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習慣的養成,需要方法的培育,
  需要時間的蘊釀,
  要養成好習慣的這個習慣,
  就是一個方法,就是一段時間。
  三歲的大寶會自己洗手了,見他咚咚咚咚跳著走進浴室,
學我們大人,兩隻小腳丫子套進大人尺寸的塑膠拖鞋裡,
拖拖拉拉的走近洗手台,踮起腳根,往上推開水龍頭開關,
雙手嘩啦嘩啦沖得濕濕涼涼的,他低下頭,看著水流進水管,
隨手按下堵水的水塞後,抬頭繼續完成他的洗手動作,
水龍頭的水也繼續流著,伸出雙手,抓來洗手乳罐子,
擠點洗手乳,兩隻小手縮回前胸東搓搓西揉揉,
只見洗手台的水己經半滿了,他這才扭扭捏捏的,
把手伸出去,來到水龍頭底下,心思放空,不做任何動作,
就讓水從他的手背竄進手心,流到眼看就要滿出來的洗手台裡。
   
  酒足飯飽後坐在客廳沙發上紮實的看了一段新聞的爸爸驚覺,
奇怪,大寶這傢伙怎麼洗雙手洗這麼久,於是,關掉電視,
跨過吃飯前孩子們拼湊的火車軌道,穿過房門外的走廊,
朝向浴室走去,映入爸爸眼簾的竟是雙手泡在洗手台裡的大寶,
他正在撥弄浮在水面的泡沫,轉頭瞧見準備進入浴室的爸爸,
他完全沒嗅出爸爸頂上冒出的濃煙,仍嘻皮笑臉的炫耀他的大作,
爸爸,你看,好多泡沫蟬耶,我來抓一隻給你,好不好?
   
  看見此情此景,早已火冒三丈的爸爸,不分青紅皂白,
劈頭如連珠炮開罵,你在做什麼啊?你的手是怎麼洗的?
洗手台的水就要滿出來了,你難道不知道這麼做是在浪費水嗎?
聽得莫名其妙瞠目結舌的大寶,望著爸爸顫然然抖動的嘴唇,
不知該如何是好,只是理所當然的回了一句,我在洗手啊。
我當然知道你在洗手,可是你怎麼把洗手台弄得滿是泡泡?!
我不是要你用清水洗洗沖沖就好了,怎麼會弄得一團糟?!
   
  在臭罵大寶的同時,
爸爸伸手按下控制堵水的水塞開關,
讓泡沫水隨著嗝嚕嗝嚕的聲音,
流進水管,奔向大海,這時,
傳來大寶聲嘶力竭的吼叫吶喊,
啊,我的泡沫蟬,爸爸,
你怎麼可以把泡沫蟬沖進水管裡呢?
水管裡黑黑暗暗的,
它們會很害怕,會很孤單耶!
爸爸哪聽得進大寶的話,
他哪有心思感受大寶的憐憫心,
它們成群結隊,不會覺得孤單的,
爸爸想要敷衍了事。
   
  趕快用清水把手上的泡泡沖掉,到餐桌就定位準備吃水果了,
爸爸如是吩咐著,話說完便掉頭走向餐桌,誰知一個不留神,
他被擋在走廊口的火車軌道給絆倒了,早已頂上冒煙的爸爸,
現在更是氣急敗壞惱羞成怒,要求大寶馬上徹掉這無辜的牽累者,
才能如願以償的吃到大寶最愛的蜜桃,心有不甘的大寶,
匆匆地沖水,緊閉水龍頭,把手埋在擦手巾裡胡亂磨磨蹭蹭,
便連走帶跑的走向肇禍者火車軌道,將其一段段拆開,
再一段段拋丟進紙箱中,傳來鏗鏗鏘鏘刺耳惱人的碰撞聲。
   
  正當準備就定位坐在主人座的爸爸,轉頭又要開口大罵時,
我一把拉住他,與他示意搖搖頭,告訴他事情交給我處理,
其實,事情很單純,只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而已,
始作俑者不過就是大寶一開始進浴室壓水塞的動作。
   
  於是,我問,大寶,你為什麼要把洗手台的水塞塞住呢?
因為我會害怕水流進水管裡的。為什麼你會害怕水流進水管?
因為我會害怕怕浪費奶奶來找我。為什麼你會害怕她來找你?
因為我會害怕浪費水的。從大寶回答的三個答案,我抽絲剝繭,
下了一個結論,同時徵求大寶的同意,你以為壓住水塞之後,
水就不會流進水管,既然水不會流進水管,留在洗手台裡,
當然就不會浪費水了,是不是因為這樣,你才會壓住水塞呢?
   
  嗯,是啊,大寶相當委屈的說,我為他打了一劑強心針,
媽媽覺得你的想法很棒,為了不浪費水而想盡辦法的你,
我打從心裡佩服你,不過,節約用水的作法可以稍作調整。
大寶,媽媽問你,剛剛你按下堵水的水塞,搓泡泡洗手時,
洗手台是不是堆滿了泡泡?是啊,好多好多的泡沫蟬哦!
   
  等你洗好手,換我洗的時候,洗手台裡還有泡泡嗎?
嗯,還有很多泡泡。那,你覺得我應該怎麼洗呢?
嗯,先把泡泡沖掉,再用清水把手沖一沖洗一洗就好了。
可是我這麼做,就會把你之前留在洗手台裡的水給沖掉了,
大寶低頭嗯了一下就沒吭聲了,我繼續問話,
試圖引導他回答出我要的答案,如果我先把泡泡沖掉的話,
會發生什麼事呢?泡沫蟬就會掉進水管裡了。
   
  如果我們換個作法,就不會讓這麼多的泡沫蟬掉進水管裡,
你要不要試試看呢?嗯,好啊,那該怎麼做呢?
第一步,打開水龍頭開關,第二步,伸出雙手沖沖水,
第三步,關掉水龍頭開關,第四步,擠出乳液搓搓手,
第五步,打開水龍頭開關,第六步,和泡沫蟬道再見,
第七步,關掉水龍頭開關,第八步,擦手細菌跑光光。
可是,泡沫蟬還是會掉進水管裡耶,大寶一付悲天憫人,
這個時候,泡沫蟬的任務就是負責把我們手上的細菌帶走,
如果不讓它們跟著水流沖進水管,細菌就會留在洗手台,
下一個要來洗手的人,可能不小心就會碰到細菌,
萬一吞進肚子裡,那個人會怎麼樣?他可能會生病。
   
  上個星期,讀國語日報時,看見週末作文教室寫作專欄,
這次的主題是好習慣,作者專欄的說明處引用了一句俗話,
激起我對讀這篇專欄的興趣,更穩固我對孩子習慣養成的堅持。
   
  俗話說:「習慣成自然。」多麼這麼簡單有力的一句話,
古人留下的生活智慧,卻是要費好幾番的努力,才辦得到,
雖然萬事起頭難,不過最難的熬過了,那麼習慣就成自然了,
如同現在的大寶,經過好幾十次的練習,還有爸爸和我,
經過好幾十次的教導,他終於能夠自己控制水量與時間,
完成洗手的動作,也讓我們體會,要養成孩子好習慣的同時,
自己就得養成有耐心的好習慣,如此一來,在默化潛移下,
孩子不但養成不浪費的習慣,更順其自然的養成有耐心的習慣。
   
  在我與大寶溝通的過程中,大寶曾提到怕浪費奶奶這號人物,
她是真珠真理子筆下一位邊說『MOTTAINAI(真是浪費啊)』,
邊拾起被浪費的東西,再重新賦予新生命的怕浪費的奶奶。
作者真珠真理子會製作這本《怕浪費的奶奶》圖畫書,
是拜自己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兒子所賜,有一天,吃飯的時候,
兒子問她:「『MOTTAINAI』是什麼意思?」
「這個......」她一時答不上話來。
「『MOTTAINAI』就是叫我們要把飯吃光光,
一點也別剩的意思。」「為什麼得吃光光呢?」
「因為不吃光就會很『MOTTAINAI』呀!」
「我就是在問你『MOTTAINAI』是什麼意思啊!」
   
  -這是《怕浪費的奶奶》故事的起頭-
   
  盤子裡的菜沒吃完,碗裡還有飯粒的時候,
她就會來跟你說:「真是浪費~呀!」
   
  「剩這麼多,真是浪費。我幫你吃掉,好不好啊?」
一口接一口 吃一吃 舔一舔 
   
  「哎呀,怎麼連這裡也粘著這麼多飯粒,真是浪費~呀!」
她一邊說,一邊在我臉上舔來舔去的。
「哇~不要啦-」
「真是浪費~呀,讓我再舔幾下嘛!」
舔來舔去 舔舔舔~
   
  嘩啦-嘩啦- 水龍頭開著不關,
這時候她就會來跟你說:「真是浪費~呀!」
   
  「用一杯水刷牙就夠了,怎麼可以浪費呢!」
   
  結果,我忍不住哭出來了 哇-哇-
「哎呀、哎呀!真是浪費了眼淚啊!」
   
  當你把紙揉成一團又一團的時候,
她就會來跟你說:「真是浪費~呀!」
   
  「這些紙還可以拿來玩,你不覺得丟掉太浪費了嗎?」
攤開 弄直 貼上去 剪呀 剪呀 黏一黏
「你看!怪獸套裝做好了。」
   
  一發現短短的鉛筆頭,
她就會來跟你說:「真是浪費~呀!」
   
  紅 橙 黃 綠 藍 靛 紫
「把這七枝鉛筆頭綁成一圈的話,會變成什麼啊?」
「彩虹鉛筆!」「答對了-」
   
  當你正想把橘子皮丟掉的時候,
她就會來跟你說:「真是浪費~呀!」
   
  「曬乾的橘子皮,可以拿來泡澡,很舒服的唷!」
「泡個暖和的橘子澡。」
   
  天黑了,開燈吧!
「唉~真是浪費,我要回家了。」
怕浪費的奶奶說完就回家去了。
   
  「為什麼要開燈呢?真是浪費。天黑了,上床睡覺就好了嘛!」
   
  真是浪費~呀!真是浪費~呀!你有沒有在浪費什麼東西啊?
   
  -這是《怕浪費的奶奶》故事的結尾-
   
  童書愛好者米雅,在看過這本圖畫書後,曾說:
我有一位朋友每天騎著一輛老舊的腳踏車載小孩上幼稚園,
校門口接送小孩的盛況往往只能以「車滿為患」來形容,
各廠牌的汽車塞呀塞的,我的朋友就在車陣間從容的接送孩子。
   
  有一天這輛腳踏車被偷了,小孩哭了好幾天,幾乎是想到就哭,
我一直納悶:「現在怎麼還有這種孩子呢?」
後來我想起他曾經跟我說過:「媽媽騎車的時候,
長髮會打在我臉上,很好玩。」
也許他捨不得的不只是那台老腳踏車,
而是他太珍惜腳踏車每天載著他滿足的在街上奔跑,
腳踏車上有媽媽溫暖的背,也有飄在風中媽媽的髮香。
   
  所以米雅下了這個結論:
懂得惜物的孩子,必定能成為惜情的孩子,
而怕浪費的奶奶就是這樣一位有情的人,
她的那一句『MOTTAINAI!』口頭禪,
彷彿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著大家:「要用真情溫柔的對待地球唷。」
   
  在日常生活中,想要和孩子一起做到愛護地球、不浪費資源,
一點都不難。除了節約用水、隨手關燈,這些舉手之勞的事之外,
我們還可以運用不用的紙箱或空盒製作一個獨一無二的玩具,
一來保護地球免於受到污染,二來透過孩子自己動手製作玩具,
不僅增加孩子的成就感,更使不浪費的觀念深植於孩子心中。
或是,利用冰箱裡的剩菜剩飯,變出一道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
都是促使孩子養成不浪費和節能減碳習慣的最佳示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