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說過,寫教養部落格的宿命就是這樣,有孩子的人或是教孩子的人才是教養格子的客源,因為只有他們才會對格裡的文章有興趣。總不能要一個科技男耽溺於都是談小娃兒的部落格裡也太不搭嘎了吧!

  那該怎麼辦?雖然格裡有無人氣是其次,重點在於寫文在於心情的抒發與育兒心得的分享,可是,心裡難免總是希望格裡來點人氣會熱鬧些,眼界也會開闊些。

  主要分類是教養,經營部落格這檔事絕對超乎教養單項分類所可以想像的,事實上,它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諸如要寫出一篇圖文並貌的文章,就得懂得使用編輯器與影像處理軟體的方法與技巧;要上傳孩子互動的影音檔,就得懂得使用上傳與崁入的介面與功能等。

  再者,部落格的分類是教養,實際生活卻不單單只是教養而已,若一昧沈溺於單向的輸出,沒有獲得適時的輸入,不久,人漸漸的面目可憎,而格裡的文也變的乏善可陳了。

  為了避免「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淪為如此的下場,身為格主的我,被兩個孩子死纏爛打之餘,總是趁著空檔盡其所能造訪除了談教養以外,也會閱讀非關教養格子的文章。

  試想,光是國內提供部落格的幾個知名平台裡的格子數目就已經多到數不清了,這還不包括國外的格子。每天總要與茫茫格海中的幾個部落格邂逅(除非你是宅男宅女,邂逅的數目可能暴增),對於現在時間就是金錢的現代人來說,像這樣以匆匆一瞥的邂逅相遇的情況下,要記住每個格子,著實不是件容易的事。

  或許,有人會說,把邂逅過或喜愛的格子列在「我的最愛」下不就一勞永逸、高枕無憂了嗎?這樣的建議也許行得通,但是要在上千個「我的最愛」中找出真正想造訪的「我的最愛」,那可得要花費不少時間和精力呢!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有人把每個人的「我的最愛」公開放在一個平台,供所有成為該平台的會員自由取用,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理由。那個人就是「索大」,那個平台就叫做「部落格軌道」。

  我不想花費太多版面解釋如何使用「部落格軌道」,已經有許多前輩都曾經分享過他們的使用經驗了,進入「部落格軌道」的官方網站便可以找到蛛絲馬跡(別忘了看完經驗分享,心動的格友記得要回來這裡按我的募集貼紙哦,講明一點,這就是我發這篇文的動機之一!)。在此,我只想分享我自己使用「部落格軌道」的過程與心得。

  當初會使用「部落格軌道」也是無心插的柳,不輕易相信別人的我對於標榜可以迅速增加部落格曝光率的字眼抱持相當懷疑的態度。不過,基於不信邪與好奇心驅使之下,愛還是點了貼有「部落格軌道」募集貼紙()的某個部落格(若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紫色幻想吧!),申請加入「部落格軌道」的行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經營教養部落格的媽媽都這樣,對於那些可有可無,有事沒事就抓來裝點格子裡的貼紙或widgets,總是三分鐘熱度的玩個幾天,玩不出什麼把戲來的時候(其實是不會玩啦!),反正看了也礙眼索性將貼紙和widgets全部刪除。

  就這樣,「部落格軌道」這個最近夯到不行的小玩意也在這波三分鐘熱度的熱潮中從格子裡消失了。為什麼後來它又會再次出現在格子裡?說真的,記性不好的我除了為孩子把屎把尿外,還得身兼煮飯婆和管家婆,實在記不了那麼多事。反正,那一定又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循環吧!

  得趕緊進入重點了,我可不希望來格裡的人沒看到重點,就被前面又長又臭的引言給嚇跑了,但「既然來了就得有個表示吧」的念頭使然,於是紛紛拉下右邊的bar,拉到最底下開始key留言,或在左邊欄的「部落格軌道」widgets上留下足跡,或是連看都沒看就直接按下funp的推薦按鈕(這句話說了也是白說,因為會做這件事的人根本看不到這句話呀!),這些都不是我樂見的。

  均均同事就曾經建議我文章最好不要寫太長(我就曾經寫過萬字的文章),現代人的時間很寶貴(有些人就是到處逛格子討生活),根本不想花費太多時間在某個格子裡,就只為了看一篇文章,就只為了一個媽媽寫的生活中無關緊要的瑣事與養兒育女的心得。

  唉呀,話又多說了,真糟糕。
表情符號

  這次真的要言歸正傳了。

  當初愛在使用「部落格軌道」時,非常不上手(其實是自己偷懶沒認真學習),有人在「部落格軌道」上為我打工,還以為那是什麼唬弄人的新把戲,看過就算了沒去理會它。但是,沒多久,只見來打工的留言訊息如雪片般飛來,這表示什麼?表示玩這種把戲的人愈來愈多了,還是來逛愛格子的人愈來愈多了?

  於是,我開始認真審視與研究「部落格軌道」的功能與使用手冊,經過幾次跌跌撞撞(說誤打誤撞還貼切一點)的摸索之後,終於慢慢上手了。這種學習的過程感覺就好像孩子在學走路的時候,小心翼翼的踏出每一步,在快要腳步不穩時,趕緊伸手扶著周圍可以支撐身體避免跌倒的任何東西,若沒扶到,也頂多是摔跤而已,摔個幾次,慢慢有膽子放手走了,而且隨著練習次數增加,腳步也愈踏愈穩,路也愈走愈好了。

  現在,我在「部落格軌道」上,說不上游刃有餘,但至少是來去自如,透過「部落格軌道」架設的介面,可以即時得到BO動客在線上的人數,部落格的最新話題,部落格的大聲公,今日最多人推薦的部落格,今日與其他BO動客互動最多的部落格,以及今日最熱門的部落格,在部落格互動瀏覽器裡一目瞭然。

  目前在「部落格軌道」上,以談生活,攝影,心情,與美食的部落格為最大宗,其中又以攝影與美食最受歡迎,畢竟美的事物誰不想看誰不愛看,而且民以食為天嘛!其他分類諸如電腦和部落格小玩意雖然參與「部落格軌道」的數目不多,但卻是人氣集結的地方,畢竟新奇好玩的東西誰不愛。

  至於,為數雖少於攝影與美食但多過部落格小玩意的親子和家庭部落格,或許一開始是人來人往的地方,不過隨著教養部落格宿命的將臨,卻總是後繼無力遠遠的落在其他分類部落格的後頭,拼了老命使出渾身解數的追趕著,全身力氣都用上了,也只不過追上那麼一小步,還不如人家的「最新玩意」或「本日熱門」這幾個字眼,輕易就能榜上有名。

  因此,不想談攝影、談美食、談電腦、談小玩意的格子專美於前,我希望透過這篇文以壯大教養的聲勢(講白一點就是要募集人氣嘛!),更希望壯大因為在孩子周圍打轉而日漸萎縮的腦袋。

  當媽的人都嫌麻煩,寫文都來不及了,哪有那個美國時間去逛格看文的。其實,像我一樣每天都有日復一日的細碎瑣事要忙的媽媽(或爸爸),更應該加入「部落格軌道」的行列,它可以為你化繁為簡,把所有加入軌道的部落格分門別類,除了節省在網路上搜尋的時間,還能不讓你錯失任何閱讀好文與學習新知的機會。

  這麼好的事,還等什麼呢?隨著全職媽媽(或爸爸)的腳步,一起為教養發聲吧,讓教養不再只是爸媽的事了。

  如何加入?按下這張募集icon,向軌道朋友大聲說「BO, here I c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