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十二月二十五日這一天的聖誕節已經過了,我還是迫不及待想要與大家分享這一本幽默有趣又應景的繪本,「聖誕老爸」。這是去年聖誕節趁著網路書店舉辦聖誕節促銷活動時興沖沖買下的書,當時大寶兩歲九個月小寶一歲七個月,唸這本書給他們聽無異是自討沒趣。透過閱讀符合大寶年紀的啟蒙雜誌,孩子頂多知道有個喜歡穿著大紅衣,尖尖帽子底下那張紅紅的臉蛋,蓄著滿口白鬍鬚的胖老人,偶爾還會哼唱聖誕老人出場的歌曲,「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僅止於此,至於與聖誕節和聖誕老人相關的故事和活動,他們壓根兒一點興趣也沒有。

  在「聖誕薑餅屋DIY」一文中,我也曾經提過這本「聖誕老爸」的繪本,想當然,在面對今年多長一歲的大小寶,心想他們的心智應該也多長一歲的我早在聖誕節前的一個月終於成功地唸完了整本書的內容,同時出乎我意料的,大寶竟然迷上那位愛說「什麼鬼」的胖老人,每回唸這本書時總要提出好幾次「再唸一次」的要求,直到笑累了才肯罷休,至於小寶呢,想要她理解這本書的內容尚待時間的催化,不過,至少問她誰是聖誕老人,她還說的出來「紅色的人」這類以外觀描述一個人的形容詞。

  這本繪本的作者以漫畫的方式,描繪一位身分是聖誕老人的聖誕老爸,冒著大雪有霧偶陣雨的天氣,漏夜挨家挨戶送禮給各地小朋友的過程。我很喜歡唸這本繪本給孩子聽,不是它以詼諧幽默的方式呈現這位聖誕老爸和平民百姓一樣,過著屬於他不為人知的生活,而是,作者以寫實手法刻劃聖誕老爸雖然狼狽但卻竭盡所能也要送出禮物的過程,尤其是在描繪聖誕老爸他那好似心不甘情不願地抱怨「什麼鬼天氣」的畫面,配上每個沈睡孩子流露出的信任與觀照聖誕老爸的畫面,兩個相互衝突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

  我記得,在大寶還很小的時候,他不會說話,只會發出嗯嗯啊啊聲音的時候,外子曾經對我說,等大寶開始學說話了,一定要先教會他說「爸爸(媽媽),你辛苦了」這句話。他說,他可以想像,當他結束一天的教職工作,含著嘶啞的聲音與拖著疲累的身軀踏進家門時,他最渴望看到的是自己的孩子湊上前來迎接他擁抱他,然後在他耳邊輕柔撒嬌的說句「爸爸,你辛苦了」,頓時,所有的疲憊都消失了,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所有隱身在工作背後的困頓也都心甘情願地領受了。

  冒著惡劣的天氣為熟睡的孩子送上禮物的聖誕老爸,雖然嘴巴時常咕噥抱怨著送禮的工作環境,但是一看見孩子或孩子的家人在準備的酒杯與酒瓶的旁邊,放的那一張寫著「給聖誕老人」或「親愛的聖誕老人請用」的字條,宛若外子在聽見孩子對他說「爸爸,你辛苦了」這句話,不管是對聖誕老爸還是對外子而言,都給了他們一股持續向前邁進的力量,拋開一路走來的辛苦,只要有家人或朋友的扶持與鼓勵,無論前方會遇上再大的阻礙或再曲折的處境,可能會走的很辛苦,但充滿愛的內心卻是甘之如飴。

  別人為你做的事不是理所當然,而要心存感恩。這一句是我經常在孩子面前耳提面命,更要他們謹記在心的話。或許有人會說,如同我母親說的,小孩子只知道吃喝拉撒睡,哪懂得什麼感不感恩這回事,現在跟他們說要心存感恩還嫌太早,等他們長大懂事了再教育他們也不遲。但是,我不這麼認為,還好,外子也是。有一個人隨時在身邊支持自己的想法,不僅是讓自己堅持到底往前走下去最重要的動力,同時也是推波助瀾實踐自己想法的最大助力。

  我相信,不少父母應該都聽過「三歲定終生」這句震撼人心的口號,它揭示了身為零歲至三歲孩子父母的恐慌,它更宣判了擁有年紀超過三歲孩子父母的無期徒刑。還好,我心裡想,兩個孩子都未滿三歲。潛能開發與嬰幼兒學外語等課程如雨後春筍般地成了父母慰藉自己孩子擁有比別人更多潛力與能力的庇護所。我和孩子都曾經淪為這個口號下的犧牲者,雖然我沒有雄厚的財力讓孩子加入上述的課程,不過也買下不少標榜用以開發孩子腦力的教具、音樂、與書籍,同時汲汲營營地訓練才不滿一歲的大寶,甚至是肚裡的小寶也不放過,看字卡認字、看點數卡說數字、用數棒排出數字、看開發腦力的影片等只要想的到與潛能和胎教扯的上關係的一概都不放過,就只為了滿足我那一顆耽溺於孩子一時歪打正著的表現而浮脹滿腹的虛榮心,而忽略了孩子當時的心智發展與玩樂的需求。如果孩子不能隨心所欲的出去玩,只能正襟危坐的坐在椅子上,那他們還當小孩子做什麼?

  「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句口號更使父母幾乎都把心力放在開發孩子的潛能與建構他們的知識,根本無暇放下腳步重視孩子好習慣的養成與好態度的建立等影響孩子一生的人格教育。知名的神經研究學家洪蘭女士在她的「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一書中,主張「價值觀是父母給孩子最重要的禮物」。父母的生活習慣、待人處事的態度,簡言之,就是父母的身教,是父母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孩子自出生開始就深受父母一言一行的影響,理所當然,從小在父母身教的耳濡目染與默化潛移之下,逐漸塑造了孩子與父母一模一樣的價值觀。」此外,洪蘭女士在她的「歡樂學習.理所當然」一書中「『質優』比『資優』更重要」的主張,更堅定了我摒棄先前一昧追求外顯知識的想法,重新拾起以前社會那一份自給自足知恩滿足的傳統,我開始重視兩個孩子的品格教育,因為一個人的品格要比一個人的才能更受人重視、更受人尊敬、更受人愛戴。

  好習慣是從小培養,好觀念與好態度也要從小灌輸。一旦養成維持好觀念與好態度的習慣,習慣成自然,孩子就會在生活中自然而然的表現出良好的行為態度。然而,一份心存感恩的心,何嘗不是也要透過日積月累的生活經驗與互動交流,才能內化成為一種習慣?因此,當孩子接受別人的幫助時,無論至親的人或陌生人,一定要四目交接向提供幫助的人道謝;當孩子收受別人饋贈的禮物時,無論是刻意或隨意,一定要向送禮的人至上感恩之意,並將代表送禮人心意的禮物視為珍品;當全家圍坐在餐桌用餐時,所有的人一定要向準備這份餐食的人說上一句感謝的話,「謝謝你準備這麼好吃的一餐」,代表全家人對能擁有這份餐食而心存感激。

  身處小家庭的孩子,或許比置身大家庭的孩子,少了與年長者的互動示範,更不容易養成感恩回饋的心。因此,身為小家庭孩子的父母,除了透過生活中的機會教育、閱讀相關書籍(如「聖誕老爸」一書)、觀賞相關影片之外,更要時時檢視與審思自己顯露在孩子面前的行為態度,藉此,經由模仿學習,孩子不僅學會感恩,同時也學會了這種自我審視反省的功夫。

  「聖誕老爸」這本書正好給了孩子看見一個人為達成目標而努力不懈的經過,讓孩子能夠體會一件事情的背後是由多少努力與心血換來的。所以,在大寶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今年的聖誕禮物而雀躍不已時,我提醒他這份禮物得來不易,要他向勞苦功高的聖誕老爸至上最高的敬意,更要好好珍惜這份滿載著聖誕老爸愛心的禮物。
  
  在歲末年終的時節,與大家分享這本「聖誕老爸」,希望能使你想起身邊的某個人(我現在就想起那一位在我顛簸的教養路上,適時鼓勵我支持我的同事均均),那個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你幫助你的人,記得跟他(她)說句感謝的話,我想,你的感謝之意會是那個藏身幕後的人繼續為你甘心付出與扶持的最大動力。


  最後,與您分享孩子收到聖誕老爸給他們禮物的興奮時刻。(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哪有什麼聖誕老爸這號人物,如果有,也是他們的老爸假扮的。)

大寶拉著聖誕襪不放,其實那是我的襪子假裝是聖誕襪。

大寶興奮地把手伸進聖誕襪裡,企圖抓出那一個摸起來怎麼會是冰冰的東西。



哦,原來是巧克力蛋,至於為什麼會是冰冰的,
實在是擔心被聖誕襪包覆的巧克力會因為悶太久,
在孩子拿到前就融化而想出來的上上之策。


誰管巧克力蛋冰不冰,先大口咬下再說。


看到自己的聖誕禮物時小寶大叫,「哇,是一顆蛋耶!」


我覺得,先把分成蛋兩半再吃會比較好吃。


唉呀,像你這種小女生根本無法體會豪邁啃食巧克力蛋的快感。


哼,你們男生才不懂得享受細細品嚐巧克力蛋的滋味。


嘿,巧克力蛋裡面暗藏玄機。


那裡面藏著什麼玄機啊,哥哥?


謎底揭曉,這是小寶蛋裡的玄機,「是機器人耶」
大寶以為先搶先贏直嚷嚷著,「爸爸,給我,爸爸,給我啦」,
外子提醒他那是妹妹的禮物,想玩得先經過她的同意。


雖然不是很滿意但是欣然接受自己蛋裡玄機的大寶,
試圖假裝戰鬥陀螺很好玩,以誘引小寶和他交換玩具。
對戰鬥陀螺興趣缺缺的小寶,根本不為所動,
當大寶提出交換玩具的請求時,
小寶還很無情的對他說,「這才不要跟你交換,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