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flower空間」在她的格子裡,一篇標題為「回顧」文中寫的一段話。
  我給她的回應是:


  生活就是如此,柴米油鹽醬醋茶,天天泡在其中,一定會感到厭倦疲乏!試著找出一個窗口,在煩惱或不順時,從那個窗口向外看去,或許你會看見不一樣的視野,心也就不再那麼憂煩倦怠了!

  有時,人會陷入比較的泥沼之中而無法自拔,尤其是在不如意的時候。

  今年回清水婆家過年時,我們全家照例順道去外子的乾媽拜個年,同時和乾媽與乾爹兩位老人家閒話家常。談到自己的兩個兒子,老大(阿林)因餐廳經營不善跑路去大陸躲債,老二(阿佳)則是為了保住飯碗逼不得已遠赴越南工作,乾媽心生感慨的說,人老了,還是得靠自己,從以前年輕拼了老命努力工作攢錢,為的就是現在能有好日子過,欸~~~,可是,天不從人願哪!

  現在除了幫人家洗衣服糊口之外,還得繳付老大留下來的信用貸款,說到這兒,她的眼淚就快掉下來了......

  你看,和阿林阿佳同年紀的親戚中,就屬阿多(外子叔叔的大兒子)最成功了。阿校(外子),你難道沒看見阿多買了輛新車?是一輛賓士車,全新不是二手的哦!

  買新車就代表成功嗎?我的腦子一直浮現乾媽說的那一番話,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這是不能一概而論的。我承認,當初一開始得知阿多又買新車的消息,比較現在自己的處境,這的確讓我很不是滋味,是一家保險公司業務訓練主管的阿多既多金又善於交際,總是花枝招展的在人群中到處招蜂引蝶,好像在召告所有家族成員,最成功的人在這裡,那個人就是我。

  然而,最不是滋味的不應該是我,而是正要走進門,卻在門口被叔叔攔下來炫耀自家門口停的那輛車是阿多新買的車的外子,對於叔叔的盛情,外子只是回以點頭微笑,我知道,他的心裡肯定不好受......

  家族聚餐時,從越南趕回來陪自己的爸媽和女兒過節的阿佳,一個人獨自坐在靠窗的位置,在比較的輿論壓力下,話沒有以前那麼多了,心也沒有以前那麼熱情了。人是可以為五斗米而折腰,聽說他在越南工作適應的還不錯,說了一口流利的越南話,人也顯得福態許多......

  在大家簇擁在阿多的那一張桌子前,討論他剛買的那一輛賓士車的當下,阿多的心是冷的。

  可是,不知怎麼的,我的心也跟著冷了,當我站在餐廳門口看著等待上車的阿多背影時。

  這一幕使我想起兒時的玩伴,阿翔,在他國小六年級的時候,從學校返家的路上因車禍和他親愛的家人天人永隔,他的家人從此一蹶不振。他的外婆太過思念他了,每天茶不思飯不想,沒多久便駕鶴歸西了,外婆病逝後沒幾年,阿翔的妹妹也因為染上毒癮,在面臨牢獄之災之際,她最後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結束自己十八年的短暫生命。

  比較,是一件可怕的東西,它躲藏在每個人的心裡,隨時隨地都可能冷不防的跑出來,什麼時候跑出來,從什麼地方跑出來,沒有人知道,即使知道了,也無法控制。

  既然無法控制,或許正如回顧文中的河馬說的,人就是一直生活在羨慕別人的日子裡。羨慕終究比妒嫉要來的快樂自在一點,畢竟人生有太多事是無法強求得來的,即使勉強獲得,不僅無法持久心裡也不踏實。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活的平安、健康、幸福最重要,沒有幸福的家庭作後盾,事業上的成功根本微不足道,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賺取足以養家糊口的小職員也稱的上是成功了。

  人生是如此,在比較中過生活,是無可避免,更是人之常情,那麼該如何在這個常情之下,好好度日呢?

  一扇窗或許是一個出口,但絕對不是結束生命的出口(阿翔的妹妹是跳窗自殺),而是在汲營透不過氣的生活中抽身的出口。從窗口望外看,阿翔的妹妹看到的是無底的深淵,逝去的事已無法挽回,但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詳和的天,寧靜的海,與和徐的風......

  天之大,使人寬心,海之深,使人熟慮,風之輕,使人淡泊繁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