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ven Blind MIce(七隻瞎老鼠)是一本改編自印度民間故事的英文繪本!

(中國插畫家楊志成寫的字畫的圖)
 
媽媽,閃電麥坤跑到櫃子底下了,我撿不到,請你幫我撿好嗎?
我可以出力氣,不過你得出點子告訴我,要怎麼撿才能撿到閃電麥坤?
嗯~~~,爸爸買的劍;好像太粗塞不進電視櫃下細扁的縫裡耶!
嗯~~~,辦家家的鏟子;好像鏟柄的地方角度太大會卡在縫裡動彈不得!
嗯~~~,愛的小手;好像剛剛好可以塞進縫裡耶,哇,撥出來了!
   
  這是大寶前幾天一個不留神讓閃電麥坤開進電視櫃底下向我求助的對話,
車子卡在縫裡,積木飛進桌子下,沙包丟到看不見的地方,球掉進水族箱裡,
是孩子玩樂時常有的事,姑且認為他們不是故意的,因為有時真的是故意的,
如大寶不想讓小寶玩他正在玩的車子時,就會刻意將具有迴力功能的車子,
重重的往後拉,朝任何有洞口的地方,急速的放手讓車子咻的飛奔過去,
車子就這麼硬生生的卡在洞口,拉也不是推也不行,急得小寶大聲喊叫滿場亂跑;
如大寶小寶為了一個紅色方形積木你爭我奪,大寶壓制住躺臥地板的小寶,
索性小寶就這麼小手一揮,把方形積木一揮進洞,就這樣我不能玩你也甭想玩;
反正是故意也好,不小心也罷,誰種的因,得要誰嚐其果!
   
不過事情往往並不是心想事成那麼簡單,總要來個事與願違的輾轉曲折才行,
死命的硬扯脫拉倒還有五六分機率,能救出卡在沙發縫或電視櫃下的車子,
剩餘的四五分全憑運氣,要不就是維持現況卡死不動,再不就是最遭的情況,
本意要扯要拉,因施力不當,反推車子順勢進了縫裡,力道輕著,只在洞口徘徊,
力道重者,衝進深山窮林裡,任誰在洞口打著燈籠,皆無法探其究竟尋其蹤跡!
但是,事情不能就這麼放任不管,也不能自個兒一手遮天撐起所有始作俑者的罪,
車子在洞口徘徊小事一樁,伸出手徒手打撈或利用長柄工具推撥,都能迎刃而解,
車子要是進了窮林,唯有披荊帶棘,蹲伏洞前打著探照燈,窺探車子的方位,
若是沙發底下的窮林,雙手搬起沙發往外移動一個開口,便能拾起失落的車子,
若是電視櫃下的窮林,就得雙人四手搬移42吋的液晶電視機,一人抵住電視,
一人身手矯健的跳進電視櫃後的縫隙中,伸手撈起處心積慮就是要撿到手的車子!
   
媽媽,有一隻怪獸要來攻擊我了,大寶一面喊救命一面作勢要逃走的模樣,
那該怎麼辦呢,我問,趕快逃跑,它追不上我,就沒辦法攻擊我了,他裝模作樣,
氣喘噓噓的說,嗯,除了逃跑之外,你還能怎麼做呢,我繼續追問,
我可以躲起來,變成保護色,怪獸就找不到我了,嗯,不錯的點子,
除了逃跑和改變身體的顏色,怎樣才能抵擋怪獸的攻擊呢,我打破沙鍋問到底,
嗯~~~,我可以拿出爸爸買給我的劍,跟它一起戰鬥,大寶顯得弩張劍拔,
嗯,勇氣可嘉,那麼除了逃跑,變身,正面出擊之外,還可以怎麼做呢?
嗯~~~,跟它商量看看,我們可不可以和平相處,當大家的好朋友!
   
誰說看見怪獸就一定要拔腿就跑?是誰把怪獸和攻擊畫上等號?
誰說怪獸就會剝你的肉吃你的皮?是誰把怪獸和邪惡畫上等號?
這裡就有這麼一隻特別的怪獸,名字叫獸,它的個性善良溫訓又好奇尚異,
看到它時你不必拔腿就跑,它也絕對不會在你面前吃皮剝肉,從它身上,
你完全嗅不出任何餘腥殘穢的氣味,反而強烈感受到獸與刻板印象的天差地遠!
   
  它是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的獸,也是施佩君筆下的獸,
有一天獸到溪邊喝水,看見一群藍色的小魚,小魚們開心的和獸打招呼,
獸回答,你們好啊,美麗的小魚!聽到美麗這兩個字,魚兒們眼睛一亮,
還羞紅了臉,其中一隻說了謝謝,其它的小魚也紛紛向獸道謝!
可是第一隻說謝謝的小魚不服氣的說,獸說的是我耶,你們為什麼也說謝謝,
其它的小魚聽了,七嘴八舌的搶著說,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是我!
   
  獸糊塗了,它分不清楚誰是誰,每尾藍色小魚都長的好像,為了要和獸說話,
魚兒們搶著最接近地面,第一隻說話的魚搶不到好位置,它靈機一動游得遠遠的,
然後一躍而起向獸喊著,看我,看我,獸真的看它了,還對它揮揮手!
其它小魚也不甘示弱跟著跳出水面,高喊著,看我,看我,看我,看我,看我!
獸看得頭昏眼花,它發牢騷說,啊呀,你們別跳了,我分不清楚誰是誰呀!
   
  獸抓抓腦袋試圖想辦法分辨這些藍色小魚,於是它對魚兒們這麼說,
你們都是藍色的,所以我不能叫你藍色魚,叫它紅色魚!
獸搔搔肚子又說,你們都這麼小,所以我不能叫它小魚,叫你大魚!
說完,獸拉拉鬍子問,你們沒有名字嗎?其中一隻藍色小魚說,魚不是名字嗎,
大家都叫我魚!我叫小魚,小魚是不是名字,另一隻接著說!那我是藍色的小魚,
這是個名字嗎,又有一隻說!我的背上有顆痣,我要叫有痣的藍色的小魚......,
魚兒們興高采烈的為自己取名字時,獸趁魚兒們不注意,一聲不響的走開了,
它實在記不住多到會把腦袋塞爆的名字,最後,獸打定主意,再也不去那裡喝水,
還有,再也不跟一群長得很像的東西說話了!

(獸和一群長得很像的小魚,施佩君寫的字,吳孟芸畫的圖)
   
  自從開始閱讀有關兒童哲學的書籍,我經常會運用生活中的細碎瑣事,
和大寶玩思考的遊戲,猶如閃電麥坤進洞事件和假想的怪獸攻擊事件,
在閃電麥坤進洞事件中,我提過誰種的因誰嚐其果,意指誰把閃電麥坤搞進洞,
誰就得負責搞它出來,以不傷及無辜為原則,無論軟硬兼施,直至搞出來為止!
大部分類似的情況下,大寶起初都會心不甘情不願,在洞口探頭探腦,
時而或坐或趴故作姿態的想要撈起閃電麥坤,時而假裝腸思枯竭呆若木雞,
我也故作姿態假裝置身事外,在一旁靜觀其變,瞧他還能故弄玄虛到何等地步!
   
以自身與他周旋的經驗為基石,不過半响,大寶肯定丟出煙霧彈發出求救信號,
找幫手總可以,既稱幫手即肇事者發號施令執行任務時扮演從旁提供協助的角色,
進了洞的閃電麥坤,任憑大寶的小手怎麼東挖西摳,它依舊一根汗毛也沒動,
這時,我向大寶提出問題,這些問題是一個開端,一個引領思考解決問題的開端,
你覺得手為什麼沒辦法伸進洞口?是因為手太大了,還是因為洞口太狹窄了?
既然手伸不進這個狹窄的洞口,那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取代手伸進洞口呢?
如果你所選擇進洞口的這個東西仍舊卡在洞口進不去,那會是什麼原因呢?
是太硬,太粗,還是太軟?如果換個方向試試看,會得到和剛才一樣結果嗎?
   
  如果你所選擇進洞口的這個東西順利進了洞,你要我作的下一步會是什麼呢?
你的下一步是要我左右擺動你選擇進洞的這個東西,我像鐘擺般的左擺右晃,
仍舊沒見著車子被擺出洞的蹤跡,你覺得會是哪裡出了問題?是位置或距離不對?
洞裡黑壓壓一片伸手不見五指,要怎麼做才能確知閃電麥坤的正確位置?
你打亮手電筒照出閃電麥坤的位置,既然手電筒照得到,表示距離我們不遠,
如果我用你所選擇進洞口的這個東西還是徒勞無功,到底會是什麼原因呢?
是你所選擇進洞口的這個東西的長度少於閃電麥坤所在位置距離洞口的長度嗎?
如果情況是這樣,接下來你會怎麼做呢?換掉你所選擇進洞口的這個東西,
替換成其它可以和閃電麥坤距離洞口的長度分庭抗禮的東西,就可以解決了嗎?
   
  當然以大寶的年紀根本不足以回答所有我提出枝枝節節的問題,其實,
我壓根兒也沒打算這麼做,我提問的最終目的只是想要傳達給孩子一個觀念,
事情很多時候不是以蠻力你丟我撿就可以解決,是要靠累積的經驗與認真的思考,
雖然有時候憑了經驗賭了思考,事情仍舊懸而未決,但也多了經驗補了思考了!
此外,提問還有一項好處,訓練孩子絞盡腦汁想辦法解決眼前難題的自發能力,
不再只是天塌下來有高的人幫忙頂著這回事兒,而是根本不讓天有塌下來的機會,
天不塌了,何必需要高個兒來頂,只需經驗和思考,就可以頂著一片天行遍天下!
   
  在假想的怪獸攻擊事件裡,我比照辦理,以連續提問刺激大寶的思考,
在一問一答的過程中,大寶運用無論是親身或看書得來的經驗,答覆所提的問題!
依大寶的經驗,只要瞧見或遇上令他害怕不知所措的情況時,八九不離十,
他會選擇逃避,在公園低頭看見叫不出名字的紅色小毛蟲在他腳邊磨磨蹭蹭,
他會馬上跳開,所以當我問他怪獸來襲該怎麼辦時,他給我的回答是趕快逃跑!
家裡有一本書,名為拼拼湊湊的變色龍,是插畫大師艾瑞卡爾的大作之一,
它在告訴大寶,爬上綠葉變綠色,爬上樹幹變褐色,爬上紅花變紅色,
所以當我問他怪獸來了若選擇不逃跑該怎麼辦,他的回答是變成保護色躲起來!
   
  個性怯懦害怕犯錯的大寶,在我問他如何抵擋怪獸攻擊時,除了前兩個方案之外,
令人出乎意料,他竟然選擇正面迎戰,八成是受到和爸爸一起觀看海賊王的影響!
最後,我告訴大寶,你不能逃跑,沒有保護色,也沒有防身武器,你該怎麼辦?
孩子也有危機意識,在面對不利於己的情況時,唯有祭出有利於己的方法,
那就是動之以情,與怪獸搏感情,商量討論和平相處的可行性,不失為保全之策,
猶如甲蟲王者爭霸戰開打時,大寶的長戢大兜蟲朝我的鍬形蟲展開全力猛攻,
以置蟲於死地之勢,或是迎頭撞擊,或是泰山壓卵,終究不敵強暴只好哀哀求饒! 
   
  孩子對怪獸都會有種又愛又怕的矛盾情節,想要過過嚇唬人的癮頭時,
他可以是有著尖嘴猴腮,眼睛大不溜丟在眼眶四周就要呼之欲出的巨大怪獸,
與其他怪獸為伍,它低鳴嘶吼,聲音先是在喉嚨咕嚕打轉暖身,然後再猛一開口,
大吼狂叫幾聲,舉出長有尖銳爪牙的前肢張牙舞爪,朝假想的攻擊對象飛撲過去!
不過,孩子總在夜晚來臨的時候,開始顯現累積內心裡的害怕能量,
遊戲房黑黑暗暗的,我不敢一個人開燈進去,媽媽你陪我去拿球好不好?
走廊那裡黑漆漆的,我不敢走過去,爸爸你陪我去廁所尿尿好不好?
不過,透過上述角色扮演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孩子內心對怪獸莫名其妙的恐懼!
   
  我會形容對怪獸的恐懼是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是因為怪獸這兩個字,
我倒不覺得看起來怪會讓人毛骨悚然,更不會令人避之唯恐不及而逃之夭夭,
再者,是因為怪獸的長相是任憑想像的,說它有角就有角,說它有尾巴有尾巴,
說它人面蛇身有人信,說它頭大如地球身細如樹枝,相信的人大有人在,
怪獸是人心刻劃出來的,要是說得愈令人難以相信怪獸就愈讓人心生畏懼,
如果換個角度,把怪獸說得猶如施佩君筆下的天真善良,總讓人莞然一笑!
   
  七隻瞎老鼠在池邊遇上一個奇怪的東西,因為眼睛看不見,也從來沒遇過,
它們只有大叫著跑回家,後來老鼠們決定輪流去探究那一個東西的真面目!
第一天是星期一,紅老鼠身先士眾之後,回頭告訴其它鼠輩們,
那個奇怪的東西只不過是一根柱子,不過沒有一隻老鼠相信它,
第二天是星期二,輪到綠老鼠出發去池邊了,它說那是一條蛇,
黃老鼠反駁,那不是蛇,是一支魚叉,它是第三天去看那個東西的老鼠,
星期四,第四隻輪到的是一隻紫色的老鼠,那是一座陡峭的懸崖,
星期五,第五隻的橘老鼠說那是一把扇子,我可以感覺它在左右擺動,
星期六,第六隻藍色的瞎老鼠卻覺得那只不過一條繩子罷了,
但是,所有的老鼠們都堅持己見,它們認為自己看見的才是對的,
於是它們七嘴八舌的展開一場爭辯,是蛇,是繩子,是扇子,是懸崖!
   
  到了星期日,第七隻輪到的是一隻白老鼠,它出發前往池邊,
當它靠近那個東西的時候,白老鼠跑上跑下,從這一頭跑到另一頭,
最後它恍然大悟的說,我現在終於知道了,這個東西堅固的像柱子,
柔軟的像條蛇,寬闊的像懸崖,尖銳的像魚叉,輕拂的像扇子,粗壯的像繩子,
把所有的這些特徵組合在一起,其實這個東西就只是一頭大象!
其它鼠輩們為了證實白老鼠的說法,也在這頭大象的這一頭跑到另一頭,
現在,它們終於看到了在池邊的那一個奇怪的東西,原來是一頭大象啊!
   
  七隻瞎老鼠看到從沒見過的東西,猶如人在遇上陌生的人事物時,
先是退避三舍,再一點一滴一步一趨從頭到尾審視過一遭認識過一回,
才開始逐漸理會陌生人事物的來龍去脈,但理會有淺有深,理會有缺有全,
端看個人的經驗與累積的智慧,經驗愈豐富智慧愈多,理會就愈深入完全!
七隻瞎老鼠中的前六隻對那頭大象產生了錯覺,單憑大象身體的某個部位,
就枉下斷語,說四肢是柱子,說象鼻是蛇,說身體是懸崖,說象牙是魚叉,
說耳朵是扇子,說尾巴是繩子,那六隻瞎老鼠對大象一知半解的認識,
的確在鼠輩間引起很大的騷動,每隻老鼠為維護個自的立場爭得面紅耳赤,
誰也不讓誰,直到第七隻白色的瞎老鼠,把它所碰觸大象身體的每個部位,
給合它前先對大象的認識與瞭解,它下了一個令鼠輩們心服口服的結論!
   
正如七隻瞎老鼠的作者在故事的最末頁,以一句老鼠的寓意貫穿全文,
對事情一知半解或許可以成為家喻戶曉的故事,
但是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才是真正智慧的象徵!
   
透過由淺入深的問題,我給孩子們以不同角度思考解決眼前面對的難題;
透過獸與魚的對話,施佩君給我們以不同眼光看待根深柢固的人事物;
透過七隻瞎老鼠對遇見大象的不同反應,楊志成給我們要看清人事物的全面!
事情總不會如表面呈現的這麼簡單,實質都有其複雜的背景從中或支撐或拖累,
要找出複雜的背景如同事情本身絕非易事,唯有仰賴問題的提問,深入的對談,
與不同角度的切入,才能使事情化繁為簡,找出癥結對症下藥,事情才能圓滿!
   
有感於近期大寶的固執叛逆,目中無人,與退化行為,日以繼夜夜以繼日,
他挑逗我的視覺神經,戲弄我的聽覺神經,使我愈發沈不住氣,
每天都有冒不完的火,每天都有洩不完的氣,於是我寫下了這一段話,
提醒自已,大寶各式脫軌的行為,猶如火車行進途中脫出軌道,是有原因的,
可能是軌道年久失修早已不敷使用,需要付出更多的關懷,整頓修復一番;
可能是外力造成軌道扭曲變形無法行駛其上,需要好整以暇找出外力來源,
同時重整扭曲變形的軌道,若無法回復原狀,只有另鋪新軌道以重振雄風!
   
  在我要求他吃飯時不要狼吞虎嚥時,他以作連環作嘔聲向我提出抗議;
在我請他進去暫停區三分鐘為自己違反餐桌禮儀的行為負責時,他抵死不從;
在我叫他不要拿球丟妹妹時,他充耳不聞,持續重複執行禁止的行為;
在他說想便溺時,早己一屁股臭氣沖天,夾帶液態糞便的褲子也已濕漉不堪;
在我一再耳提面命想便溺時要提早說,他總以我知道了一語帶過卻又故態復萌!
   
  原來不是他故意作嘔狼吞虎嚥,而是白飯真的不對他的胃,他不喜歡吃白飯;
原來不是他故意徒手拿起碗裡的青菜,而是因為太想吃了忘記遵守餐桌禮儀;
原來不是他故意拿球朝妹妹的頭丟去,而是因為他正在玩下球球雨的遊戲;
原來不是他故意對我說的話充耳不聞,而是因為他太醉心於他的想像世界;
原來不是他故意便溺前不說要便溺,而是因為他心裡有事生理不自覺抗議的緣故!
   
  本著鴕鳥心態躲藏逃避大寶脫軌的行為,或責備,或懲罰,愈發驚覺事態嚴重,
他沒有因為我的嚴厲斥責與小懲大戒,收斂起自身想引人注目的反抗行為與態度,
反而抗志不屈的與我正面衝突,以捍衛他小小內心裡純淨清澈的簡單念頭!
不正視大寶脫軌行為背後的原因,猶如麥克安迪的吉姆波坦火車頭大旅行一書中,
所有遇見多多的人忽略他變成巨人背後原因的行為一樣,我們全都選擇落荒而逃!
多多是一個看起來像巨人的人,旁人從遠處看他,距離愈遠多多看起來愈大,
距離愈近多多看起來愈小,如今的大寶如同書裡的多多,和他距離愈遠時,
我如同書裡的旁人,只看見一顆模糊的心在地平線上,胡亂跳動躁進不安,
和他距離愈近時,我如同書裡的魯卡斯,看見眼前的心靜如處子安心平和!
正視問題,以求問題的瞭若指掌,加以解決管道的探詢,問題終將迎刃而解!
   
訴完自己冗長的教養心事後,該是暫時放下肩上重擔之時,欣賞一部好看的動畫,
不失為一個遠離現實與理性的獨霸,讓空想恣意妄為,讓幻象隨意舞動的良方!
七隻瞎老鼠,是民國九十二年我在東勢國小任教時的網頁教學設計比賽的作品,
這部五年前製作的動畫,與時下聲光效果唱作俱佳的3D或4D動畫大相逕庭,
不過,畢竟是當時爸爸和我的嘔心瀝血之作,我出的聲音,爸爸出聲又出力,
雖畫風略顯粗糙,倒是清楚明瞭,也彰顯出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的幽默風趣!
   
 
或唸或演始終提不起孩子對故事內容的滿腔熱情,試採他方如輔以動畫播放,
或許激發孩子對故事的興趣,加深對語言的印象,增加對學習媒體的認識與體驗!
大小寶即是如此,唸七隻瞎老鼠的頭幾遭,他們兄妹倆逃的逃鑽的鑽,
一刻也不得清閒坐下來端正聽我唸完整本故事,大寶不厭其煩要求我唸中文,
小寶則是同我玩起磨磨蹭蹭饅頭的遊戲,視我為被子,在腿股間東磨磨西蹭蹭,
有心想心無旁騖正襟危坐唸書,總是力有未逮,只好虎頭蛇尾草草結束作罷!
   
  一天,在整理備份文件資料夾時,找到這個深埋在2003年電腦D槽裡的檔案,
轉開喇叭的音量,移動滑鼠點兩下播放,沒壞軌耶,聲音和影像都正常,
我刻意調高音量,吸引當時在客廳玩黏土的大小寶能聞聲而來,果不其然,
聽見熟悉故事的聲音,兄妹倆三步併兩步奔入書房,湊到我跟前探頭探腦,
朝著電腦螢幕擠眉弄眼,同時尋找聲音的來源,還不忘找個好位置觀賞呢!
自從與動畫版的七隻瞎老鼠邂逅之後,大小寶至此瘋狂愛上這本英文繪本,
只要瞧見我伏坐案前,總會提出打開電腦播放七隻瞎老鼠動畫的要求,
直至目前為止,無論是繪本,或是動畫,他們依舊百看不厭,尤其是爭吵那一幕!
   
  七隻瞎老鼠的動畫切割成三段,分別是首部曲,二部曲,和三部首,
把這三部曲同時放在這一篇部落文章裡,為的是方便讀者點選觀賞,
卻發現一些無傷大雅的小瑕疵,第一個小瑕疵就落在點進這篇文章時,
會看到這三部曲同時播放個自的動畫和聽到三部曲同時播放時重疊的聲音,
爸爸說這個小瑕疪無須在意,視為一種震撼視聽倒也呈現了陰錯陽差的美感!
第二個小瑕疵尾隨在第一個小瑕疵之後,既然一進文章時就自動播放,
在讀者真正要點選播放鍵觀賞動畫時,這三部曲皆從第二個畫面接續播放,
若要回頭從第一個畫面觀看的話,只要按往前的播放鍵就可以如願以償了!
第三個小瑕疵也是同時出現在三部曲個自的最後一個畫面中,
當讀者按下回影片選單時,首部曲會留下一個白框,二部和三部曲則是黑框,
所以建議若想重複觀賞動畫內容,略過回影片選單的訊息,直接按往後播放鍵!
補充說明一下,當讀者按下動畫中聽的按鍵時,只聞其聲不見其文字,
按下英的按鍵時,聞的見的都是英文,而按下中的按鍵時,則是聞英文見中文!
   
準備好了嗎?當你按往後播放鍵時,一個好聽的故事馬上說給你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