶:「這一切都是菜蟲的錯。」

  武力不成,改以言語攻訐,或許可以因此讓菜蟲羞愧而死。

  小寶:「為什麼是菜蟲的錯?」

  打破砂鍋問到底。

  大寶:「因為它會吃菜啊!」

  會吃菜是菜蟲的錯,這麼說來,人是不是也有錯呢?

  小寶:「別擔心,我會保護你的,我會把菜蟲抓起來的,放心!」

  一付大姐姐要保護小弟弟的語氣。

  約莫停頓了半分鐘,大寶終於鼓起勇氣開始剪了。


▲大寶戰戰競競。

  大寶:「好吧,那我要開始剪囉!」

  這樣做就對了嘛!要學班超的智慧與勇氣,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冒險拿起莧菜,怎麼知道會不會剪到菜蟲呢!

  小寶:「我會害怕菜蟲把菜吃掉的。」

  想著想著,輪到小寶害怕起來了。

  大寶:「別擔心,我會剪死它的。」

  好狂妄的口氣。

  小寶:「你聽到菜蟲的聲音嗎?你會保護我的嗎?」

  大寶:「我會的,你放心好了。」


▲小寶尋求慰藉。

  剪菜活動就在兄妹倆你一言我一語中落幕了。雖然結果差強人意,不過總算達成任務,他們成功的以牛步的速度剪完所有的莧菜,也明白當他們其中一人感到無助害怕的時候,另外一個人就會挺身而出,保護他(她)的人身安全,即便那只是空口說白話,不過至少誠意十足。

  成長路上,有兄弟姐妹的相互扶持,勝過任何榮華富貴。有再多的榮華,沒有一個善意真誠的眼神來的溫暖,有再多的富貴,沒有一句體貼關切的話語來的滿足。

  大寶小寶,即使將來長大各奔前程了,你們兄妹倆也要經常撥空見面,相約去市場買一把莧菜,(那個時候,大寶你的剪刀應該使用的得心應手了,而小寶你也願意與剪刀為伍了吧?!)。坐在客廳裡,一面剪莧菜,一面閒話家常,在你們重拾以前的時光,談起以前哥哥有多害怕菜蟲,提及妹妹有多勇敢之餘,我盼望自己也是你們重溫舊夢的話題之一,我要求的不多,不過至少你們要記得當初是我的那一把莧菜,才有你們現在的點滴回憶。



關於莧菜:

  莧菜分為白莧菜、青莧菜和紅莧菜三種。莧菜的鈣質含量較鮮奶豐富,鐵質也比菠菜含量高,且更容易為人體吸收。常吃莧菜,可以改善缺鐵性貧血,增加抵抗力,以及達到補血益氣的功效。除此之外,含有鉀的莧菜有助於降低血壓,改善高血壓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