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lypie 4th Birthday Ticker大寶3歲Lilypie 3rd Birthday Ticker小寶2歲

   
 大寶,男生,是我的心的左邊;小寶,女生,是我的心的右邊;
 他笑,燦爛,充了我心裡的飢;她笑,靦腆,解了我心裡的渴;
 他哭,抽噎,糾結了疼惜的心;她哭,啜泣,刺痛了不捨的情。
 

 
 ★關於我們去旅行的故事★
坦言之,地方人人會玩,遊記人人會寫,但是,
要寫出圖文並貌的遊記,我承認,並不容易,
要寫出思鄉情怯的遊記,我肯定,更不簡單,
當然,端視閱讀遊記的人的目的與偏好而定。
一種人,照片拍得愈鉅細靡遺愈好,因為他計畫要去;
一種人,文字寫得愈簡潔有力愈好,因為他急著計畫;
一種人,要照片的感覺要字的意象,因為他想要感受,
感受去了的景象,會有的感動,就憑作者的字裡行間。
 
  
 
我喜歡在旅行過程中,體驗景物散發出來的風土,
感染當地凸顯出來的人情,在這些風土人情上,
混入我對它們的解讀與詮釋,成就我這趟旅行的意義。
  
 我不敢說我拍出來的照片,能完整展現當時臨場的氣氛,
因為攝影技巧比我優秀的人數不清了............
我不敢說我寫出來的遊記,能圓滿抒發當時臨場的感受,
因為信手拈來夢筆生花的人比比皆是............
  
 不過,我心裡有數的是,每次啟程前往一個旅行之前,
在我的心中,會先蹦出一株新芽,短短小小的一個芽,
宛如綠豆剛冒出芽的樣子,隨著旅行的進展,
這個小短芽會一直往上生長,雖然不是筆直往上生長,
但是它會按照自己的步調與喜好故我依然的往上生長,
就在旅行即將踏上歸途時,這個芽也快要直達天際了。
昂首朝天空望去,一朵野花綻放在一根細白如髮的莖幹上,
它的堅韌,能忍受四周的雜草叢生,頂著風吹日曬雨淋,
所有雜草早已掙扎垂死了,它仍舊屹力不搖,
而且,顯得更挺直,距離天空又更接近了一些。
  
 
  
 隨著旅行次數的增加,心中的野花綻放得愈來愈多,
也開得愈來愈耀眼豔麗,形成一幅花枝招展的景象,
是一幅由五顏六色的布匹交織編排出來的拼布掛圖,
吊掛在鵝黃漆色的客廳牆壁上,從柔和視線轉而絢爛脫俗。
被滿山遍野的花草遮蔽的天空看起來更小了,站在花草間,
抬頭向上看,時而被躲藏在花草身後偷偷透出的和煦陽光,
照的亮灑灑的,照的黑壓壓的,然而,我的心卻更廣闊了,
因為我離家裡每一個人的心,距離更近了,看得更清楚了。
  
 我喜歡透過旅行說出生活的故事,那是凡夫俗子的點點滴滴,
卻是我思如湧泉的源頭,是維持我生命不隨曇花凋零的泉源,
是詮釋我旅行過程裡眼看的、耳聽的、口嚐的、手觸的一切。
  
 因此,這一次,十一月初大溪三峽的花與老街邂逅之旅,
抱著漫無目的與限制的心,藉由孩子們因為好奇而停停走走,
因為美不勝收而拈花惹草,因為心中的幻想成真而興高采烈,
我盡其所能,以妻子與母親的角色,以誠心真切的態度,
以平鋪直敘的筆觸,藉由忠實呈現家裡每個成員的面貌與內心,
除了讓讀友更深層了解我們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這一家人,
更希望來愛家駐足的每個家都是充斥著包容、瞭解、與滿足的家。
  
 或許,我的照片無法呈現大溪花海的美與三峽老街的古,
或許,我的文字無法閃現因為美與古引領的感覺與意象,
或許,因為這兩個或許,造就了雖平凡卻獨一無二的我,
成就了雖文不對題但抒情的文章,雖簡單卻溫暖熱鬧的家。
  
 
  
 ★關於我們做自己的大寶★
大寶,英文名字Eric,待在我肚裡整整十足月的頑強寶寶,
在預產期當天被迫以催生這種非自然的方式,呱呱墜地,
他,是天生,亦或後天,不善於面對所有陌生的人事物,
所有事情都必須按照他心裡對事情的熟稔程度與預想狀況,
與事情原本應該執行的前後順序腳踏實地的進展下去才行,
否則,他會因為笨手笨腳而暴跳如雷,因為出乎意料而歇斯底里。
  
 外子安慰我,這樣的孩子將來必能成就一番大事,
凡事都要經過反覆不斷的練習,直到熟能生巧了,
才會放手一搏,而且,這一搏一定就是完美無暇。
  
 我比擬大寶的學習如同噴水池裡的水,它日以繼夜,
不斷從水池底部衝上最頂端,在四面八方宣洩而下,
流到水池底部再衝上最頂端,一直重覆的衝上流下,
直到遇上有風的日子,水流的狀態便開始改變了,
在風強的日子裡,宣洩而下的水會是飛散炸開的,
在風弱的日子裡,宣洩而下的水會是筆直順暢的。
同樣的,大寶在經過反覆練習與磨鍊的過程中,
他學會讓自己在面對萬事萬物時做足萬全準備的功夫,
任憑風如何吹拂,任憑眼前滯礙難行的困境,
水可以隨風擺盪,他可以排除萬難,最後迎刃而解。
  
  
  
 水能載舟且能覆舟,大寶的情緒亦如同噴水池裡的水,
在平靜無風的日子裡,它依著自己的步調宣洩而下;
在風吹草動的日子裡,它隨著風的吹拂而起伏搖擺。
在心無波瀾的日子裡,大寶是一隻黃金鼠,
總是發出「啵啾啵啾」的柔聲細語,他會面帶淺笑,
要我輕輕摸摸他身上柔軟的毛,搔搔他掖下的胳肢窩,
他會安靜的坐在沙發上,沈靜認真的讀一本喜愛的書;
在心浮氣躁的日子裡,大寶是一隻大恐龍,
總是發出「啊啊啊啊」的狂叫嘶吼,他會面孔糾結,
從屋子的一頭一路甩頭蹦跳到屋子的另一頭,
他會一骨碌地蹬坐在地板上,雙腳一前一後的磨蹭著。
  
 
前一陣子,剛開始練習拉上褲子這個動作的大寶,
在面對第一次上完廁所得自己拉上褲子的陌生情況,
他變得急躁不安且無所適從,他總是問,
「為什麼爸爸不幫我拉褲子?」「因為你長大了。」
「為什麼長大要自己拉褲子?」「因為你辦得到。」
大寶不明白,為了「你長大了」這四個字,
得經歷這些原本應該有人代勞卻變成得親力親為的過程。
於是,他心急了,因為他想做到好,他氣極了,
因為他做不好,他求助了,因為他還沒有準備好。
  
 現在的大寶已經能夠在客廳和浴室間來去自如了,
雙手也能在褲頭間隨心所欲的拉上拉下,毫不費力了,
讓還在為小寶的尿濕褲子才說要尿的瑣事煩惱的我,
著實省下不少工夫,更是鬆了不少氣。 
  
  
  
 大寶現在最喜歡做的兩件事,一是幻想,二是角色扮演。
將讀過的書和看過的影像,甚或把玩過的任何玩具,
先在腦海中建構出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畫面,
再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呈現出來,這是他學習把接觸的一切,
在建構的畫面中付諸實行,在角色扮演中獲得回饋,
最後在現實生活中內化成為代表他個體一部分的過程。
 
 
 他最愛假裝自己是任何他接觸過而且喜愛的人或動物,
和周遭的人玩角色扮演的遊戲,在遊戲的過程中,
他還會要求與他對話的人要說他預想好的台詞,
「媽媽,你當抹香鯨,我當大王魷魚,你說你要吃我。」
「媽媽,你說大王魷魚別跑,我要追你了,看我的厲害。」
「媽媽,你說黃金鼠小丸別急,我來幫你了。」
「媽媽,你說來,小丸,我來餵你吃一顆葵花子。」
  
 愛幻想的大寶,因為太沈溺於他自己創造的想像世界中,
經常把眼前應該要做的事忘得一乾二淨,諸如用餐時,
會看見大寶的一隻手肘托在餐桌上,一隻手拿起湯匙,
看似自然的舀取碗中的食物,再毫無意識的送入口中,
我們都知道,他又在幻想了,因為他並沒舀到任何食物,
放入口中的湯匙是空的,嘴裡咀嚼的東西是想像出來的。
  
 
當我發現他的目光呈現空洞呆滯,如果無關緊要,
就任由他暫時跳脫現實,遨遊在他無邊無際的空間裡,
等到他回神過來時,我會迫不急待地問他,
「你剛剛去了什麼地方?」「做了什麼事?」「好不好玩?」
他也會迫不急待地分享在他虛擬空間裡遭遇的一切。
  
 因為我想成為安東尼聖艾修伯里筆下的那一位「小王子」,
看得懂那一幅是大蟒蛇正在消化大象而不是一頂帽子的圖畫。
  
 每當大寶的出神拖慢行程的進度,外子總是安慰自己說,
「或許將來他會是一名了不起的哲學工作者吧?!」
  
  
  
 近來,我發現大寶長大了,開始有哥哥的樣子,會想要愛護妹妹了。
站在機械停車場的等候區,那是一個長方形的小框框,
是我自定的停「人」格,約莫可以容納四個小人或兩個大人,
當外子按下機械停車開關時,就命令兩個小傢伙站在那個框框裡,
一來規範他們守規則的觀念,在停車場裡不可以追逐奔跑,
二來提醒他們懂得保護自己,免於落入他人閃失的危險中。
 
 
 趁著我忙於檢視翻找媽媽袋裡的兩本寶寶手冊時,
初生之犢的小寶悄悄的走近機械車位與地面之間的縫隙,
那是一個足以卡住一隻小寶的手的寬度的縫隙,
見狀的大寶急急忙忙跑出框框,衝向前去,
趕緊牽起小寶的手,邊拉回框框邊對小寶喃喃地說,
「妹妹,那裡很危險,不可以超出框框哦,知道嗎?」
「嗯,我知道了。」小寶似懂非懂的回答。
  
 去科博館看恐龍時,小寶被暴龍的機械吼聲嚇得驚惶失措時,
大寶會拍拍她的背說,「不要害怕,哥哥會保護你的。」 
  
 小寶因力道不夠無法將裝甲蟲的玩具盒打開而暴跳如雷時,
大寶會湊上前來關切著說,「沒關係的,我來幫你。」
  
 當小寶試圖趁四下無人,想單獨爬上公園裡的攀爬架時,
大寶會跑到她跟前說,「妺妺,這個對你來講太危險了。」
  
 看見小寶成功地尿尿在小馬桶裡時,大寶會不吝惜地給予稱讚,
「哇,妹妹,你尿尿尿在小馬桶裡了,真是太棒了。」
  
 兩個孩子一如往常走向往公園的路,到了巷子口時,
大寶會擋住尾隨在後的小寶說,「來,哥哥牽你的手。」
  
 
 
  
 
★關於我們做自己的小寶★
小寶,英文名字Peggy,提前在端午節當天出生的粽子寶寶,
比預產期早了三個星期出來的她,迫不及待地想要冒出頭,
一同參與「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計畫中打地基的鉅大工程,
踩著大寶早她一年建立的地基雛型,那是一塊穩固的墊腳石,
是外子和我胼手胝足與大寶共同打造堆砌出來牢不可破的石頭群,
是使小寶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下,按照自己的節奏與步調,
依據我們提供的藍圖,在現有的地基上,堆疊出自己的石頭群。
  
 依仗著她像蜜糖般的甜甜微笑,單憑著她像棉絮般的柔媚撒嬌,
總是讓你在大發雷霆之後,立即陷入軟軟蓬鬆的雲朵裡,
輕飄飄的,白晢透亮的,積在心中的雷霆之氣也跟著浮在空中,
懸在那裡,隨著雲朵的飄浮移動,忽左忽右,游移不定,
吊在那裡,隨著雲朵的載浮載沈,上上下下,起起落落,
慢慢騰騰地,雷霆之氣飄散在空中,點點滴滴,消失不見了。
  
 可別上了她那外表楚楚可憐的當,情緒起伏老是被她牽著鼻子走,
我這麼提醒外子,只要小寶眼眶含淚,他無從招架便百依百順了。
他卻說,人生難得幾回醉,更何況這種醉是不捎幾杯黃湯下肚,
就可以隨心遍嘗的滋味,若不現在好好享受沈浸,更待何時呢?
  
 
  
 我比擬小寶如一大片花海中的其中一小叢同根而生的花群,
放眼望去,目光所及的是那一大片花海給人的整體美感,
低下頭去,映入眼簾的是花海中那一叢最耀眼奪目的花群,
它看起來的花枝招展,總是引來蜜蜂蝴蝶停留賞心悅目一番,
它聞起來的香甜滋味,使蜜蜂蝴蝶忘卻牠們採集花蜜的目的。
小寶的清新活脫,總是引來比悶葫蘆的大寶要多的關注眼神,
小寶的甜言蜜語,使那麼多關注她的人心裡輕飄飄軟綿綿的。
  
 原本以為小寶的外表與內心既然散發出花的美、花的香、花的甜,
那麼她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若沒有花的美,至少有花的香和甜,
不過,她和大寶互搶玩具的粗暴行徑和幾近瘋狂時的手舞足蹈,
告訴我事實並非如此,這個時候的她,就像是「泰山」裡的泰山,
在樹枝間擺來盪去、在石頭間蹬高跳躍、在山林間吶喊吼叫,
是那麼隨心所欲,是那麼逍遙自在,是那麼不顧旁人眼光地做自己。
  
 小寶出生到現在,無時無刻不與大寶玩在一起、膩在一起,
哥哥玩什麼,妹妹跟著玩什麼;哥哥說什麼,妹妹跟著說什麼,
總歸一句話,大寶做什麼,小寶有樣學樣,跟著照做不誤。
心裡不免擔心,小寶凡是都以哥哥為借鏡依樣畫葫蘆,
經年累月的耳濡目染與車子恐龍甲蟲的薰陶之下,我無法想像,
一個穿著有蕾絲裙擺白色公主裝的小女孩,站在學校課桌椅上,
低頭對底下望著她瞠目結舌的同學們,扮起森林裡的萬獸之王,
大吼著「我要來抓你啦」,那會是多麼不協調難以接受的畫面。
  
 
  
 相較於大寶做任何事都想搶第一的心態,小寶會按照自己的步調,
不疾不徐地執行眼前的事,不管第一第二,只要事情做好就好。

看見小寶慢條斯理地拾起一個個散落一地的玩具,同時,
有條不紊地將玩具物歸原位,擺放在它們應該待的位置時,
我心中那一塊憂慮的大石變小也變輕了,畢竟,
女生還是要有女生應該有的諸如心思細膩和觀察入微的樣子。
相較於大寶玩一個丟一個粗枝大葉又少根筋的舉動,
小寶每玩一樣玩具時,會如獲至寶似捧在手上珍視它,
以心中的幻想為底圖,將玩具小心翼翼地放在她設想的位置,
而且,她會牢記在心,即使睡完一個午覺,生完起床氣後,
她也會馬上跳下床,衝向她睡前實踐她心中幻想的地方。
  
 與大寶如出一轍,小寶會因為在原本擺放玩具的地方,
找不到玩具的蹤影心急得暴跳如雷,哭喊著「我的玩具呢」。
追根究柢,小寶會找不到玩具是有兩個很大的原因,
一是她擺放的玩具妨礙到家裡其他成員的動線,只好移除,
只要告之原因,並將玩具還給她,通常都能息事寧人。
二是調皮搗蛋愛捉弄小寶的大寶故意拿走,吊吊她的胃口,
理所當然,大寶這樣的戲謔舉動通常不會有好下場,
不甘示弱的小寶,不會只是哭鬧就能善罷甘休,她會張牙舞爪,
朝著大寶猛拍猛打,兩人扭打成一團,直到有人出面制之為止。
  
 心中幻想的地方不久才建立起來就遭遇更動或破壞,
有強烈自主性的小寶當然不是滋味,她不會坐視不管,
她不會坐以待斃,她不會假手他人,她會直搗黃龍,
揪出更動或破壞幻想之地的始作俑者,施以一記當頭棒喝。
  
 
  
 在小寶身上,很少嗅到令人望而卻步的情緒,或是說,即使有,
小寶也不會讓那個情緒影響心情太久,它,來去猶如一陣風,
咻......,讓她哭一哭鬧一鬧,咻......,她擦乾眼淚,轉個身去,
又可以好似若無其事樣,與人嘻嘻哈哈玩在一起打成一片。
就是她這樣傻大姐的個性,有時真的令人覺得又愛又恨又氣又憐。
  
 近來,為了訓練她如廁的事著實傷透了腦筋,也氣壞了身子,
跟著大寶超前學習的她,可以說出因為所以因果關係的句子,
但是,要她在想如廁前,說出簡潔有力的四個字「我想尿尿」,
卻是比登天還難,還經常為了她三催四請仍不肯坐上馬桶尿尿,
而鬧得不可開交,不是我丟下褲子放任她光著屁股不管,
再不就是她連跑帶跳地奔向客廳,挨著沙發埋頭低聲啜泣,
或邊找大寶要抱抱,邊淅瀝嘩啦地說「哥哥,我要哥哥抱抱。」
那是她最近多出來的檔劍牌,加上外子的,總共就有兩個了。
  
 小寶,心思細如髮梢,會察言觀色,懂得隨機應變; 
小寶,話語嗲如吐氣,會撒嬌磨蹭,懂得博取關注;
小寶,勇敢膽大妄為,會勇於嘗試,懂得熟能生巧;
小寶,體恤關心他人,會投注關愛,懂得撫慰心靈。
  
 看見我跌坐在沙發上,潸然淚下,哭紅雙眼時,
小寶會趴在我的腿上問,「媽媽,你怎麼了?我幫你呼呼。」
  
 看見要收拾玩樂放肆過後四處飛散的玩具而驚覺力有未逮時,
小寶會以楚楚可憐的目光說,「爸爸,請你幫我的忙好嗎?」
  
 爬上廚房的腳凳要墊高洗手,沒站穩,一骨碌地摔下來時,
小寶會自己拍拍屁股站起來說,「我要再爬一次。」
  
 聽著外子沖泡牛奶發出的鏗鏘聲,坐在沙發上等待的小寶,
一看見外子走來,她會開心的拍手甜膩的說,「謝謝爸爸。」
  
 
  
 近日以來,我發現小寶的話開始變多且好管閒事起來了,
她會因著大寶搶她的玩具,約莫十幾分鐘前發生的事,
仍舊不時叨叨絮絮地唸著,「搶玩具是不禮貌的行為。」
當外子因著大寶想學泰山從天而降的動作,
站到沙發扶手上,縱身一跳而責備大寶時,
小寶會在一旁幫腔說,「這樣很危險耶,你知道嗎?」
  
 我也發現小寶長大了,開始有妹妹的樣子,會愛戴關心哥哥了。
晚餐時間到了,大小寶得趕緊收拾一地用來假裝蛇的棉繩,
放進一個小盒子裡,手指細微動作尚未發展完全的小寶,
無法順利將棉繩一條條服貼地順著小盒子的泂口溜進去,
瞧見大寶拿起濕紙巾擦拭剛才玩粘土留在餐桌上的痕跡時,
她開口向大寶求助,「哥哥,請你幫我放好,好嗎?」
大寶先吊著胃口說,「嗯......」,再勉為其難說,「好吧!」
在大寶俐落的收好搞得小寶碰了一鼻子灰的棉繩時,
小寶隨即起身,鼓起掌來,高聲大喊說,「哥哥真棒!」
  
 欣賞著大寶花了一番功夫拼好的八十片汽車總動員拼圖,
小寶會心生佩服地說,「哇,哥哥,好棒哦!」
  
 看見大寶隨著用餐時間逼近被迫收拾玩具而跳腳時,
小寶會以狐疑但關懷的口吻問,「哥哥,你怎麼了啊?」
  
 看見大寶在花海農場裡的牛車上跳下,沒站穩而跌坐地上時,
尾隨在後準備要跳的小寶說,「哥哥,你要小心點啊!」
  
 大寶因欺負妹妺從面壁思過區抽抽噎噎地走出來時,
軟心細膩的小寶會跟前跟後地說,「沒關係的,哥哥。」
  
 
  
 大小寶最常互動的方式,就是逗嘴、吵架、還有打架。
他們可以為了故事情節的角色分配而爭得臉紅脖子粗,
「我要當尼莫,」小寶搶得先機,「我要當尼莫,」大寶不甘示弱;
他們可以為了決定先看哪一本故事書而爭先恐後吵個不停,
「媽媽,你唸鯨魚這本。」「媽媽,你先唸甲蟲這本,好不好?」;
他們可以為了一個假裝是冰淇淋的積木而你推我擠大打出手,
「哥哥,還給我,那是我的。」「不是,這是我的,我要吃掉它。」
  
 心裡嘀咕,這樣下去擔心會破壞只妹倆的感情,於是,
外子和我都會刻意製造他們小倆口四目交接肢體接觸的機會。
像是散步的時候,會請大寶牽著小寶的手走過馬路,
像是害怕的時候,會請他們互相抱抱拍拍背,安撫彼此,
像是睡覺互道晚安的時候,會請他們互相親吻對方的臉頰。
這些事情,對小寶來說,很是稀鬆平常,可是,
對大寶而言,老是顯得扭扭捏捏,宛若身上有蟲渾身不自在。
  
 
在一次互道晚安的夜裡,瞧見大寶擦了一下親過小寶的嘴唇,
外子問道,「你親妹妹有什麼感覺?」「不想要的感覺。」
  
 
  
 ★關於我們做大小寶的媽過生活的我★
我,懷念以前的我,不過,更享受現在的我,有兩個寶貝陪伴的我。
外子的扶持,兩個寶貝的笑容,還有讀者的鼓勵,成就了現在的我。
  
 ★關於我們過生活最常做的大小事★
沒事或沒地方去,就去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大小寶最愛的地方,
那裡,有大王魷魚,有老虎,有恐龍,有甲蟲,有哥白尼............
最近去的這一次還認識了北極圈的暖化,每次停留有每次的收獲。
還有,只要是公園就是大小寶愛去的地方,他們始終樂此不疲,
公園的溜滑梯、公園的草地、公園的落葉、公園的蚯蚓............
最後,就是路上任何能吸引大小寶目光的所有新鮮事了............
相關連結:
2007年11月22日少林足球大小寶篇
2008年06月09日玩樂知識在其中
2008年05月30日遊科博學知識長見識
  
 有時間有計畫,就去台灣各個角落駐足停留,全家都愛的方式,
遠離現實擁抱大自然,這是外子的方式;
賞美景感人文啖美食,這是我自己的方式;
恣意妄為盡情狂奔跑跳,這是兩個寶貝的方式。
相關連結:
2008年05月22日港區藝術中心半日遊
2008年05月29日安妮公主花園餐敘
2008年06月19日東山一杯咖啡古門出火凱撒冒煙的喬0619的墾丁
2008年06月22日早餐海洋悠活沙灘紅魔鬼公關專訪兒童旅館......
2008年09月21日遊木柵住宜蘭吃羅東在辛克樂前夕
2008年10月29日新社薰衣草森林裡的駐足
2008年11月07日向天湖的美引領我審視生活的美
其實,旅行的地方不只這些,還有新竹北埔、三義木雕館、
高雄淨園等,只是以我如龜速的寫作速度,只好暫存在記憶裡了......
  
 沒事,沒地方去,沒時間,又沒計畫,就窩在家裡找事做,
想東想西、看書、看電影、作勞作、玩辦家家、做家事、下廚......,
其中,書本與電影,是大小寶編織想像於現實世界的基礎之上。
相關連結:
2007年11月19日玩麵粉點心做做看
2008年05月14日融入生活語言學習更有趣
2008年05月27日聽電影觀細微
2008年06月15日古早文化學習單0619墾丁之旅行前記
2008年06月17日生活活洋學習單0619墾丁之旅行前記
2008年07月05日用簡單的話問複雜的事用簡單的話答簡單的事
2008年07月08日玩軌道車探出一個人的學習心一個人的生活態度
2008年08月26日說給一趟想重拾以前但今非昔比的旅程的......
2008年09月17日孩子來上媽媽的班
  
  
  
 ★關於我們的陳年往事又想起死回生的事★
從寶貝開始進入電影世界至今即將屆滿一年了,
當時的雄心壯志,至今仍清晰可見,那是一個透過看部好電影,
學習劇中主角人物顯現或隱含的德智群美的雄心壯志。
然而,隨著接踵而來的瑣事與學習多元化的刺激,
這一個壯志卻以虎頭蛇尾之姿,在我的思緒中垂死的掙扎著。
相關連結:
2008年05月05日愛寶貝看電影學德智群美
2008年05月07日看電影學好和不好的話
2008年05月14日看電影學好和不好的行為
2008年05月14日看電影學好和不好的態度
2008年05月25日看電影學車種
2008年05月27日聽電影觀細微
這個雄心壯志好像都集中在今年的五月份,真是三分鐘熱度......
  
 我想重振它往日的雄風,這需要寶貝們的配合,與讀友們的支持,
理所當然,讀友們想看,我才寫的下去,不過,即使寫得不能看,
還請讀友們多多包涵,畢竟要帶兩個孩子已經夠操夠累的了,
還要寫分享文章,只好冒著看到眼凸脖子粗,繼續看下去囉!
  
 ★關於我們過生活最近看的書★
可以參考右方愛的書架,上面陳列的,大部分是孩子正在看的書,
或是我準備要他們看的書,一部分是我正在看或想看的書。
孩子們看書的進度會比我看書的進度快很多,因為他們看的書,
幾乎都是我讀給他們聽的,一天有1/6的時間都在讀他們的書,
除了進行其他活動之外,而我看的書什麼時候讀,
只得趁孩子累了睡了,讀給自己聽,但,通常我也跟著累了睡了。
相關連結:
2008年02月10日愛寶貝愛閱讀
2008年02月12日怕浪費的奶奶
2008年05月10日做家事心要貼
2008年05月16日你禮讓我我禮讓你
2008年05月18日養鼠養出關懷心
2008年05月19日不要跟你們說再見
2008年06月03日你和我分享我也和你分享
2008年06月04日爸爸的注音符號課
2008年06月06日話感恩心體貼
2008年06月08日我要和平不要打架
2008年06月12日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
2008年06月12日鼠小弟的禮物
2008年06月12日酷老師逛動物園.孩子看見句子了
2008年06月12日Who Are You?
2008年06月16日引導學習閱讀記錄GujiGuji學習單
2008年06月18日討論楊茂秀討論手冊閱讀愛思考的青蛙
2008年06月27日楊茂秀的重要書在他那裡我的重要生氣宣洩書在這裡
2008年07月02日毛毛蟲月亮蟋蟀變色龍看得見的歌
2008年07月27日如果有一天屁股不見了重要的幽默書在這裡
2008年08月06日說愛時要學孩子想說就說不著痕跡重要的情書在這裡
2008年08月11日玩家事做家事嚐甜頭蜜在心
2008年08月21日看動畫學品格七隻瞎老鼠要看清事情就得從頭......
2008年09月30日人要永保赤子之心人要永存喜悅之心
2008年10月04日兩個不簡單的習慣一顆不簡單的心
2008年10月14日孩子照你的步調隨心所欲按我的步驟往下紮根
2008年10月24日現在的你與以前的我碰撞了衝突了磨合了
  
 ★關於我們過生活最近看的電影★
我列出孩子從中學到的語句或知識,介紹他們看過的電影............
「汽車總動員」-
當大寶聽不懂我交待他的事時,他就會聳聳肩說「我糊塗了。」
「海底總動員」-
當我拿著張開手就像鯊魚的隔熱手套,追著當多莉的小寶跑時,
她就會驚慌失措向前跑著叫著,「Help me! Help me............」
「泰山」-
當我要大寶牽小寶的手去遊戲房,拿畫圖用的畫冊和蠟筆時,
他就會學珍妮嘟著嘴巴發出「嗚嗚依ㄟ嗚」的聲音,
那是泰山教珍妮對猩猩說的話,是「珍妮留下陪泰山」的意思。
「恐龍」-
大寶拿起一顆乒乓球朝一顆有足球般大小的彈簧球丟去,
他說,「隕石撞上地球了,火山要爆發,恐龍們趕快逃啊!」
「蟲蟲危機」-
看見飛力背著那一台可以撿起更多穀粒的「自動收割機」時,
他總是會問,「為什麼它前面的輪子會旋轉呢?」
  
  
  
  
  
 ★關於我們大小寶的媽最大的堅持★
我不要孩子有比別人多一點天賦異秉,我只要他腳踏實地;
我不要孩子有比別人多一點特殊待遇,我只要他一視同仁;
我不要孩子有比別人多一點僥倖心態,我只要他負責到底;
我不要孩子有比別人少一點困頓磨鍊,我只要他展翅高飛;
我不要孩子有比別人少一點鞭打責罰,我只要他自重尊重;
我不要孩子有比別人少一點茫然失措,我只要他找到自己。
  
  
  
  
  
 ★關於我們的三峽老街照片精選★

大小寶遙相對望,含情脈脈,情深意濃,外子最愛的畫面。
  
 
小寶右手拿的是藍染工坊買來的髮束,左手拿的是TINA廚房的糖包。
  
 
  
 
在街燈與店家燈光的烘托下,三峽老街分外莊嚴肅穆,又不失古意。
  
 ★關於我們訴說大小寶個性的故事★
最後,我以一個大小寶近來經常聽的一個故事,為兩人的個性,
下最貼切的註解,正如「不聽話的公雞」裡的公雞一樣,
大寶對於貓大哥和二哥畫眉鳥的耳提命面充耳不聞,做事橫衝直撞,
一再地被狐狸欺騙抓走,直到真正面臨險境,才能記取教訓。
然而,小寶的個性卻與大寶大相逕庭,好像不聽話的公雞裡,
出手解救公雞的貓大哥或二哥畫眉鳥一樣,做事總是謹慎小心,
實事求是,面臨危險時,會知道要靜觀其變,再採取因應對策。
  
 -Time Life 品德水彩盒 不聽話的公雞-
  
 在森林裡,住著貓、畫眉鳥和公雞。他們就像一家人,
貓是大哥,畫眉鳥是二哥,公雞是小弟弟。
有一天,貓和畫眉鳥要出去找可以生火的木柴,只剩下公雞看家。
他們出門的時候對公雞說:「我們要去很遠的地方,你把門關好,
在家裡等我們回來。可不要啼叫啊!要是狐狸來了,
也不要從窗戶探頭向外看。」
大哥二哥知道狐狸不懷好意,所以特別提醒公雞。
  
 但貓和畫眉鳥才剛離開,狐狸就跑到窗戶下唱歌。
「公雞先生,公雞先生,有紅雞冠的公雞先生。
你挺直的雞冠真好看。你的羽毛又光又滑,閃閃發亮。
從窗戶裡探出頭來吧,我有碗豆要送給你。」
公雞開心得忘記了大哥、二哥的話,從窗戶裡探出頭來。
於是,狐狸一把抓住了他,把他抱走。
  
 公雞大聲叫了起來,「狐狸把我抓走啦!向黑森林走,向河邊走,
向高山走......大哥、二哥,快來救我呀!」
貓和畫眉鳥聽到公雞的叫聲,趕緊去追狐狸,把公雞救了回來。
  
 過了幾天,貓和畫眉鳥又要出門找生火的木柴。
這次他們很鄭重地交待公雞說:「三弟,這一次,
千萬不要再從窗戶探頭向外看。如果我們走得太遠,
就聽不見你的叫聲了。」可是貓和畫眉鳥才剛離開,狐狸又來了。
  
 狐狸坐在窗戶下面,唱起歌來:「公雞先生,公雞先生,
有紅雞冠的公雞先生。你挺直的雞冠真好看。你的羽毛又光又滑,
閃閃發亮。從窗戶裡探出頭來吧,我有碗豆要送給你。」
公雞忍住不探出頭。可是狐狸又唱起來:「這裡有好吃的小麥,
快來吃。我只給母雞吃,不給公雞吃。」
  
 這次公雞想也不想,就從窗戶探出頭去,大聲叫嚷:
「喔、喔、喔,為什麼不給公雞吃?」
狐狸立刻向公雞衝過去,一把抓住他,往自己家的方向跑。
公雞高聲大叫:「狐狸又把我抓走啦!向黑森林走,
向河邊走,向高山走......大哥、二哥,快來救我呀!」
  
 貓和畫眉鳥聽到公雞的叫聲,趕緊去追狐狸。
貓一把拉住狐狸的尾巴,畫眉鳥用尖嘴不斷地啄狐狸的頭。
狐狸大叫一聲「唉呀」,便公雞逃走了。
  
 過了幾天,貓和畫眉鳥又要出去找生火的木柴。
出門前,他們嚴厲地對公雞說:「三弟,狐狸的話絕對不能聽。
千萬不可以再從窗戶探頭向外看。我們這次要去的地方很遠,
不論你怎麼叫,我們都聽不到了。」果然,貓和畫眉鳥才剛走,
不死心的狐狸又來了,照樣在窗戶下面唱歌。
  
 「公雞先生,公雞先生,有紅雞冠的公雞先生。
你挺直的雞冠真好看。你的羽毛又光又滑,閃閃發亮。
從窗戶裡探出頭來吧,我有碗豆要送給你。」
公雞忍住不回應。可是狐狸又唱起來:
「這裡有好吃的小麥快來吃。我只給母雞吃,不給公雞吃。」
公雞依然不理他,一直蹦著臉不作聲。
「喂,村子裡的人把核桃仁撒了一地。我只給母雞吃,不給公雞吃。」
公雞忍了半天,終於忍不住了,就「砰」的一聲,打開窗戶,
探出頭來:「喔、喔、喔,為什麼不給公雞吃?」
  
 就像前兩次一樣,狐狸馬上抓住了公雞,抱著他向黑森林走,
向河邊走,向高山走,最後回到自己的家去了。
這次不論公雞怎麼大叫,貓和畫眉鳥都聽不到。
貓和畫眉鳥回到家一看,「唉呀!公雞不見了!」
於是,貓拿著琴,畫眉鳥低低的飛,一起去尋找公雞的下落。
  
 最後,他們找到了狐狸的家,貓就在門口彈起琴來,一邊彈,
一邊唱:「叮叮咚,咚咚叮,琴聲真好聽。森林裡最美麗的狐狸大哥,你在家嗎?你大概正在溫暖的床上睡覺吧!
能不能請你出來一下呢?」狐狸聽得入迷了。
「這樣好聽的琴聲,又這樣親熱地叫我,到底是誰呢?」
  
 狐狸滿心歡喜地從家裡走了出來。
「糟了!」他看見貓和畫眉鳥時說。
貓和畫眉鳥用棍子打狐狸,用爪子抓他,又用尖嘴去啄他。
狐狸不停地求饒,趕緊逃掉了。
  
 貓和畫眉鳥救了公雞,把他抱回家去。
經過這次教訓後,公雞變得非常聽話。
現在,他們還是住在森林裡,就像一家人一樣親密。
  
 -Time Life 品德水彩盒 不聽話的公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