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這一張圖是我一開始開闢部落格時使用的樣板,它所呈現的內容,第一眼給人家的感覺是,應該和大多數人開闢部落格的初衷一樣(包括我自己),簡單、自然、清楚、明瞭。不過,這張圖卻早已被無窮的欲望與勃勃的野心給吞噬了。在一次與專科學妹的下午茶會裡,學妹無意間說出的一句話,驅使我重新檢視部落格對我的意義,而這張圖就是在這一次為期一個月的檢視之後,它終於回到了原本就該屬於它的位置。
 
  「只要有人看你的文章就好啦,」這一句學妹說的話,使我回想起當初設置部落格的目的,不過就是純粹出於一片想分享的心,希望透過拙筆文字以及與讀友的互動,交流彼此育兒的心得與資訊。正如我在部落格的首頁中所宣誓的,「一個全職媽媽,一顆全力以赴的心,一個業餘筆者,一份散佈感動的情,全力以赴的心,引領我包容欣賞家人的一切,散佈感動的情,鞭策我執筆記錄家人的所有! 」誰知道,才過了半年,當初的信誓旦旦全都變了樣。

  隨著部落格累積一定的人氣之後(其實沒多少人氣,有二十幾隻小貓就偷笑了,而且,我這裡的人氣指的是有固定的格友,也就是從我草創時期就一直支持我到現在的格友會來看我的文章,有的還會留言或回應。),想出走的心開始蠢蠢欲動。在我想要出走之前,一直以來我都只會被動的拜訪曾經在我的部落格留下足跡的格友,看看他們的文章,留下自己的回應,除此之外,壓根兒也沒想要主動去拜訪其它部落格(其實是自己太無知了,以為文章好端端的po在部落格上,有興趣的格友自然就會主動找上門來讀我的文章,那麼我的被動就可以順理成章的成了主動,實在有點天真過了頭,後來想想,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簡單生活嘛!)。
  
  於是,從自家的天空部落格開始,從與我相關的親子家庭類別開始,透過天空設置的推薦機制,我逐一在許多部落格裡留下足跡,無非就是想要那些被我拜訪過或推薦過的部落格發現「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的存在,更希望他們能禮尚往來的按下這個部落格上的「推薦這個部落格」和「鼓勵此網誌」的icon。隨著「推薦這個部落格」旁邊的數字不斷地往上攀升,我自得意滿的以為,有這麼多人的支持(1462),就有這麼多人喜歡我的部落格。

  等到厭倦了這個永無止盡的你推薦我我推薦你這種枯燥乏味的互推機制,我出走的更遠了,我走向「天空」以外的天空,對初來乍到的我,那一片天空真叫人目眩神迷。當我漫無目的的在各個部落格之間遊走的時候,我發現了許多從沒見過的新玩意兒,尤其是標榜可以迅速增加部落格人氣的小玩意更能吸引我的目光。在實際將這些小玩意貼到自己的部落格,而且享受到人氣突飛猛進那種飄飄欲仙的成果之後,我當時心裡想,原來,部落格人氣是這麼來的。

  
  
  許多格友應該對「部落格觀察」這個詞或說這個網站一定不陌生,有的甚至是箇中翹楚,舉凡有不少格友在自己部落格上貼著象徵特殊身份的「藍眼觀察」或「綠眼觀察」等字樣的貼紙,便可見一般。我妄想但我沒資格取得這一張彌足珍貴的貼紙,那是格友們努力經營部落格得來的豐碩果實,豈是才開闢部落格不到三個月,只談自家教養的區區一位家庭主婦可以覬覦的。

  但是,在面對未來盛名的渴望與雄心壯志,我輕而易舉的被眼前的一切所蒙蔽,我申請註冊加入「部落格觀察」的行列,在我的部落格的邊欄中貼上代表在所有加入「部落格觀察」的部落格裡的排行名次的貼紙,如上圖所示的數字(1197)。

  這個數字每天都會更新,它主宰著我每次在各個部落格裡四處遊走的頻率,當數字變的比前一天要少的時候,表示我的部落格排行名次往前挪了一些,意味著已經有更多的人來過我的部落格,當然,遊走的頻率相對也會跟著降低,因為終於可以喘口氣,暫時不用終日汲汲營營的透過自己的出訪以增加格裡的來訪人數。反之,當數字變的比前一天要多的時候,可想而知,為了要得到比今天的數字要少一點的排行名次,遊走的頻率與付出的時間也隨之增加。


  隨著擴展之路愈走愈遠,想要走得更遠的欲望也愈來愈強,為的就是增加部落格曝光的機會,於是,我加入了許多社區部落格,如funP哈部落............,
 
 
  MyIcon、MyBlogLog............
 

 
  各家網站提供的聯播機制與訂閱和書籤功能............


 
  最後,更加入了部落格軌道,藉由將我的和所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部落格集合起來,成立一個更大的社區網絡的方式,彼此透過傳遞即時訊息以熱絡部落客之間的交流,更重要的是,也是我加入軌道最大的動力,它提供了部落客們宣傳部落格的管道。
 

  漸漸地,每天一上自己的部落格,我最關切的不再是哪一位老朋友又來拜訪問候了、是誰在看完我的文章之後留下她(他)有感而發的隻字片語, 而是快速的滑動著滑鼠上的滾輪,看看今天是誰加入了我的粉絲俱樂部(funP)、誰來過我的部落格(MyIcon、MyBlogLog、部落格軌道),誰加入我的部落格為書籤、誰訂閱了我的部落格、我在軌道上的人氣排名,甚至比以前花費更多的時間學習套用各種可以增加人氣和曝光率的部落格小玩意............。
  
  我迷失了,迷失在只為招攬更多人來的那一股深不見底的欲望中,於是,我花在到處閒逛的時間愈來愈多,花在專心寫一篇文章的時間愈來愈少,我花在注意別人部落格裡的小玩意的時間變多,花在認真讀完一篇別人寫的文章的時間變少了。

  這就是我想要的?我問自己,花了一兩個鐘頭,就只為當天衝破百位的來訪人氣,而且那一兩個鐘頭還是犧牲睡眠時間換來的,值得嗎?好,即使今天成功的達到想要的人氣指數,那明天呢?今天的時鐘敲了十二下,揭開了明天來臨的序幕,也揭露了人生現實的一面,隨著沈沈睡去的身軀,所有今天或說前一天的一切會隨著時鐘上的00:00:00開始計時而重新歸零,人氣也跟著歸零了。明天或說今天所有的一切又將重新開始,隨著太陽從東方漸漸升起,所有人也都甦醒了,準備迎接展新的一天,我又得重新面對人氣指數的忽高忽低時應該要施展的對策。

  無論在現實生活中或在部落格的世界裡,花了一天的時間,有的人是為了賺取她(他)維持生活的薪俸,有的人是為了分享與幫助別人,有的人是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有的是為了維繫情感,有的人是為了追求名利............,而我呢,花在部落格上的時間(還不到一天的時間,不過就一位要帶兩個孩子的全職家庭主婦可以挪出的所有零碎時間加起來,將近一天了),為的是什麼?

  和上述提到的那些的「有的人」一樣嗎?是為了賺取生活費的「有的人」嗎?不是(如果光是要靠部落格廣告是賺不了什麼錢的)。是為了分享與幫助別人的「有的人」嗎?是(如果有人看了我的文章之後對事情或生活有了不同的體認)。是為了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的「有的人」?算是吧(如果因為寫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得到的反思而能更加珍惜與人相處的時間)?!是為了維繫情感的「有的人」嗎?是(如果透過互動熱絡格友間的感情)。

  是為了追求名利的「有的人」............
  
  是嗎?我是為了想要獲得聲望才經營部落格嗎?我是為了想要有一天可以成為軌道上優勝榜上的達人(積分優勝、魅力優勝、親善優勝、募集優勝、熱門優勝)才經營部落格嗎?我是為了得到各種認證貼紙(「部落格達人」、「中時嚴選部落格」)才經營部落格嗎?我是為了得到一時虛浮的人氣數字才經營部落格嗎?
 
  人氣數字和認證貼紙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是鼓脹的荷包?是稍縱即逝的虛榮心?還是自我價值的肯定?對某些人而言,人氣數字和認證貼紙是他們糊口的工具,為了混口飯,他們不得不想盡辦法增加來訪人數,取得各種認證貼紙,以創造更多商機,當然,要是這些人能從中獲取成就感,那麼人氣數字和貼紙帶給他們的意義是實質的。

  對某些人而言,不想積極用心經營自己部落格,撰寫更多的文章回饋來訪或喜歡這個部落格的人,反倒是把人氣數字和貼紙當作宣傳的工具。我曾經就是這樣的人,頂著得獎的光環,期望來訪的人衝著這個標語,能多駐足停留一點時間,點閱更多的文章,於是,我花了許多時間在如何使得獎標語變得顯眼醒目,卻犧牲了寫出一篇好文章的寶貴時間,那麼人氣數字和貼紙帶給我的意義只不過是虛幻的。

  我心中起了一個疑問,部落格在我心中的價值是什麼?

  難道人氣數字和認證貼紙就能代表一個部落格的價值嗎?或許那會是別人心中的部落格價值(如我先前提及的那些以人氣數字和貼紙創造商機的人),不過,肯定不會是我心中的部落格價值。

  根據維基百科對價值的定義,價值在經濟中是商品的一個重要性質,它代表該商品在交換中能夠交換得到其他商品的多少,價值通常通過貨幣來衡量,成為價格。如果把這個定義套用在部落格上,那麼我所追求的人氣數字,是不是就等同於貨幣的作用,人氣數字累積愈高,代表貨幣累積愈多,其部落格的價格也就愈高,藉由利用人氣數字以交換訪客對部落格的重視(那是象徵高高在上的形象商品),所以我的部落格價值也跟著人氣數字的攀升而水漲船高?真的是這樣嗎?

  我記得,在一次網路漫遊的過程中,無意間邂逅了一個有趣的網頁,它的標題寫著「How Much Is Your Blog Worth」,意思是「你的部落格值多少錢」,只要輸入部落格網址,它就會算出該部落格目前的價值。我以身試法,得到的結果是,我的部落格值「8468.1」美元(哇,如果哪一天我走到窮途末路,只剩下部落格這個家當時,至少還可以賣到美金$8468.1的好價錢。)

  但是,這個數字代表的意義何在?是在表面數字8468.1的帳面金額,還是這個數字背後部落格經營者的付出與耕耘?雖然付出不一定有收穫,耕耘也不見得會收成,但是,只要有心經營,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一個部落格會因為一個人的付出而屹立不搖,因為一個人的耕耘而價值不菲。


  然而,我沒有因為這個網頁而確定了我的部落格價值。

  價值之所以稱之為價值是因為它在一個人心中的無價,是一種無可取代的份量,不是區區幾個數字或幾張貼紙就能取代的。

  那麼,我的部落格價值到底在哪裡?

  其實,學妹的那一句「只要有人看你的文章就好啦」已經道出了我的部落格價值,雖然在她說了那句話的一個月後,直到我重新閱讀格友們寫給我的留言,我才明白那個就是我要的部落格價值。

  格友mi8961說............


  格友sylvia0718說......


  格友b126726說......


  格友Iamajeam說......


  格友cami4628說......


  格友koge68說......


  格友juice4brain說......


  格友chiahuang說......


  格友masaki0103說......


  格友emmaswisslife說......


  格友josephlove說......


  格友lillian610說......


  格友abeljoyce說......


  格友roomtoread說......


  格友carol918說......


  格友okeiko說......


  格友jesseankay說......


  格友yunjen2204說......


  格友kellie說......


  格友littlebear說......


  格友dogken0527說......


  格友megan2fantac說......


  格友fangg說......


  格友lovei0304說......


  格友kaiyuan說......


  格友bikesam說......


  格友twins780207說......


  格友sequel說......


  格友STABLEIZER說......


  格友elinernurse說......


  格友zoeliu說......


  格友poiupoiu說......


  格友c1031說......


  格友sh162555說......


  格友ummdema說......


  格友baby071124說......



  格友aisun613說......


  格友oruha說......


  (格友留給我的好話太多太多了,實在無法一一列舉出來............)

  再次仔細閱讀格友們在看過我的文章之後的心情抒發,我終於明白「失落的一角」裡的「他」,在他真正找到失落的一角而無法和蟲兒說話、無法聞花香、無法讓蝴蝶在他身上停留、甚至無法唱好一首歌時,說的那一句我懂了這一角是什麼了。企圖在廣大的網路世界中尋找我那失落的一角,從渴望、迷失、到悵然若失的過程中,從以為找到自己失落的那一角的迷惘幻想中,才驚覺原來我利用各種管道、不分晝夜、汲汲營營要找的那一角竟然近在眼前,是格友們支持的隻字片語,是我追求的部落格價值。

  雖然我很慶幸終於找到了我失落的一角,但是,我卻希望,那一角永遠填不滿我失落的那一角的空缺。我不想因為缺的一角填滿了而無法認真看待格友們對我的支持、而無法駐足欣賞格友們抒發的心情文字,而無法珍視在我生命中每個邂逅的機會。

  缺了一角,或許不夠圓滿,但那也是一種美,一種缺陷美,一種部落格價值依附存在的美。或許,是這一股缺陷美使我能真心欣賞別人部落格裡的完美,或許,這一股缺陷美是要靠別人部落格的完美來填滿。

  親愛的格友們,我找到了屬於我的部落格價值了,那你呢?希望格友們在讀完這篇文章之後,能以我的例子為借鏡,不是重視人氣數字或追求認證貼紙不好,而是在追求的過程中,宛若我給自己下的初衷一樣,你是否都能從一而終的經營自己的部落格。經營部落格是一條漫長的路,如果能找到自己的部落格價值,那麼,這條路或許會走的更踏實、更堅定、更豐碩。格友們,我們一起共勉之吧!


【便利貼】 
  • 在那一段回顧格友留言的段落中,如果我不小心漏掉了你的貼心留言,記得留言提醒,我會儘快貼補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