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是無聊用來消磨時間,或過年過節才會從電視櫃的抽屜裡拿出來和難得見面的親朋好友撕殺的撲克牌,現在竟然可以成為孩子認識數目,培養記憶力和辨別力的玩物,撲克牌頓時在我心中翻漲了好幾倍。從小在檳榔婆婆經常以牌會友的耳濡目染之下,我們家的孩子都練就了一身玩牌的好功夫,舉凡撿紅點、排七、十點半、大老二等都難不倒我們,或許是拜這個本領所賜,雖說沒有到成為數學高手的地步,不過,至少奠定了我們之後就學期間學習數學的基礎,或者應該說是不會和不喜歡數學的人一樣那麼討厭數學吧?!

  會讓我興起和孩子玩撲克牌的興緻,是看了陳文德的「教孩子發揮潛能」一書,對於他提出的三至四歲的潛能激發教育,我摘要如下:

  • 語言能力的發展:與周遭的人接觸與互動的機會增多,這個時期的孩子語言能力有比較顯著的發展,因此,母親要盡量和孩子多說話,也要認真回答孩子提出的問題。
     
  • 數學能力的發展:在這個時期,有關數的能力如長短、寬窄、深淺、快慢、時間、重量等概念,三角形、四方形、長方形等圖形概念,以及前後、上下、左右、遠近等空間概念,孩子都會進展的非常快。此外,計算數(把東西和數目兩者很正確地對應計算)、判斷數目的多少、判斷前後左右算起的第幾個順序數,數的讀法和寫法,以及簡單的數加減法等,都可以透過母親精心設計的遊戲,孩子便能很快地學會這些數學能力。
     
  • 創造能力的發展:創造力是一種能夠構想出最新且尚未被人想到過的新答案的能力,而在這個時期的孩子,他們的創造力比大人要高明好幾倍以上。因此,當孩子提出異想天開的問題或答案時,除了傾聽,父母更要尊重他們的意見。
     
  • 社會生活能力的發展:這個時期的孩子在社會生活能力方面會有很大的進展,他們變得積極有自信心,顯得開朗、熱誠、有幽默感,開始懂得關心別人,照顧比自己小的孩子,做事也有自我的主張。父母可以盡量讓孩子發表意見,同時在可行的範圍內,依照他的意見行事。
     
  • 運動能力的發展:培養這個時期孩子的運動能力,不僅鍛鍊身體,還能增強如耐力、意志力、領導力、協調力、判斷力、和思考力等的屬於精神上的能力。他們能保持全身平衡,單腳站立或用腳尖走路、調節跑步速度、緊急停止和轉彎、會踩三輪車和盪鞦韆。此外,這個時期的孩子喜歡畫大幅圖畫,用剪刀努力把紙剪直,會自己綁鞋帶,會自己洗臉擦鼻涕、也會自己扣鈕扣,而且他們也喜歡玩紙牌和積木的遊戲。因為孩子的動作靈活,會和他們的智慧能力平行發展,所以父母應該要盡量給予孩子嘗試各種遊戲和動作的機會。

  哇,我心裡想,要當好一位母親真是不簡單,得要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同時還要因應孩子的不同發展扮演不同的角色,一會兒是語文兼數學老師,一會兒是美術兼體育老師。我承認,對於孩子的各個發展,觀察能力薄弱與才能平庸的我,還有一個人要面對兩個年齡相仿的三四歲兒,實在無法面面俱到,因為光是要排解他們的糾紛和訓練他們生活技能就讓我一個頭兩個大了,根本無法安心的讓孩子拿著剪刀把紙剪直(我說的是真的剪刀,不是那種剪到手也不會受傷的安全剪刀),因為他們會玩起鍬形蟲夾手的遊戲,也無暇設計一個精心安排的遊戲,因為花了不少時間設計的遊戲不見得合孩子的胃口,有時還得誘之以利,他們才會免為其難的玩個兩三次就不玩了。所以,書本自始至終一直都是我用來彌補觀察能力的不足與惡補平庸才能的最佳利器。

  會讀「教孩子發揮潛能」這一本書,並不是因為「發揮潛能」這四個字才吸引我去讀的,對一位在家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而言,要將這四個字攬在自己身上似乎是太過沈重了,讀書純粹只是因為想要透過專家的見解,從中找尋引導孩子的靈感與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寄託。有人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專家學者的意見與坊間育兒書籍的分享可以當作參考,但是不見得適用於每個家庭每個孩子,千萬不要照單全收,否則會因為擔憂孩子沒有達到書本訂定的發展指標而搞的人心惶惶,而且,母親才是真正懂自己孩子的人,明白孩子真正的需要。

  不過,有時候,一本書的確可以適時給予一位彈盡援絕的母親一股勇往直前衝鋒陷陣的力量。因此,在我費盡心思,數豆子、玩數棒、買賣東西,各種有關數數的遊戲都紛紛出籠了,但是任我再怎麼引導大寶,他就是對數字提不起勁的情況下,在「教孩子發揮潛能」這本書裡,我終於找到了一個以前是我的長項,而且可能會激發大寶數字興趣的撲克牌配對遊戲。

遊戲方法說明如下:

  1. 將撲克牌有數字和花色的那一面朝下全部蓋住,然後隨便散置在桌上。
  2. 先猜拳,贏的人翻開兩張撲克牌,如果兩張是同一個數目或花色,可以繼續翻下一張,接著換輸的人翻兩張撲克牌,如果翻到的是同一個數目或花色,就可以繼續翻下一張,如果翻到的是不同的數目或花色,就換對方翻牌,依此類推,直到撲克牌翻完為止。
     

  只在過年初二回娘家時,看過我和阿姨們玩撲克牌的大小寶,平常倒是沒有什麼機會和撲克牌攀上關係。因此,為了讓大寶可以很快就熟悉撲克牌配對遊戲的玩法,我先將撲克牌擱置一旁,從他的教具盒裡拿出六張圖卡,上面的圖案分別兩張是小豬在打鼓,兩張是小豬提魚形燈籠,另外兩張是小豬在舞龍。首先,我將六張圖卡平行排成兩排,並要求大寶看清楚每張圖卡的位置,然後將所有的圖卡翻面,就是把有小豬圖案的那一面朝下。

  接著,大寶和我猜拳,第一次是大寶猜贏,贏的人可以連續翻開兩張圖卡,當大寶翻開第二張圖卡同時發現第二張和第一張的圖案不一樣時,他的第一個反應是翻回第二張圖卡,隨即翻開在第二張旁邊的第三張圖卡。於是,我出手制止並提醒他,遊戲規則之一就是一旦圖卡翻開了,就不能再翻回去。他不服氣的撥掉所有圖卡,我心裡想,不會吧,第一回合才開始沒多久,而且這還只不過是用來暖暖身的牛刀小試,大寶便因為不合心意而鬧起脾氣來,那撲克牌配對遊戲該怎麼玩下去啊?!

  索性,我撿起地上的圖卡,丟下一句「等你準備好了我們再繼續玩」,就趕緊起身離開現場,還好,大寶這頓脾氣沒發的太久,孩子畢竟敵不過心中躍躍欲試的好奇心。於是,他跑來央求我和他繼續玩圖卡的遊戲,也承諾一定會遵守遊戲規則,如果孩子的話能信,他們就不配稱為孩子了。在一場遊戲裡,你會發現,歷史總是一再重演,孩子履行承諾的意志力非常薄弱,尤其在他們遇到挫折或不如意時,很輕易的就違背他們曾經許下的承諾,其實,這是必經之路,孩子就是在這種反反覆覆的過程中,學會一場遊戲玩法的同時,也慢慢磨練出他們的挫折忍受力。

  好,第二回合,大家相安無事,因為大寶得到四張圖卡,我只拿走兩張圖卡。他笑得合不攏嘴,開心的對我說,其實是在向我炫耀,「耶,我的圖卡比你多。」和孩子玩一場像這樣的圖卡配對遊戲之後,你會發現孩子是一種輸不起的動物。就拿第三回合的例子來說,當我一開始猜拳猜贏又一股作氣翻開六張圖卡配對成功時,大寶歇斯底里的吼叫,繞著桌子滿場跑,還試圖搶走我手上圖卡的種種抗議舉動,不難想像輸這件事在他心中是多麼令他無法接受的事。為了澆息他心中輸不起的怒火,同時教育他玩遊戲時輸贏是常有的事,不要因為輸而勉強別人要讓步,更不要因為贏而在別人面前趾高氣昂,因此,我宣告遊戲到此結束,不難相像,又是一陣嘶吼尖叫,周遭觸目皆是宛若狂風急雨掃過的痕跡。

  任由他嘶吼尖叫,我假裝若無其事的和小寶玩起原本打算用來測試大寶的撲克牌,根據以往的經驗,如果太在意大寶鬧脾氣的反應,無異是在一把火上澆上一桶汽油,火上加油的舉動只會讓大寶氣焰更囂張,氣勢更凌人。不想淌這趟吃力不討好的混水,也不想淪落到像個河東獅吼的潑婦,我乾脆轉移在場所有人的注意力,一來讓自己先沈住氣冷靜下來,面對迎面而來一連串的「安撫-說教-斥責」的惡性循環,二來趁此機會給孩子機會教育,在面對挫折或不如意的事時,無論是嘶吼尖叫,大哭一場,做自己想做的事,或是找人說說話,只要不會傷害到別人或是破壞東西,適度宣洩心中不滿的情緒是必要的。  

  等到不滿的情緒隨著適度的宣洩漸漸消失之後,接下來,該是鼓足勇氣面對事實的時候了,而在大寶有心理準備面對的時候,已經是午睡過後的事了。為了讓不服輸的大寶有台階可下,同時希望他可以享受到玩撲克牌的樂趣,於是,我放下身段用一種宛若小孩向阿公阿媽撒嬌要糖果吃的嗲聲嗲氣說,「我們來玩一下撲克牌嘛,自己一個人玩好無聊哦,和哥哥玩才好玩,好想和哥哥一起玩耶!」拗不過我的撒嬌攻勢,加上大寶想玩撲克牌的興緻未減,大寶點頭答應參與這場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撲克牌配對遊戲。

  認得一到九的數字,也會從一數到五十,偶爾會漏掉幾個十位數數字的大寶,要他將兩張相同數字的撲克牌配對當然不成問題,會有問題的是他經常被撲克牌上的顏色搞的一頭霧水。比如一張紅心六和一張黑桃六,因為我們玩的是數字配對,因此不論花色,只要數字相同,就算配對成功,可是,仍然在以顏色區分類別階段的大寶,一開始實在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根本不管數字大小是否相同,反正見紅見黑就配對,我口沫橫飛的明示加暗示不下幾十次,他還是依然故我,索性就讓他這麼玩下去。

  不過,他倒是玩的樂不思蜀,因為先猜贏的他翻開撲克牌的頭兩張,一張是方塊八,一張是紅心二,大寶理所當然的拿走這兩張顏色相同的撲克牌,按照遊戲規則,我提醒他可以翻開下一張,那一張是紅心九,接著輪到我翻兩張牌,一張是黑桃七,一張是方塊七,若按照原本的遊戲規則,這兩張撲克牌算是配對成功,不等我翻開下一張,大寶便搶先我一步翻開他的第一張和第二張。我心裡想,就按照他的遊戲規則走吧,反正孩子玩的開心最重要,而且趁此大寶可以熟悉撲克牌上面的花色和數字的組合,以作為下一場撲克牌數字配對的暖身活動。

  眾所周知,小孩是世界上專注力最短的族群,許多事情大多只能維持三分鐘熱度,除非那些事情是他們真的很感興趣的東西。事實上,小孩專注力不夠,或說可以維持專注力的時間很短,都是可以藉由父母的細心觀察與精心安排,透過孩子最愛玩的遊戲來延長專注力的時間,或許還可以因為這個遊戲提供孩子更多機會接觸他原本不感興趣的東西,像是原本對數字興趣缺缺的大寶,藉由玩撲克牌顏色配對的遊戲,他開始注意到撲克牌上的數字與花色的對應關係。其實,小孩專注力不夠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當孩子做不好一件事而哭鬧不休時,父母只要稍微轉移一下注意力,孩子就會對他剛才所做的事忘的一乾二淨而停止哭鬧。

  其實,大部分孩子的挫折忍受力低落有一部分是由注意力缺失所引起的,因為無法集中注意力,對於父母或老師提供的指引無法完全吸收,以致於無法成就孩子心裡預設的結果與達到父母或老師的預期成效,造成他們會藉由外顯的舉動如踢打或尖叫等來宣洩心中不滿的情緒。這是孩子成長路上必經的過程,只要父母或老師透過遊戲方式,如我教孩子玩的撲克牌配對遊戲,從旁協助與善加引導,孩子的挫折忍受力會隨著日積月累的磨練而慢慢提高,而且,無形中,父母和老師的挫折忍受力也會在訓練孩子的過程中與日俱增。哇,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