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獲選98.03.05中時部落格嚴選好文】
  「好天也得積雨來糧」,這是一句台灣俚語,昨天回清水時,從婆婆(外子的母親)那兒聽來的。

  
  婆婆談起以前胼手胝足打拼事業的艱苦過程,還沒有自己的店面,當時公公婆婆必須寄人籬下,向地主租用一塊地好擺攤賣米糕糊口飯吃。儘管如此,米糕攤子卻簡陋破舊到雨天總是漏雨,而大熱天又酷熱難耐。再加上租用的那一塊地以及相鄰的幾塊地是由好幾位地主持分,公公婆婆除了每天都得戰戰兢兢的看顧米糕攤子,還得想盡辦法和地主們友好,深怕有一天其中一位地主反悔不租給他們賣米糕了。

  不想在這樣的環境下度日的公公婆婆下定決心,他們努力工作攢錢,以「賺10分花3分存7分」的方式,希望一點一滴的買下那一大塊由多位地主持分的土地,經過幾年的奮鬥,他們終於如願以償,不只買下那塊地,還在上面蓋了一棟透天厝,也就是現在他們的住所兼店家。

  婆婆語重心長的說,所以,人說「好天也得積雨來糧」就是這個意思。不像以前的人,現在的人賺多少花多少,甚至成了月光族,儲蓄的觀念日漸式微,都沒有想過萬一發生事情,至少手邊還有錢可以拿來調度,挪用救急。

  婆婆的話使我想起現在我和孩子正如火如荼進行的「二日一文」養成計畫中的千字文,它的第二單元(內文解釋可參考「第二單元@2009/01/14」):

  寒來暑往,秋收冬藏。閏餘成歲,律呂調陽。

  的確,以前的人都會將秋天收成的穀物糧食,趁著冬天儲存起來,那麼就不用擔心因為天寒地凍農作物無法生存而沒有糧食可以食用了。或許是現代科技的發明,改變了人們儲存糧食的觀念,無論冬冷夏熱,任何食物都可以放在冰箱裡保存,久而久之不再維持以前的傳統,人們也變得不再那麼珍惜食物了,去年年初的年貨原封不動在今年大掃除之際清理出來的荒唐事還時有耳聞呢!

  家中只有一人主掌經濟大權,在今年年初開春的第一天,算是給全家一個新年新的希望,從網路上下載電子記帳簿的那一刻開始,從此我們過著縮衣節食的記帳生活,為的就是儲備孩子未來的教育基金與年紀輕輕就退休的我和仍在任教的外子的養老金,以及不時之需。

  我依稀記得外子曾經說過,放在手邊的錢才是錢。不少人為了能夠利滾利,以小錢賺大錢,希望錢財的金額能愈滾愈大,愈滾愈多,便紛紛將金錢投資在基金股票市場,卻也因此落得守株待兔的下場。

  正如婆婆說的,如果賺十塊錢,只花掉三塊錢,其他的七塊錢一定要存起來,只要一步一腳印,積沙成塔,總有一天,也可以像公婆一樣賺小錢過大錢的生活。因此,祖先傳下來的俚語,「好天也得積雨來糧」不是沒有它的道理。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是婆婆向我解釋「好天也得積雨來糧」時,閃現在我腦海裡的兩句話,真實貼切的描述了當時我所感受的心情。飽經風霜與世事磨鍊的婆婆,雖然因年輕時的工作壓力致使晚年的她身心受到不少病症的煎熬,但是,她打算以開朗的心境抱持豁達的態度度過她的下半輩子。

  她自喻自己是一顆大樹,隨著開展的枝葉與柢固的深根,完成了這輩子養兒育女的重責大任卸下包袱的同時,也開啟了婆婆的另外一個人生。每個星期她會定期搭公車到台中一家中醫診所習藝,在那裡婆婆找到了她的寄託,更找回了她的健康。她一派輕鬆的說,不想老來成為家人的累贅,趁現在還能走能動的時候,好好保養照顧自己的身體,那麼等到兩腿一伸的時候,才走的圓滿走的有尊嚴。

  她也不忘提醒我和外子,一個人的健康攸關一輩子,千萬不能在年輕任意糟蹋自己的身體,不然就會像她一樣,老來必須忍受病痛的折磨。

  我想,「好天也得積雨來糧」這句俚語告訴我們除了要及時儲糧之外,人的身體也是。

  看完這篇文章,現在,你知道「好天也得積雨來糧」的意思了嗎?


 按播放鍵,可以即時聽見婆婆說俚語「好天也得積雨來糧」Part-I的聲音。

按播放鍵,可以即時聽見婆婆說俚語「好天也得積雨來糧」Part-II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