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整大小旋轉IMG_5622flame.jpg


  從停車場前往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路上,檳榔婆婆緊緊抓住小寶的手,平常只給我牽的手,小寶破天荒的就這麼讓護孫心切的阿嬤牽了。

 
  才一踏上動物園的管轄範圍,映入眼簾的是足以用人山人海來形容的人群,放眼望去,在這些人群中,許多攜家帶眷的父母和阿公阿嬤和我們一樣背負著相同的使命,就是帶著兒孫一睹貓熊團團圓圓的風采。

調整大小旋轉IMG_5651flame.jpg


  在等待時,大夥閒話家常,討論著團團圓圓,討論著無尾熊,討論著企鵝,討論著將來的團團圓圓會不會和現在的無尾熊與企鵝一樣,成為熱潮之後冷落的對象
。討論的同時,我發現「新光特展館」前廣場的一隅有一棵枯樹,沒有究其名稱,只覺得聳立在特展館前的這一棵枯樹似乎象徵著特展館裡的展出物品的生命循環,起與落,生與死,總在館裡持續不斷的上演著

  

調整大小旋轉IMG_5654flame.jpg

  
  在進入真正可以看見團團圓圓的範圍之前,不少有關於貓熊的知識就設立在走道的兩側,希望能讓遊客在最短的時間之內約略了解貓熊的一切。最先引人注目的是那三條深長且醒目的旗幟標語,而旗幟上的那六個斗大的字也就這麼輕易的吸引了我的目光,研究、教育、保育,這六個字是在告訴來訪的遊客,動物園決心要致力於研究、教育、與保育貓熊,還是在呼籲遊客要多關切研究、教育、與保育貓熊的相關訊息,無論何者,我想,動物園引進團團圓圓的立意是好的,只是,是否能貫徹始終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既然提供了這麼多貓熊的知識,為了不辜負動物園的用心與期待,我列出在詩經《爾雅.釋獸》中形容貓熊的一句話和大家分享
。「似熊、小頭、痹腳、黑白駁,能舐食銅鐵及竹骨」這句話的意思是,狀似熊的貓熊,頭小,動作遲鈍,黑白相間的外形,因為會舐食銅鐵和竹骨,在當時還被稱呼為食鐵獸

調整大小IMG_5661flame.jpg

  排隊的人群中,每個人都引領企盼看見團團圓圓的蹤影,在走道轉一個彎之後以為跳入眼簾的會是期待已久且熟悉的身影,結果看見的卻是一位工作人員正在整理竹葉的忙碌景況,幾乎所有的人無不唏噓。沒有為照顧團團圓圓而忙碌的工作人員道謝,反而對於他們眼中的不速之客有點責怪的意味。還好,現場的工作人隔著一只玻璃與我們遙相對望,如果聽見別人對他的評頭論足,我想,心裡應該不好受吧!

調整大小IMG_5664flame.jpg


  一直被場外另一位工作人員的大聲公追著跑的我們,根本無暇停下腳步好好端詳團團圓圓俏皮玩耍的模樣。回頭反省,是場外的工作人員破壞了我們觀熊的興緻?其實不然,當時的我應該放下手上的單眼相機,只是一昧的想要捕捉它們最清楚最活潑的一面,卻使我喪失了踩著閒適的腳步,抱著從容的態度,以最近距離欣賞「食鐵獸」的最佳機會

調整大小IMG_5696flame.jpg


  我喜歡這張照片,它透露出一絲絲雨過天晴的感覺
。我們搭著遊園專車前往最上面的野生動物園區,打算從至高點一路以老人小孩都可以接受的步調慢慢走下山。近來因某些原因變得鬱鬱寡歡的大姐好不容易看見她露齒而笑的開心模樣,或許出遊使她整個人心情放輕鬆的緣故,透過觀景窗,壓在我心上已久的石頭總算可以暫時落地休息片刻了

調整大小旋轉IMG_5715flame.jpg
非洲秃鸛


  既然來到動物園,看完了團團圓圓,也不能冷落了其他動物雖然它們現在稱不是鎮「園」之寶,但是有誰敢保證將來其中的某一種動物會像中國大陸來的團團圓圓一樣,外銷到國外去,成為別人動物園裡的鎮「園」之寶呢?也像我們這裡一樣,大家爭相排隊就為了一睹來自國外的動物呢?或許吧?!外地的月亮比較圓,外來的東西比較稀罕吧?!所以,趁現在這些動物們還默默無名的時候,好好的看個夠吧!

調整大小IMG_5729flame.jpg
  大象
 
  靠近鏡頭的這一隻大象正在為另外一隻大象抓背雖然不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但是來到了動物園卻沒看見大象,總覺得就是少了什麼東西似的,有種說不上來的失落感

調整大小旋轉IMG_5730flame.jpg
假的河馬


  雖然小寶坐的是河馬,可是這樣的景象卻讓我想起林良的一首名為「白鷺鷥」的童詩。

水牛寬大的背,一直是我最喜歡的表演臺。
我不會唱歌跳舞什麼的,我表演的是我這身美麗的羽毛有多白


  不在乎小寶有沒有什麼天賦異稟的,我只在乎她能在順其自然的環境之下夠健康快樂的長大。

調整大小IMG_5755flame.jpg
單峰駱駝

調整大小IMG_5761flame.jpg
 雙峰駱駝

調整大小IMG_5769flame.jpg
大寶與小阿姨的合照

調整大小旋轉IMG_5781flame.jpg
  玩了一個早上之後,最令人期待的時刻就是坐下來歇腿的同時,享受一頓好吃的午餐,這樣的享受莫過於在一個慵懶的下午三五好友相約品嚐五星級飯店裡的英式下午茶,那是一種天降甘霖,萬物均霑雨露般如釋重負的解脫,是一顆無所事事的心無法體會的。

調整大小旋轉IMG_5796flame.jpg
  看著孩子吃東西的模樣,即使只是一根不起眼的薯條,還是讓人產生吮指回味樂無窮的錯覺呢!
調整大小IMG_5801flame.jpg
  這是在動物園裡的一隅,靠近園區出入口的地方,一個展示「黃金藝術」的作品。今年是牛年,順勢拍下這一頭「黃金牛」應應景,祈禱來年家庭與工作能平安順遂,可別來個「屎」料未及就好。
 
調整大小旋轉IMG_5809flame.jpg
中華鱉
 
調整大小IMG_5828flame.jpg
天竺鼠
 

  從一進園區大門就嚷嚷著想看老鼠的大寶,終於在人煙罕至的小小動物園區如願以償了。比起家裡養的布丁鼠和楓葉鼠,天竺鼠可是比他們大上好幾倍呢,不僅體型,就連食量也是我們的「哈姆」和「太郎」望塵莫及的。除了體型與食量,沒有擁有和布丁鼠與楓葉鼠一樣可以儲存食物的頰囊,胖胖的天竺鼠總是在吃東西以隨時補充身體的熱量。

 
調整大小IMG_5825flame.jpg
綠鬣蜥  


  看見綠鬣蜥就想起上次在台中都會公園裡邂逅的那一隻一對男女所飼養的綠鬣蜥。初生之犢的孩子根本不清楚綠鬣蜥所為何物,一見到在地上匍匐前進的綠鬣蜥,瞧它前後擺動後肢前進滑稽的樣子,便一股腦兒的逕自的奔上前去,甚至伸手觸摸它那看似猶如長矛的尾巴。這幅景象看在外子眼裡真在煎熬,直冒冷汗的他深怕一個不小心綠鬣蜥就會轉頭反咬孩子一口,雖然飼養的主人表示,那隻綠鬣蜥已經過了求偶期而且它吃素......


調整大小IMG_5824flame.jpg
二趾樹獺
 
調整大小IMG_5867flame.jpg
枯葉蝶(Leaf Butterfly)
 
  走進昆蟲館,往裡頭一探,有一處我們每回來到動物園一定會造訪的地方,網室生態區,它真實呈現了蝴蝶生態,也是我喜歡留連忘返的場所。或許到了放飯時間吧,飢腸轆轆的吸食著甜頭的蝴蝶們正巧給了拍攝技巧不是挺高明的我近拍的機會,連續拍了三隻品種不同的蝴蝶讓我直呼過癮,好像這三隻蝴蝶的配合是為了彌補我沒有好好駐足欣賞團團圓圓的缺憾。
調整大小IMG_5869flame.jpg
應該也是枯葉蝶的一種
 
調整大小IMG_5887flame.jpg
大白斑蝶(Large Tree Nymph)

調整大小旋轉IMG_5894flame.jpg

  在我們準備離開昆蟲館前,經過裡頭的紀念品店的時候,瞥見了這一隻跪地求婚的螞蟻。心想,如果我們懂得螞蟻溝通的語言與模式,說不定這樣的美事天天都在數目要比人類多到數不清的螞蟻族群中上演呢!

調整大小旋轉IMG_5913flame.jpg
  走到接近出口的地方,看見兩個外國娃兒玩水,大寶一蹦一跳、連走帶跑的跟上前去湊熱鬧。無論遠近,不分種族,大寶盡情自在的打起水來,聽見外國姐弟倆對談的聲音,還不時向他們攀談想解開心中的疑問,「咦,你們怎麼會說英文啊?」可惜的是,他們語言不通。
 
調整大小旋轉IMG_5910flame.jpg
起勁打水的大寶

調整大小旋轉IMG_5903flame.jpg
  聽說終於要上車往下一站出發,累的有點飄飄然的小寶踩著興高采烈的步伐,朝著台北市立動物園的門口走去,為此行劃下一個Happy & Knowledgable end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