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玉兔鉛筆學校
2009/02/12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還記得在《木柵宜蘭之旅.去玉兔鉛筆學校上課了.卷一》一文中,我曾經提過發生在R小姐安排的第一個穿插活動中的小插曲嗎?現在就來為你揭曉這個小插曲的謎底。

  或許是受了大小寶成天wh開頭的問題掛在嘴上問個不停的影響,當R小姐要求我們將一塊塊木板小心翼翼的以反時針方向整齊排列成八角形的形狀,再慢慢推疊上去成一個立體的八角錐時,我也提出了一個wh的問題,雖然R小姐被我問倒的事令我感到訝異,不過最讓大家啼笑皆非的是,我發問的語氣和內容竟然和兩個小傢伙一模一樣!

  「為什麼要反時針方向排列呢?」這就是我問倒R小姐以及大家笑的不支倒地的問題。我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對於這個一聽到要反時針方向排列就會直覺的想到相反方向的順時針方向排列的問題,更何況是其他有學識有見的的人應該也會提出類似的疑問,還是這些人早就知道這個wh問題的答案,根本就沒有提出來的必要?

  無論如何,外子當時精闢詳盡的解釋,得到了在場所有人的「哇,果然是技術學院的教授」的讚賞與掌聲,連R小姐也是驚呼聲連連。

  
「因為如果沒有反時針方向排列的話,就會產生不均高的情況。」外子一面解釋,一面動手實際操作一遍。的確,在第一層為反時針方向排列為基底的前題之下,接下來的第二排一定也要按照反時針方向排列,若以相反方向,也就是順時針方向排列的話,八角錐照樣推疊的起來,只不過在搬動的過程中容易因為傾斜不穩而倒榻。

 
玉兔鉛筆學校
2009/02/12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在當時只是覺得外子說的很有道理,不疑有他,一直到今天我和外子在客廳裡還原那一天在玉兔鉛筆學校所做的動作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事實就是這麼簡單。

  愛媽:「你還記得那一件不均高的事嗎?」
  外子:「嗯,怎麼樣?」
  愛媽:「你可以示範一次給我看嗎?」
  外子:「可以啊!不過,得先找出厚薄相同的東西才行。」
  
  外子想起孩子的一套自然科學圖書,書本厚薄大致相同,便順手拿了幾本開始反時針的排列了起來,如下圖反時針排列。
  
 
反時針排列
2009/03/19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為了對照比對,外子又以順時針排列的方式,排列出八角形的形狀,如下圖順時針排列。

 
 
順時針排列
2009/03/19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愛媽:「看起來好像沒什麼差別。」
  外子:「的確沒什麼差別。」
  愛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外子:「意思是不管你是用反時針或順時針方向排到,只要之後排列都能從一而衷的按照一開始的排列方式,就不會產生不均高的現象了。」

  我心裡想,你是在鬧著玩的嗎?

  愛媽:「你不是說『因為如果沒有反時針方向排列的話,就會產生不均高的情況』」嗎?
  外子:「是啊,沒錯,有什麼問題嗎?」
  愛媽:「我以為利用反時針方向排列的方式所有木板才會均高,利用順時針的方式就會不均高了。」
  
  其實心裡有點睹氣,從一開始就奉外子說的話為圭臬,竟然他還能以理所當然的語氣回答我心中的疑問,於是,秉著實是求是和追根究底的精神,帶著滿腔不服氣的情緒,我拿起書本在第一層是反時針排列的書本繼續以反時針方向疊出第二層。
嗯,果然沒錯,結果是均高,如下圖的反時針排列疊放。
 
 
反時針排列疊放
2009/03/19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我不信邪,重點是人要對心存懷疑的事物,抱持窺探它究竟的態度,於是,我拿走了第二層的書,依舊以第一層為反時針排列的書為基底,不同的是,我順時針將八本書整齊鋪排其上,結果發現,的確不均高了,如下圖的反時針排列順時針疊放。
 
 
反時針排列順時針疊放
2009/03/19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你知道它證明了什麼?證明了以相反於第一層排列方式的方向排列,會造成書本的一頭有支撐點另一頭沒有支撐點的情況,才會因此產生不均高的現象。這是第一個證明。

  你知道它還證明了什麼?我的恍然大悟。這是第二個證明。

  那你還想知道它又證明了什麼?證明了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就應該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學什麼有學識有見的人問wh開頭的問題,更何況人家也沒問,你看吧,現在搞了個大烏龍,高興了吧,也丟臉了吧?!這是第三個證明。它著實讓我無地自容啊!

  不過,它還證明了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有時事情就是這麼簡單,這是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