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道鹹點外表看似平凡無奇,聽起來也是普普通通,
不過,它有一個平凡的背後故事,造就了這個鹹點的不平凡。

  外子的父親,孩子口中的米糕爺爺,在十幾歲的時候,為了養家糊口,掙一口飯吃,向一位清水製作米糕的老師傅拜師學藝,練就了一身烹煮的好功夫,舉凡店裡販賣的扁食、滷蛋、蚵仔、肉羹都是顧客必點的人氣菜色,當然主角米糕更不用說了,許多啖食美味的饕客都是衝著它香鹹油滑的口感而來。


  米糕、扁食、和滷蛋也是大小寶最愛不釋口的美味。每次回到清水婆家時,都會刻意選在接近中午的用餐時間,一來這段時間的孩子精神飽滿,比較容易與人打成一片,二來是可以避開十二點到一點的尖峰用餐時間,細嚼慢嚥的享受著米糕爺爺的精湛手藝。所以,當我們才一踏進店門口,待大小寶一一向長輩們問候之後,有爺爺、大伯父、大伯母、下麵的阿姨、洗碗的姑姑、和舀米糕的阿婆,接著,從大寶口中冒出來的那一句話,通常是「爺爺,我想吃米糕、還有扁食、還有滷蛋。」有時,小寶還會補上一個「豆腐」,「我最喜歡吃豆腐了。」爺爺都會開玩笑的回應她,「吃別人的豆腐可以,不過,可別讓別人吃你的豆腐哦!」


  我依稀記得,在與外子相識陷入熱戀的那一段期間,曾經造訪過他們家製作米糕和人氣菜色的廚房重地。一個熱氣直往天花板上竄的大木桶,傳來陣陣米糕的清香,大木桶右方的爐灶是一鍋煮的黝黑透亮的滷汁,任何食物只要沾上它,在味蕾舌尖的地位剎時升級了好幾倍。諸如米糕上那兩片有畫龍點睛之妙的三層肉,滷的肥而不膩,吃進嘴裡入口即化,能啖此人間美味,環肥燕瘦皆拋諸腦後了。還有那滷了幾天幾夜Q彈有勁的滷蛋,亦屬佳品,既吃的到滷汁的鹹香,更吃的出蛋黃的綿細。寫到這兒,我的口水都快淹沒案上的筆記型電腦了,要不是現在早已過了營業時間,不然,肯定放下部落格不管了,起身拖著大小寶直搗黃龍殺到清水去。


  低頭回想,或許就是為了那一鍋的滷汁,才點頭答應披上白紗,嫁給外子也說不定............


  天下父母心,似乎為人父母的都一樣,總是擔心自己的孩子在外吃不飽穿不暖,只要一逮到孩子返家的機會,猶如舉行大型慶典,準備滿桌子的美味佳餚,都是孩子愛吃的菜色,估且不論吃不吃的完,這一切都代表父母對孩子滿溢的愛、永恆的愛、無私的愛。眾所周之,我,是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依舊厚著臉皮經常把娘家充當免費食堂,不僅在裡頭白吃白喝,吃剩的還明目張膽的打包帶走,真是「一兼兩顧,摸蛤仔兼洗褲」,無怪乎,檳榔婆婆(我母親)總是在打了一聲震天價響的飽嗝後,還叨叨絮絮的念著,「生了個賠錢貨」。


  施比受更有福,愛烏及烏的米糕爺爺和米糕奶奶透過給予,表達他們心中對兒子媳婦和孫子的那一份盡在不言中的愛。待我們準備打道回府的時候,他們倆老就會在分別在廚房和店門口的冰箱裡翻箱倒篋,米糕爺爺在店門口的冰箱裡搜出一大包作生意用的貢丸,並在其中一張生意桌上隨手抓起七八顆放在一個大盤子裡的滷蛋裝進塑膠袋裡,而米糕奶奶則是將從梧棲港運來的冷凍鮮魚足一裝袋,同時叮嚀我料理的手法和訣竅。站在一旁時而幫忙裝袋,時而吆喝孩子停止嬉鬧的我,瞧他們為我們一家子開心忙碌的樣子,宛若孩子玩辦家家酒時,除了煮飯給小熊吃,還不忘煮給自己最愛的父母親吃一樣,認真的表情與熟稔的動作,在今晚才吹起的冷冽刺骨的寒風中,給身體注入了愛的暖流,頓時凍的直打哆嗦的心熱絡、溫暖了起來。


  這道鹹點滷蛋肉鬆蛋餅裡的滷蛋就是米糕爺爺隨手抓的那七八顆中的其中兩顆,而肉鬆,是這塊蛋餅裡的另外一個主角,也是大有來頭。米糕奶奶擔心我們會吃到用不合格的豬肉就是病死豬加製成的肉鬆,因此,她堅持在我們決定返家探望她的當天一早,她會親自去傳統市場一趟,到那家老字號有信用的豬肉攤,買一斤現攪的黑豬肉鬆。要吃肉鬆,就吃黑豬肉的肉鬆,而且是新鮮現做的,味道最香,口感最綿,米糕奶奶對那家豬肉攤販賣的肉鬆真是讚不絕口。


  近來,因為受到風寒而感冒的我,頭痛欲裂的症狀已經持續好幾天了,加上喉痛聲啞,光是要擠出幾句賞心悅耳的話可得要費一番功夫。這幾天,更是份外感受到喉嚨的重要,因為當我在制止就要衝到馬路上的大寶時,我得使勁發出低鳴嘶啞帶著分叉的聲音,那個聲音簡直活像一位老態龍鍾的巫婆發出來的,刺耳難聽;因為當我在呼喚小寶撿起散落一地的書本放回書架上時,我得壓住喉嚨試圖集中從口中冒出來的聲音,好讓小寶聽得懂我下的命令,否則我的聲音就會和站在電風扇前說話一樣,隨著扇葉的轉動而炸開、糢糊不清了。


  為了讓自己有多餘的休息時間,又要讓孩子能吃到他們想吃的爺爺愛心滷蛋,同時應允小寶嚷嚷著想吃蛋餅的要求,於是,我突發其想,想到蛋餅、滷蛋、和肉鬆的組合,聽起來是個鹹死人不償命的組合,陳年老滷滷出來的滷蛋,混合醬油翻炒的肉鬆,光聽就覺得好鹹,要是吃進肚裡肯定下半天全身會像吹汽球般的鼓起腫脹。事實上,對於米糕爺爺和奶奶為我們準備的東西,我完全沒有這點顧忌和憂慮,米糕爺爺給的滷蛋是經過滷水滷過一次的滷蛋,主要目的是讓水煮蛋的外表上一層誘人的棕紅顏色,嚐起來只有淡淡的滷汁清香。因此,這道滷蛋肉鬆蛋餅主要的鹹味來源是這一包帶點鹹甜口味的黑豬肉肉鬆。


  準備的材料很簡單,就只要兩顆滷蛋、適量的肉鬆、和三片蛋餅三種食材,作法更是簡單,兩個步驟就能輕鬆做好一道好吃美味的鹹點心了。


滷肉鬆蛋餅作法如下:

  1. 先起油鍋,以中火加熱至鍋裡的油開始出現紋路時,隨即轉小火,放入蛋餅皮,稍微煎熱一下,即可在蛋餅皮上依序放上切片的滷蛋,灑上些許肉鬆。
  2. 待滷蛋加熱一下,大約要二十秒鐘的時間,就可以將蛋餅皮捲起,捲成圓筒狀,即可起鍋盛盤了。 

鹹點裹腹成本計算:

項目
重量/容量/數量
售價
單位價格
使用重量/容量/數量
成本
蛋餅皮
50片
50
1
3片
3
滷蛋
2顆
無價
0
2顆
0
肉鬆
適量
無價
0
適量
0
點心
總價
 
 
 
 
3
點心
單價
 
 
 
 
1


鹹點裹腹小叮嚀:

1
一定要掌控好煎蛋餅皮的時間,因為蛋餅皮很容易熟,若煎過頭會變脆變硬,對於小小孩而言,會咬的很吃力,大約只要幾秒鐘就可以翻面,放上滷片和肉鬆等配料即可。或者,可以使用電鍋以蒸烤的方式蒸熱蛋餅皮也是不錯的選擇。
2
因為大寶不愛吃美乃滋的關係,同時也不希望孩子吃進太多調味料,在這道鹹點裡除了利用肉鬆鹹味之外,並沒有添加多餘的味道。喜歡重口味的讀友可以在蛋餅上擠些適量的美乃滋、蕃茄醬、甜辣醬、甚或海山醬,更豐富了蛋餅的口感。
3
可以用煎蛋或蔥蛋取代切片的滷蛋,甚至還可以隨心所欲加油添醋,放上一片早餐火腿,一片切達起司,一湯匙甜玉米,反正,這道鹹點很自由,只要在冰箱找的到的剩菜剩飯都可以用來當作現成的材料,最重要的是吃的美味,吃的健康,吃的安心。

 說鹹點裹腹小試吃:

試吃團
試吃報告
爸爸
沒吃,在上班,想吃也吃不到。
大寶
好吃,不過,吃的亂七八糟,肉鬆屑掉滿地。
小寶
沒吃完,因為蛋餅皮有點過熟,咬的很費力,最後,剩一小塊就乾脆不吃了。



 
先把我喜歡吃的滷蛋挑出來慢慢品嚐。

 
媽媽,你做的蛋餅好好吃哦!


鹹點裹腹小比較:

其實也沒什麼好比較,因為這道鹹點裡充滿了米糕爺爺和奶奶的愛心,愛心是無價的,實在無法與早餐店的蛋餅相提並論。不過,還是鼓勵讀友們自己動手做,既美味又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