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在「彩筆可以生輝亦可以生氣」一文中,我曾經提過孩子看過幾本有關顏色的繪本,《彩虹街》是其中一本,其它幾本往後會陸續發文作介紹,它們都是以顏色為主題的繪本中相當經典的書。

  由國語日報社發行的《彩虹街》,作者是大家聞熟能詳、也是孩子們的大朋友林良先生,繪者是繪製《小丑.兔子.魔術師》這本繪本的廖健宏先生。

  這本繪本很適合用來作為孩子認識三原色與混色概念的啟蒙書。


  繪本裡的主角分別是小黃黃、小紅紅、和小藍藍三個代表黃、紅、藍三原色的小精靈,分別住在彩虹街上九號、十號、十四號的白房子裡,因為他們各自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因此三間白房子的屋頂也都呈現了他們各自的顏色,九號的屋頂是黃的,十號的屋頂是紅的,十四號的屋頂是藍的。

  這三個小精靈就和孩子一樣,喜歡在生活中找尋樂趣自娛娛人,他們最常做的事就是拿走經過他們房子前的所有人事物身上的顏色。在繪本裡,小黃黃、小紅紅、和小藍藍各自拿走了一個穿藍衣服的媽媽、一個穿紅衣服的小女孩、以及一隻大黃狗的顏色,使得當時的景況變成一個穿白衣服的媽媽穿著一個穿白衣服的小女孩,背後跟著一隻大白狗走在路上。

  唸完了這一段的故事,大寶有了這樣的疑問。

  大寶問:「為什麼他們會變成白色呢?」
  我回答:「因為他們的身上都沒有顏色了。」
  大寶問:「為什麼他們的身上沒有顏色了?」
  我回答:「因為都被小黃黃、小紅紅、和小藍藍拿走了。」
  大寶問:「為什麼小黃黃、小紅紅、和小藍藍要拿走顏色呢?」
  我回答:「因為他們在做實驗啊!」
  大寶問:「為什麼他們要做實驗?」
  我回答:「因為他們想知道顏色是怎麼來的啊!」
  大寶說:「哦~,原來是這樣啊!」

  這一段的對話,後來就在「彩筆生輝」的活動中被大寶引用來表達他做的配色實驗。

  
  其實,對小黃黃、小紅紅、和小藍藍來說,每天過著拿走別人的顏色的生活並不是十分有趣,於是,他們決定離開房子一起去找普普了。就在他們飛到空中的那一剎那,三間房子的窗戶變得不黃了、不紅了、也不藍了,這樣的情節和前面的拿走別人的顏色的故事內容呼應著。

  普普是位大畫家,就住在彩虹街一號二樓的畫室裡。藉由這三個小精靈對普普畫作上的五顏六色的好奇心,普普揭示了色彩三原色背後的秘密。

  為了讓小黃黃、小紅紅、和小藍藍更清楚明白五顏六色的顏色是「怎麼造的」,普普在一塊畫布上,畫了一塊綠顏色,接著叫小黃黃從那一塊綠顏色上拿走他的顏色,那塊綠顏色就變成藍色的了,小黃黃、小紅紅、和小藍藍因此懂得黃色加藍色可以造出綠色來。以此類推,小黃黃和小紅紅可以造出橙色,小藍藍和小紅紅可以造出紫色。

  林良先生使原本單調呆板的顏色,透過顏色擬人化的方式,將色彩三原色和混色的概念表露無遺,是這本《彩虹街》引人入勝的地方,它的畫風所散發出來的獨特魅力也是讓孩子想一讀再讀的地方。

  這本繪本還有一個值得推薦的地方,就是繪本的最後面,貼心的林良先生提供了兩個有關顏色的活動,一個是顏料三原色的配色活動,一個是製作隱形墨水,取名為「無字天書」。

  林良先生在配色活動中,特別指出《彩虹街》裡出現的紅色是洋紅色,非指一般的正紅色。

  為了追根究柢洋紅色和正紅色的差異,我在Google的搜尋引擎中輸入洋紅色這個關鍵字,很快就找到了維基百科為洋紅色下的定義。英文名稱為Magenta的洋紅色,是一種介於紅色和藍色之間的顏色。如果想要知道洋紅色和一般紅色的差別,只要輸入洋紅色的網路編碼,#FFOOFF,或是直接進入維基百科的網站,便能窺探它的面貌了。

  林良先生在配色活動中列舉的四種配色公式,其中有兩種是大寶在「彩筆生輝」的活動中就已經成功試驗出來的公式。

  我記得有一次大寶想用白色的手指膏試圖在白色的畫紙上畫出東西來,在他試了又試,怎麼畫就是看不出個東西來,在當時他曾經問我,「媽媽,為什麼白色沒有顏色啊?」沒有美術天分更沒有美學概念的我一時也想不出什麼「正確答案」滿足大寶的好奇心,只記得當時我直覺的在抽屜裡抽出一張事先經過裁切成與圖畫紙一般大小的黑色海報紙,要大寶將白色的手指膏畫在那張紙上。

  「耶,有顏色了呢!」當大寶發現原本畫在白色畫紙上的「沒有顏色」的白色手指膏出現了它原本的顏色時,大寶這麼大聲喊著。「為什麼?」這句話又開啟了他的探索之旅,我依樣畫葫蘆的以照樣照句的方式,拿出了紅色和黃色的海報紙,同樣要他分別在紅色和黃色的海報紙上畫上其相同顏色的手指膏,得到的結果是,「哦,原來是這樣啊!」

  聽到大寶的回答,我突然有種體悟,「有時『為什麼』是可以靠動手來發掘」,猶如林良先生筆下的小黃黃、小紅紅、和小藍藍,藉由實際拿走顏色的動作,在明白了色彩三原色原來可以造出這麼多顏色的原理時,小黃黃對普普說,「謝謝普普伯伯。我們已經學會了新本領,我們可以做更多的遊戲了。」我也滿心期待,在大寶學會了新本領,發現了不同事物有著相同的本質的同時,而能更深入的親自動手玩出更多的顏色遊戲,正如他現在正在做的一樣。

 姑且不論它的得獎記錄,光是看見孩子的成長,就知道《彩虹街》是一本我值得推薦和珍藏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