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的這一款髮型,您覺得如何?
剛剪好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稱讚,到處遭人嫌棄,
只除了我的同事,均均,她最捧場了,
溜滑梯式的瀏海,齊頭式的髮際,厚實感的髮量,
真是世間難得幾回見,另類又有創意,
我依稀記得,她就是這麼形容大寶的髮型。
當時,真的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
因為想哭又哭不出來,想笑又笑的稀稀落落的。
從那一次的經驗之後,就再也沒剪過大寶的頭髮,
有時,回頭想想,也該覺得慶幸,自己有那麼一次,
真切體驗到一個工作和一份價值是多麼得來不易............
 
 
距離上次剪髮有半年的時間,這對蓄短髮的人來說,
大概是最長的,也是最大的容忍極限了............
   
 
這一頭半長不短處於尷尬期的髮量,早已困擾我許久了,
為了要讓與肩齊頭的頭髮安分的、柔順的服貼在臉頰兩側,
我得待在剛洗好澡還濕潤悶熱的浴室裡,花上十幾分鐘,
吹整那一頭蓬鬆的像磨菇一樣的頭,對寧可利用吹頭髮的時間,
去做自己因家庭雜事纏身沒空做的事,即使看一版的報紙,
看一則的新聞,看一頁的書,甚至躺在床上閉目養神,
對我來說,叫頭髮乖乖聽話,實在太浪費時間,浪費生命了!
   
  我記得,在第一次也是這一次要去的這家理髮廳,
那一位第一次為我剪髮的Apple髮型設計師,
聽聞我連二十分鐘吹整頭髮的時間都沒有,她瞠目結舌的說,
「不會吧!?小孩這麼難帶嗎?連二十分鐘都坐不住?
難道真的要一天二十四小時盯著他們,寸步不離嗎?」
「沒那麼誇張啦!只是小孩都是一個樣,他們會察言觀色,
趁虛而入,總是挑對大人分身乏術的時候集體反抗造次。」
殊不知那是說服Apple幫我剪個好整理,連吹都不用吹的髮型,
臨時編出來善意的,無傷大雅的理由............
   
  為了剪髮,外子還很慎重其事的提出專程接送的建議,
他說等孩子睡午覺醒來,開車載我一程,順便帶孩子兜兜風,
去附近的公園踢球,這樣一來,我就不用到處找停車位了。
那是他以為我要去另外一家理髮廳時為我著想的提議,
我告訴他,「不用這麼大費周章,我自己走去就行了。」
以一臉我吃飽撐著的狐疑表情,外子趕緊連忙阻止,
「如果你嫌麻煩,騎腳踏車也行,何必委屈自己呢?!」
   
  我笑了笑說,「如果是走過對街,轉個彎,經過幾個店家,
叮~噹~,開門走進去,挨坐在窗戶旁,就有專人為你剪髮,
你還會從一而終,覺得那是在委屈自己嗎?」
「可是,我記得你說過,去那裡剪髮會讓你混身不自在。」
   
  是啊,那裡會讓想利用整髮放鬆心情的人來說,真的很不自在。
   
  我要去的那一家理髮廳,和其他家庭式理髮店的差別,
宛若格調高雅的餐廳,進去用餐的人都得盛裝打扮正襟危坐,
和濕黏油膩的小吃店,著汗衫短褲就能啖享美食的天差地別一樣,
去那裡理髮的人,放眼望去不是一襲優雅的洋裝,
手臂勾著一個只能在玻璃櫥窗欣賞,看著標價望而生畏的小提包,
就是一身俐落的上班族裝扮,不拖泥帶水,
胸前的項鍊在室內燈光的照耀下,不時閃著十字般的耀眼光芒。
   
  要一個習慣翹起二郎腿,不用在意旁人眼光,大口吃著美食的人,
得安分守己的兩腿併攏,兩手不知所措的壓在兩腿的餐巾布上,
等待服務生依前菜前湯餐前沙拉主食甜點飲料的順序逐一上菜,
依照不同的菜色,搭配適合的餐具,舀成一口大小送進嘴裡;
要一個習慣隨意挑選位置,坐在可以自在地調整上下的理髮椅上,
挑幾本放在書報架上的雜誌,吹著門外的自然風,
吹不涼還可以自由起身,打開吊掛在鏡子上方的電風扇開關,
與剪髮兼整髮的老闆娘寒暄,享受沒幾下功夫頭髮就剪好的人,
得身不由己的跟著理髮小妹吧,我猜,走到空出來的理髮椅上,
徵詢想看書報雜誌的種類,想喝的飲料,想指名的髮型設計師,
想想看,處在一個不習慣的環境中,那兩個人會有多麼不自在,
就可以想像一個出生於彰化縣小鎮裡穿著純樸的鄉下人,
出現在一家摩登的理髮廳裡,會有多麼引人注意多麼不自在了吧!
   
  於是,我從因為換季才剛清理出來的一堆還沒分類的衣物堆中,
尋找記憶中稍微有點品牌,價格大概屬於中價位上衣的蛛絲馬跡,
在一面找一面分門別類的過程中,找到一件套頭的毛線短袖上衣,
「穿這件應該可以吧?!」我心裡頭盤算著,
「再搭上那件去年外子買給我的短版西裝外套,綽綽有餘了吧!」
在我著裝準備就緒之後,外子敲了敲房門,語帶關切的問:
「可以了嗎?需要我提供你一些建議嗎?」「你覺得如何?」
我打開門問,「還蠻稱頭的,應該騙得過他們的眼睛吧!」
   
  這是另外一個一進去摩登的理髮廳會讓我感到不自在的原因。
宛若進行機場安檢,理髮廳裡所有的人,包括其他整髮的客人,
他們的眼睛就好像輸送帶上的X光檢查器,待你一叮噹進門時,
就會不由自主的從頭到腳掃過一遍,看你是什麼牌子的客人,
才短短的幾秒鐘時間,你可以隱約感覺到他們看你的眼神,
猶如X光檢查器照射出來的紅線,萬無一失,而且,毫不留情。
   
  一個人的價值就在光天化日之外,被幾近不友善惡意的眼神,
亮洒洒的攤開來被開腸破肚、被檢視、被誤解、被扭曲............
那一個人的價值,經年累月歷經生活風霜塑造成形的價值,
倏地,就這麼輕而易舉的,以令人無法招架的手段,
手無縛雞之力的結果,被另一個人的價值抹滅掉而盪然無存了。
   
  不,我不想讓任何人的價值臨駕在我之上,至少,
不容許有任何人因為外觀而壓制我存在這個世界上的價值,
鄙視我這一個人,那是一塊神聖不可褻瀆的淨地,
它,經不起鞭刑,受不住嘲諷,更無法抵抗默不作聲的輕蔑。
我不想在一陣撻伐聲中,喪失了自我價值,我要起身維護,
維護這一個使人成為一個真正的、誰都無法取代的、人的價值。
   
  所以,為了宣告自我的價值,我選擇面對,面對那一家理髮廳,
面對理髮廳裡所有的人,面對所有的人投射在我身上的眼光............
   
  「那皮包呢?」一個格格不入的畫面無情的穿過腦際,
外表是瞞過了,可是總不能在結帳的時候,
因為口袋裡那張皺皺的千元大鈔破了局,更糗的是,
為了不讓千元大鈔看起來那麼皺而在櫃台上做出鋪平的動作。
天啊,這種事要是發生在我這個天生就死要面子的人身上,
頓時一股熱氣從腳底一路經過肚子、胸前,竄升到眼睛、腦際,
整張臉脹得通紅,眼球更是佈滿血絲,哦,不,
我不要經歷這些,我會當場扔下那張千元大鈔,
丟下看似灑脫的一句「不用找了!」,隨即奪門而去,逃之夭夭。
   
  好了,現在劍在弦上不得不發了,雖然在踏出家門的前一秒鐘,
蒙生打退鼓的念頭,我安慰自己,沒什麼大不了,
最壞的情況就是,無法宣示自我價值的獨立,至少它會跟著我,
和一頭蓬鬆翹起的亂髮一樣,原封不動、完好無缺的走回家............
   
  一個半鐘頭過去了............
   
  家中傳來一位爸爸和兩個孩子正在玩打鬥遊戲傳來的聲音,
完全沒有一丁點河東獅吼的聲音,那個聲音的主人不在家,
她還沒到回家,因為她正在理髮廳裡和Apple愉快的聊天,
那是一場象徵性的慶祝宣示自我價值獨立成功的聊天,
也是一場發自內心,想要體會當一名髮型設計師酸甜苦辣的聊天。
   
  「你好厲害,自己帶小孩,而且還是兩個小小孩,
換作是我,我可沒空也沒那個耐性陪孩子耗一整天。」
育有一女正在讀幼稚園小班的Apple得知我是全職家庭主婦時,
發表了她這一番的言論,伴隨她的高聲讚揚,
「真了不起」這四個字經常不絕於耳,她壓根兒不敢想像,
要是她自己要帶兩個小孩,除了教養他們,還得忙裡忙外,
鎮日與日復一日的瑣碎雜事為伍,每天不是洗衣擦地,
燒飯煮菜,觀照一家老小的肚皮,排解孩子間的疑難雜症、
大小糾紛,還要跟前跟後忙著處理散落一地的玩具書本............
她說一想到這些畫面,她就頭皮發麻,全身起雞皮疙瘩。
   
  「哇,你身兼好幾職耶,是人家的老婆,是小孩的媽媽,
是小孩的保母,是小孩的老師,是家裡的煮飯婆兼清潔工。」
她的笑帶著些許玩笑戲謔,但,聽得出來她心中的羨慕之意。
「是啊,把這些職位通通相互交疊在一起,全部攬上身,
便成就了我這一個人,一位任勞任怨全職的家庭主婦。」
我心裡想著,同時回顧起四年來一名少女蛻變成女人的過程。
   
  這四年,正好也是Apple在一家窮鄉僻壤簡陋的理髮店,
做了好幾年默默無聞的理髮兼洗頭端茶水的小妹之後,
躍升成為現在這家摩登理髮廳熱門的髮型設計師人選,
那是經歷多少次冷嘲熱諷、無數次努力不懈才有的成就,
那四年,對Apple來說,是一段刻苦銘心、艱困難熬的歲月。
   
  依稀記得當我還在就學期間,經常耳聞父母親級的長輩們,
在巷口閒話家常,談及自己孩子在學校的成就時,
有些嘴巴上說自己兒子這次模擬考因為粗心大意,
加上考題超出書本範圍,很可惜,總分只得到596分,
臉上同時掛著眉飛色舞的神情,和驕傲得意的笑意;
有些則是憂心忡忡,看著自己女兒那一疊滿江紅的考卷,
不禁長噓短嘆,怨自己只顧著做生意養家活口,
心思都放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上,卻疏忽了女兒在校的表現,
逃避了她在課業上的疑難雜症,說到這兒,整張臉都沈了下來。
   
  通常,這個時候就會有個聲音從那一位自得意滿的媽媽傳過來,
「沒關係,沒考上大學的可以去考美容專科啊,我聽說,
門檻很低,又可以學一技之長,畢業出來,
就有現成的工作等著她去應徵,到那時候,你靠她養就好了。」
這個良心的建議,在那位媽媽聽來是句句帶刺,不過,
那是事實,在那個物質匱乏、科技在起步萌芽的年代,
當美容師似乎是一個不怎麼光鮮亮麗還算差強人意的出路。
   
  時代在變,人在變,人的價值也跟著在改變............
以前的美容師,是學業低成就的人的安身立命的地方,
現在卻成了不少有志趣的人趨之若鶩的歸宿,頓時,
各式各樣連帶理髮的服務也應運而生,不再只是整髮而已,
還提供SPA按摩、修剪指甲、指甲彩繪、和影片欣賞的服務。
理髮廳裡的髮型設計師更成了時下的流行指標,
舉凡日韓劇中男女主角、藝人、明星、或政治人物的髮型,
都可以在自己與平民百姓的頭上依樣畫葫蘆,拿來大作文章。
   
  一直以來,我很佩服髮型設計師,他們可以拿起剪刀,
自由自在的在琳瑯滿目的頭髮上來去自如、在髮絲中揮灑創意,
宛若那把剪刀就是他們身體的一部分,好似手拿筷子進食,
運作起來是那麼輕鬆、自然,不費吹灰之力便能迎刃而解,
因為那把剪刀隨著經驗累積早就幻化成為他們生命的一部分了。
   
  「像你們這樣從早站到晚一定很辛苦。」我說這番話時,
Apple正好彎著腰,低頭專注地削剪耳際附近翹起的頭髮,
「還好,習慣了,人多的時候會比較累,沒人的時候,
是閒到可以翻完一整櫃的雜誌,吃掉一整桌的零食,
大家圍坐在一起大眼瞪小眼,你看我我看你,坐到不想坐了,
我寧可站久一點,才不會閒得發慌。」她一派輕鬆的說。
   
  累積這麼多次的剪髮經驗,看過不少理髮師的剪工,
我一度以為剪髮就像剪紙一樣,看準你要的長短大小,
調整你要的角度,卡嚓一聲,一刀兩斷,乾淨俐落,
瞧他們一付行雲流水的剪髮動作,只不過是為了糊口飯吃,
裝模作樣而已,說穿了,就是江湖一點絕,講破不值錢嘛。
   
  於是,在一次自告奮勇為大寶剪髮的機會中,我恍然大悟,
原來,剪髮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輕而易舉,
沒有紮實的工夫,沒有純熟的動作,沒有創意的技巧,
根本無法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上長久生存下去。
   
  其實,要求一個剛滿一歲多、天生就好動的孩子,
安分守己、安靜且乖乖的坐在理髮椅上,
一動也不動的讓理髮店阿姨順順利利的剪好頭髮,
是比登天還難的事,因為光是聽到理髮器傳來的嗡嗡聲,
就足以讓這個初生之犢的孩子嚇得屁滾尿流,奪門而出了。
   
  可是,總不能放任過長,就要遮住眼睛視線的頭髮不管,
看著大寶不時撥弄著螫刺著眼睛使其閃爍不定的髮梢,
總是影響他的玩樂興緻,有幾次一度氣到扯著頭髮大吼大叫。
於是,外子下了自己DIY動手剪的決定,到附近的藥粧店,
買齊專為小小孩剪髮的工具,圓頭剪刀、扁平圓頭梳子,
回到家,拿出一個大垃圾袋,在底部剪開一個大洞,
找來一張大寶當時最愛看的影片,好,一切準備就緒了。
   
  「讓我來吧!」看著不知該從何下手而手足無措的外子,
以多年剪髮經驗為基礎,我挺身而出樂當一名劊子手,
外子半信半疑的盯著我那架勢十足的前置動作,
梳理頭髮、摸著下巴思索頭髮的配置圖、
點頭得意的想像剪好的完成圖,「嗯,我要開始剪囉!」
左手比出勝利的手勢夾住大寶額頭上的頭髮,
右手的剪刀看準測量好的距離和角度,卡嚓一聲,
萬萬沒想到,伴隨而來的是一長串的驚呼聲和嘲笑聲。
   
  光是修補我在大寶頭髮上捅的簍子,滿臉通紅的外子,
忙的焦頭爛額,大冷天的,連額頭上的汗珠都滴了下來,
不過,他還能一面剪一面嘲弄我足以唬人的三腳貓功夫,
我沒有反駁的餘地,只有耐著性子接受外子的冷嘲熱諷,
誰叫自己誇大了自我的能力,貶低了他人的價值呢!
   
   「你這裡還沒好啊?」在我脖子右側靠近耳朵後面的地方,
有一處因過敏體質,加上天氣變化,而引起的濕疹,
那裡總是無法徹底復原到痂自動掉落的地步,好幾個月了,
都是一直反反覆覆的好了再犯、好了再犯的良惡循環。
這天去理髮廳的時候,正值再犯的階段,在第一次照面時,
已經見識過那塊濕疹泛紅到近以發炎狀態的Apple,
她,語帶驚訝,卻又鎮靜的修整就快要大功告成的髮型。
   
  我摸了摸那塊濕疹回答:「是啊,可能是體質的關係吧?!」
Apple並沒有針對這個回答給予任何回應,
她專心一致的做好收尾的功夫,最後,她拿起一面大方鏡,
向我說明這個髮型的特色,以及整髮時的注意事項之後,
便解開束在脖子上的剪髮衣抖一抖,拍一拍我的脖子、衣服,
撥一撥褲子上的頭髮,微笑著說:「嗯,剪好了。」
   
  在我向櫃台結過帳,套上西裝外套,走向門口的時候,
正在收拾善後的Apple見狀,也跟著走向門口,
她為我敞開大門,我向她點頭示意同時說了聲再見後,
她也回以微笑點頭,並說了句「記得要擦藥哦!」
雖然開門的叮噹聲掩蓋了她那細小微弱的聲音,
但是,那個聲音卻在我的心裡迴盪了好久,響了好久。
   
  出了理髮廳的門,我的心是滿的,它滿載著Apple的努力,
她的辛苦,她的用心,她的真心,她的苦盡甘來,還有,
她想要宣示自我獨立的價值,以及我獨立成功的自我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