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突然心血來潮,想來點東方的東西,或許潛意識裡正擔心著,平常西方的書唸的夠多了,再不唸點自己文化的東西,恐怕西方文化就要越過東方的雷池了,於是我隨手從書架上拿了一本書,書名是《我的第一本成語故事》,三采文化出版。

  吆喝孩子坐上沙發,玩的興頭正熱的大寶便抗議聲不斷,吵著要繼續扮演《轟轟戰隊》裡的冒險者Blue,見他興緻盎然的模樣,我卻沒好聲沒好氣的要脅他,再不乖乖坐好,我可真的要越你的雷池一步了。


  什麼?大寶的這個表情讓我暗自竊喜,因為在他對我的「越雷池一步」提出疑問的同時就陷入了我要他乖乖坐好的沙發裡了。「媽媽,@#$%一步了是什麼意思?」想瞭解一個文化,就要先融入那個文化的生活,想瞭解一句話的意思,就得先瞭解那句話背後的故事(故事內容來源:《我的第一本成語故事》、教育部成語典大紀元文化網)。


  晉明帝皇后的哥哥庾亮在晉成帝即位後擔任中書令,替年紀尚幼的晉成帝代為執政。當時西部邊境很不安寧,於是庾亮派遣最信任的大臣溫嶠駐守江州。不久,庾亮接獲密報,歷陽(今日的安徽省)太守蘇峻意圖謀反。並未馬上採取行動的庾亮反而想藉由升官的名義,誘騙蘇峻返回京都建康(今南京),再一舉拿下他。


  沒想到,蘇峻接到升官的通知之後,早已察覺朝廷對自己心生懷疑,索性直接發兵攻打京都。溫嶠一得到消息,立刻要求庾亮允許他率兵抄小路回到建康保衛京都。然而低估了蘇峻反叛力量的庾亮卻寫信告訴溫嶠,「我對西境敵人的擔心,遠遠超過歷陽太守蘇峻的意圖謀反,你必須留在原地,不要越過雷池一步」(《晉.庾亮.報溫嶠書》:「吾憂西陲,過于歷陽,足下無過雷池一步也。」)


  雖然庾亮的低估使蘇峻在沒有大軍的抵擋之下輕鬆攻下京都建康,不過,幸好,戰敗後投靠溫嶠的庾亮在與溫嶠的努力與合作下,終於殺掉蘇峻,平定了這場叛亂。


  因此,後人便將原話是「無過雷池一步」以「不要越雷池一步」、「不敢越雷池一步」、或「難越雷池」,來表示做事不敢超越一定的界限與範圍,或對手不敢隨便侵犯的意思。


  為了讓這句話能夠更貼近孩子的生活,我以日常生活為例,舉出幾個運用「不要越雷池一步」這句話的真實情況。


  真實情況一(烹煮現場):當我在廚房煮飯,而你卻只是想趁機進來找樂子的時候,我會說,「請不要越雷池一步。」


  真實情況二(如廁現場):當爸爸在看報如廁,而你卻猛敲著門要爸爸陪你找樂子的時候,爸爸會說,「請不要越雷池一步。」


  真實情況三(讀書現場):當我在看書閱報,而妹妹卻在我身上磨磨蹭蹭拿我當樂子的時候,我會說(要說時大寶已經替我先說了),「請不要越雷池一步。」


  舉過例子之後,原本對「不要越雷池一步」的背後故事不甚了解而顯得意興闌珊的大寶,雖然看不懂文字,這會兒他卻回頭指著書上的內容問,「那我在玩玩具的時候,如果妹妹要來打擾我,我是不是可以說『妹妹,請你不要越雷池一步』?」我點了點頭,一是稱許他對這句話的解讀,二是贊同他的舉一反三。


  「那如果妹妹不聽呢?」我探頭看了一下坐在角落翻書的小寶,心想這類的情事要是發生在近來老愛耍寶又賴皮的小寶身上,是非常有可能的。「是不是就像庾亮叫溫嶠不要越過雷池,他卻不聽從的情況是一樣的呢?」,我趕緊抓住時機加深大寶對「不要越雷池一步」故事的印象。只見大寶頻頻點頭稱是。


  「你有不有什麼解決的辦法?」對於大寶總是以武力解決與小寶的衝突,我早已見怪不怪了,不過這次對於我的疑問,大寶卻在地上比手劃腳了一番,然後雙手雙腳張開呈大字型一反常態的說,「我會告訴妹妹這是我的雷池,請她不要跨過來。」在交待這個成語故事時,我曾經提及安徽省的確有一座「雷池」,它是湖泊。


  「如果她還是跨過去了呢?」這肯定是小寶會做的事。「那我就變成庾亮攻打她。」維持了不過一分鐘的和平,沒想到最後還是以武力收場。自古以來,為了保衛自己的地盤,不惜出兵反抗,那是人之常情,庾亮是如此,溫嶠是如此,蘇峻是如此,大寶也是。


  近來,因為睡眠不足,加上職場的壓力,外子之前的腰傷一直無法完全愎原,經常處於好與不好的惡性循環,尤其是在站了一天下課返家之後,腰桿子酸麻的情況特別明顯。


  今晚就寢前,正好讓我們逮到一小段空閒時間,小寶在床上看書,大寶倚著床緣玩轟轟戰隊打擊壞人的遊戲,因此趁這個各司其職的時間裡我為趴在床上的外子施以按摩希望能增加他晚間睡眠的品質。不過,好景不常,一見到我們異於往常的表現,眼尖的大小寶紛紛起了歹念,一個接著一個一骨碌的坐上外子的背,打算玩起騎馬打仗的遊戲。


  趴在床上被兩個各有十幾公斤重的孩子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外子,原本酸麻的腰桿子這下子更酸更麻更痛了,見情況不妙,對於大小寶不懂體恤的行為,我大聲嚷嚷,「請不要越雷池一步,否則你就吃不完兜著走。」識相的大寶早就從床緣溜下床邊了,小寶還傻楞楞的待在原處,賊頭賊腦的問,「如果我越雷池一步會怎麼樣?」「就是吃不完兜著走啊!」我回答。


  話一說完,小寶竟然和庾亮一樣將我和溫嶠的警告視為糞土,繼續努力的將外子的背當馬背在騎,怒不可揭的我可不會像溫嶠一樣按兵不動,於是一把抓起小寶猛然讓她跌坐在床上,同時祭出警告,「你已經越過雷池第一步了,就此打住,請不要再有第二步和第三步,你知道的,我可不想你落得和庾亮一樣的下場。」


  雖然「不要越雷池一步」這句話是庾亮說的,不過,說是一回事,做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正如我在小寶膽大包天依然故我的越過雷池一步、兩步、三步之後,我還是什麼事也沒做,只是叨唸了她幾句,就草草哄她睡覺了。


  悍衛本國文化可就不能這麼等閒視之了,千萬不能以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容許外來文化一絲一毫入侵本國文化,總不能劃地自限,相互交流是好事,如同看外來的書籍與節目增廣見聞。不過需要謹記在心的是,要鞏固本國文化,心中就要有一個雷池,作為本國文化與外來文化之間的界限。如此一來,就算外來文化有心想要一窺或侵犯本國文化,在庾亮與溫嶠的努力與合作下,相信,任它也不敢越雷池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