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寶,
唯有搬出”我數到3ㄛ”,才能滅滅她的瘋,
不過,她的瘋只滅掉百分之十五,
剩餘的百分之八十五,在向”我數到3ㄛ”宣戰!
 
 
”我數到3,就請你進暫停區!”
聽到這句話,就知道有人就要吃不完兜著走了,
那個人,很好猜,不是愛吵的小寶,就是愛鬧的大寶,
有時,兩人吵到天翻地覆,鬧到不可開交的時候,
就是爸爸和我祭出”我數到3ㄛ”法則的時候,
也是大小寶面對繼續吵鬧下去所要付出的代價的時候!
  
 ”我數到3ㄛ”法則延用已久,從大寶一歲半就開始數,
數到大寶兩歲半時,一歲半的小寶加入被數的行列!
這套法則很簡單,數的人只要伸出食指喊一,
被數的人如果停止他正在做的事情,數的人就停止數到3,
被數的人如果只是瞄了數的人一眼,又繼續埋首苦幹,
數的人就繼續伸出中指喊二,
被數的人如果停止他正在做的事情,數的人就停止數到3,
被數的人如果還是無動於衷,繼續做數的人不允許的事時,
數的人最後伸出無名指喊三,沒有理由,沒有藉口,
什麼辯駁的話都別說,就是進去暫停區蹲一蹲再說!
  
 數的人伸出食指數一時,在提醒被數的人,
他的行為可能會危害自己或干擾他人,請停止;
數的人伸出中指數二時,在警告被數的人,
再不停止會危害自己或干擾他人的行為,就得承擔後果;
數的人伸出無名指數三時,在告訴被數的人是該承擔後果!
  
 在這裡,大小寶所要承擔的後果尤是簡單尤是輕鬆,
只要走進遊戲房,步向衣櫃和白板搭成的直角處,坐上打鼓椅,
容我按下計時器上的計分按鍵,分數視被數人的年齡而定,
是3歲的大寶,就計時3分鐘,是2歲的小寶,就計時2分鐘,
不多也不少,不過,凡有規則必有例外,這是於情於理,
至於,於不於法,就不多作深究,畢竟家總是有本難唸的經,
這些例外,起因於情節嚴重傷及無辜,或重施故計履勸不聽!
  
  
 這些例外中,首推推人是最常發生,也是最危險的動作,
推人,是不對,故意推人,更不對,推人傷到人,罪大惡極!
  
 孩子玩耍時,總是不會拿捏分寸,尤其在玩拉扯的嘻鬧遊戲,
若一開始父母沒能及時阻止,你推我拉的情節就會愈演愈烈,
最後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情節輕微的以責難收場,
情節嚴重的不只雙雙掛彩,還好挨幾頓罵,少幾餐甜頭吃!
  
 因此,當大寶因為小寶拿走他正在玩的車子而心生不滿,
以蠻力搶走車子不打緊,還作勢推倒小寶來洩氣,
不知情的小寶以為哥哥在跟她玩,也回推大寶一下,
初衷滿足了,大寶索性和妹妹玩起你推完換我推的遊戲,
這時,已經伸出中指數2的我,瞪大眼朝大寶說,
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這是弟子規談信裡的一段話,
無心非名為錯裡的錯是指不小心做不對的事,
有心非名為惡裡的惡是指明知道不對的事還去做!
  
 搶走小寶手上的車子,大寶的第一惡,
推倒小寶以洩心頭不滿,大寶的第二惡,
大寶辯駁,可是妹妹拿走我正在玩的車子啊,大寶的第三惡,
我不動神色的伸出無名指數3,半天不動,同時解開大寶的疑問,
你都說了,是妹妹拿走你正在玩的車子,並不是搶走啊,我說!
大寶重施故計,可是妹妹也推人啊,所以,我對她數1啊!
無話可說,嘟起翹的老高的嘴唇,停止爭辯,停止逗弄,
他知道,選擇再爭辯不再逗弄,和選擇再逗弄不再爭辯,
兩者下場都一樣,就是看見伸出三根手指頭的右手,
然後放下手上的玩具,停止所有的玩樂,去暫停區待4分鐘!
  
 大寶犯的第一惡,搶, 這是孩子不自覺也難以控制的動作,
尤其是當他們發現正在玩的玩具被拿走或搶走的時候,
就會以同等對待方式,沒經過允許或告知,從搶走的人手中,
拿走或搶走剛剛自己正在玩的玩具,孩子會有這樣的反應,
是因為正在玩的玩具不見了,被人拿走或搶走,
他們感到心急害怕,心急著想要回玩具,害怕著玩具會損傷!
  
 我就曾問過大寶,為什麼要從小寶手上搶走她拿走他玩的玩具,
他心有餘悸的回答,我會害怕妹妹弄壞我正在玩的玩具的!
雖說搶是孩子不自覺也難控制的動作,但身為父母的我們,
就得漸進的引導孩子察覺自己搶的行為,並教以搶的取代行為!
  
  
 當孩子發現正在玩的玩具被拿走或搶走時,
他可以向搶的人說,那是我正在玩的,請還給我好嗎?
如果搶的人執意不把玩具還給被搶的人,
被搶的人可以採取的行動有四,
一是沒關係,就給搶的人玩一下,被搶的人先去玩其它玩具;
二是持續溝通,直到被搶的人伏首稱臣為止;
三是請父母出面,勸說搶的人把玩具還給被搶的人;
四是運用”我數到3ㄛ”法則,搶的人對被搶的人數123!
行動一雖是姑息養奸,但不失為暫時平息被搶人情緒的方法,
而原本在被搶人可以採取的行動中,並沒有行動四這一項,
是一次大寶模仿我的口氣對小寶數123的經驗中,提醒了我,
是該把”我數到3ㄛ”列入可以採取行動的第四項! 
  
 小寶又趁大寶不注意,拿走他正在玩的64號車,
就在大寶回過神來想起身搶回小紅時,
小寶早已一溜煙跑進遊戲房裡避風頭了,
只見大小寶兩人你追我跑,在各個房間裡追進追出,
一會兒小寶使勁撲向沙發,以半趴半站的姿勢,
朝迎面而來的大寶傻笑,眼見大寶就要追上她了,
不一會兒小寶又挺起身,繞一個小圈,躲過大寶的追捕,
衝進廚房,抱住我正忙進忙出的大腿,她是在請求援助,
我不予理會,大寶見狀,假裝哭喊數落妹妹的罪狀,
見事跡敗露的小寶,高舉64號車,猛力往地上一丟,
氣急敗壞的大寶,聲嘶力竭的說,妹妺丟64號車,我不高興,
這時,爸爸終於出聲了,妹妹,跟64號車道歉,
小寶搖頭晃腦的跑進遊戲房,大寶緊追在後,
妹妹,跟64號車道歉,小寶以一句不要頂回去,
大寶就要按捺不住了,你不聽我的話,我會讓你進去暫停區,
小寶有恃無恐,繼續跑給大寶追,那我要開始數囉,
大寶有模有樣的伸出還不太靈活的手指,比出1的手勢,
小寶依舊無動於衷,大寶僵硬的比出耶的手勢,大喊2,
此時,傳來小寶氣弱猶絲的道歉聲,不滿意的大寶,
拿著64號車,對小寶說,要看著64號車的眼睛道歉,
對不起,行個禮,放個屁,行個禮,小寶嗚嗚咽咽的說!
  
 大寶在執行”我數到3ㄛ”法則時,感覺像是在玩遊戲,
玩一種名為官兵抓強盜的遊戲,官兵在抓強盜的時候,
身上都會配帶抓強盜或防身的武器,早先是棍棒,後來是槍械!
大寶追小寶,想當然大寶是官兵,小寶就是強盜了,
事實也是如此,小寶未經允許拿走大寶在玩的64號車,
想擒小寶這個幼賊,光是徒手就綽綽有餘了,
數1時,還想落跑,數2時,早已渾身發抖,棄械投降了!
  
 大寶犯的第三惡,辯,為自己不當的行為給予正當的解釋,
沒錯,是小寶有錯在先,不經同意拿走大寶在玩的車子,
但是,也不能以有錯在先的人方式或行為,比照辦理,
以對待有錯在先的人,那不是如同有錯在先的人,犯錯了,
只是犯錯的順序先後而已,是小寶先而大寶後!
然而,錯在後的大寶歸咎自己的錯是小寶造成的,是罪加一等,
錯上加錯,真是應了倘掩飾,增一辜這句話,
當然,123還是繼續有理的數下去!
  
 ”我數到3ㄛ”法則是參考自湯姆斯費朗寫的”我數到3ㄛ”,

在這本書中,作者提及要糾正孩子不好的行為,就要從1數到3,
並舉出二十個父母最常遇到的問題,且提出最佳的解決方法!
  
 在我閱讀此書的過程中,心中經常會出現好幾個問號人,
輪流敲打我的腦袋,反覆不停的推,持續不斷的敲!
看到第一章的第七頁時,第一個敲我腦袋的問號人,說話了,
第一章的第七頁是這麼寫著,
123魔法術對2至12歲的小孩是一套很簡單精準又有效的教養法,
教養可以是簡單,精準,同時又有效的嗎,第一個問號人問,
我說,就我而言,教養並不簡單,也不能以精準來衡量,
更不能以有效或無效判定教養的最後成果,
因為教養是一輩子的事,要持之以恆,一步一腳印!
  
 看到第三章第十七頁時,輪到第二個敲我腦袋的問號人問話了,
第三章的第十七頁是這麼寫著,
不能用大人的眼光衡量小孩,因為小孩就是小孩,
第二問號人問,既然不能用大人的眼光衡量小孩,
那可以用小孩的眼光衡量小孩嗎?嗯,好問題,我暗自竊喜,
站在和小孩同等的100公分的高度,大人的眼光放低了,
大人的角度放寬了,恍然大悟的同時,也開始瞭解小孩,
他的所看所得,他的所思所想,和他的所作所為,
用孩子懂的話,明白他看得的,溝通他思想的,理解他作為的!
所以,大人,還是以大人的眼光,不過這次有一點不同了,
是用小孩的角度,衡量小孩,那麼,自然而然,
大人就不再自認為自己是大人,小孩是小孩了!
  
 看到第五章第三十五頁時,第三個問號人使勁的敲我的頭,
那一頁描述一個著名的小蛋糕案例,這是一個假設的情境,
傍晚近六點,你正在廚房準備晚餐,八歲的女兒這時走進廚房,
她問,媽,我可不可以吃小蛋糕?你回答,不可以!
她追問,為什麼?你解釋,因為六點就要吃晚餐了!
作者以上述對話為背景,推演一段假設的對話內容,略述如下!
  
 當你回答八歲的女兒不可以吃蛋糕因為要吃晚餐了,
她拗脾氣的說,但是人家想吃嘛!
你不耐煩的答,不是跟你說過不可以嗎?
她抱怨的說,你什麼東西都不給我!
你惱羞成怒,那你現在穿的是什麼?你住的是什麼地方?
她心有不甘的說,可是,半小時前你才給喬伊一個小蛋糕啊!
你火冒三丈的說,他跟你不一樣,喬伊都會乖乖吃晚飯!
她有所圖的說,我保證我也會吃晚餐!
你失去耐性,不要再跟我保證這個保證那個,
昨天你吃了半個花生果醬三明治,結果晚餐就吃不下了!
她重施故計的說,那我要離家出走,去跳河!
你看穿技倆的說,那你就去啊,我快受不了你這套啦!
  
 第三個問號人急促的對我的腦袋,亂敲猛打一通,它問,
你和八歲的女兒可以換個說法,一定要這樣說嗎?
我說,那是假設的對話內容,是作者想教我們運用123魔法術!
它不滿意的又問,如果去掉假設的外衣,撇開123魔法術,
三歲的大寶在晚餐前跟你要小蛋糕吃,你會怎麼跟他說?
我說,你這個問題還是穿著假設的外衣,
不過,類似的情況倒是發生過,只是大寶跟我要的是葡萄乾!
  
 大寶走進廚房,對我撒嬌的說,我好想吃葡萄乾哦!
我回以撒嬌的語氣說,我也好想吃葡萄乾哦!
大寶喜形於色,開心的說,那我們一起吃吧!
好啊,不過,你得等我把這一鍋香腸貢丸蛋炒飯炒好才行!
可是,可是,我的肚子餓扁扁了,大寶採取哀兵政策!
可是,可是,我的肚子也餓扁扁啊,我回以禮尚往來!
大寶瞪大眼睛,看著我就快炒完的那一鍋香腸貢丸蛋炒飯,
他滿心歡喜,眼看葡萄乾就要到手,對我說,快炒好了嗎?
嗯,快炒好了,不過得等我把炒飯盛在你們的便當盒裡!
他左顧右盼,一會兒掀開布簾瞧一瞧放在鐵架上的葡萄乾,
一會兒監控我舉起鍋子把炒飯倒入便當盒裡的進度!
飯盛的差不多了,我一一蓋上便當盒的蓋子,放進烤箱保溫,
隨即彎下腰,掀開布簾,拿起大寶引領企盼已久的葡萄乾,
放在流理台上,扯開封口,抓起一把葡萄乾,
往水果沙拉上放,大寶拉開嗓門說,我要吃葡萄乾!
好啊,你先去把手洗乾淨,鋪好餐墊,準備吃晚餐和葡萄乾了!
  
  
 這是在我心情好和大寶心情好的時候,才會有的對話內容,
以下是在我心情不太好和大寶心情也不好的時候,我們的對話!
  
 大寶走進廚房,對我不客氣的說,我想吃葡萄乾!
我回以不客氣的語氣說,等吃飽飯再吃!
大寶對這個回答提出意見,可是,我肚子餓扁扁了!
肚子餓扁了就先吃飯填飽肚子,再吃葡萄乾,我不加思索的說!
這時,大寶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伴隨著用力踩踏地板的聲音,
在客廳和廚房間,跳進跳去,像一隻在野地裡發了瘋的袋鼠,
我以河東獅吼之勢,對他聲嘶力竭的吼叫,請不要哭鬧,好嗎?
大寶依舊發著瘋,依舊跳進跳去,壓根兒沒把我的話聽進去,
頭頂冒煙的我,抓住跳進廚房的大寶,雙手壓抵他的肩膀,
要他看我的眼睛,請你仔細聽好,我抑住快擋不住的火往下說,
想吃葡萄乾,請等吃飽飯再吃,如果不接受,繼續吵鬧的話,
飯還是得吃,不過,本來可以飯後吃的葡萄乾就沒了!
看在葡萄乾的面子,大寶選擇停止吵鬧,因為他心知肚明,
媽媽說的話,可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其實,不用數123,只要說到做到,問題還是可以解決,
說到做到,是要在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和孩子可以做到的範圍!
今天中午全家準備出門用餐,孩子吵著要待在家裡玩玩具,
賴在地上不肯穿鞋不肯走,苦口婆心,好說歹說,履勸不聽,
”那好啊,那你就一個人待在家裡,我們自己去吃好了!”
這一句自己真的做不到的話說出口了,心想,完了,
如果孩子真的說好怎麼辦,難道真的要留孩子一個人在家嗎?
如果不留他一個人在家,
那自己說的話就不具權威性和約束力了!
要讓自己說的話具權威性和約束力,
又要讓自己和孩子都做得到的範圍,你可以選擇說,
”如果你再不穿好鞋子出門的話,今天就不准玩車子!”
”如果你再吵吵鬧鬧賴皮不走的話,今天就不唸故事了!”
雖然有點負面,反正人都已經站在門口,管它是正是負,
這樣的說法,至少是自己和孩子都可以做到的事!
  
 教養,教在教導,養在養育,教導和養育在教養過程中要並重,
我不是要說123魔法術根本沒用,或慫恿大家不要用123魔法術,
如果是這樣,我就不會說它是個好用的招數和好玩的把戲了,
是提醒父母要視孩子的個性和實際狀況,選擇適合的教養方式!
  
 對害怕犯錯的大寶來說,數123,是給他冷靜再試一下的機會;
對仗勢欺人的小寶來說,數123,是給她作怪搞笑的機會;
對不甘示弱的大寶來說,數123,是給他凡是以理為先的教育;
對有恃無恐的小寶來說,數123,是給她天塌下來有人擋的教育!
  
 憨厚敦樸的大寶,認為爸爸和我說的話,不是一就是二,
敏感機靈的小寶,認為爸爸和我說的話,有一,有二,還有三!
因此,在祭出”我數到3ㄛ”法則時,兩人反應有所不同,
聽到數1的聲音時,通常大小寶的反應是一致的,
他們會異口同聲問,是我嗎?數1的人就會指名道姓是誰被數,
再不就是兩人一起被數,
如果說被數的人是大寶,他通常會再問一次是我嗎的問題,
意思就是在告訴數1的人,我為什麼被數?
如果說被數的人是小寶,她通常會對數的人猛傻笑,
然後繼續做她被數的事,意思就是在告訴數的人,數1也沒用!
  
 接著,傳來的當然是數2的聲音,兩人的個性就此顯露無遺,
憨厚敦樸的大寶,會急忙停止正在做的事,回頭看數的人,
他的動作透露給數的人兩種可能的訊息,
一是他已經發現自己正在做的事會危害到自己或干擾到他人;
二是他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數2,央求數的人解釋清楚!
敏感機靈的小寶,會暫時停止正在做的事,回頭看數的人,
然後若無其事的繼續做她剛才正在做的事,
她的動作透露給數的人兩種可能的訊息,
一是她真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被數2,因為她還小;
二是她已經發現自己正在做的事會危害到自己或干擾到他人,
不過,她明白知道她還有數2到數3之間的逃避時間和空間!
  
 會聽到數3的聲音,就唯命是從的大寶而言,
一定是有什麼他認為即使下場是去暫停區誓死也要捍衛的事,
諸如小寶搶走他玩得正火熱的車子的事,他會死命的搶,
用力的搶,不管數的人已經數到天涯海角了,他就是要搶回來;
諸如出門散步時忘記命令64號車隨侍在側的事,他會來回踱步,
對好言相勸軟硬兼施的數的人嘟嚷說怎麼沒帶64號車,
已經說了好幾次”我數到3ㄛ”,他依然就這麼一路踱回家!
即便知道大寶脫序的行為是有原因的,可以理解的,
數的人還是得請他進暫停區蹲一蹲,因為數都數了,不去不行!
  
 就出生之犢不畏虎的小寶而言,只要一聽到數的人數到3,
別以為她會言聽計從的走到暫停區,乖乖坐在打鼓椅上,
想都別想,因為她正在摩拳擦掌,準備展開一場官兵抓強盜!
當官兵三番兩次要強盜小寶自己去蹲苦窯,依舊徒勞無功時,
官兵就會快步的朝強盜小寶逼近,軟的不行來硬的總行了吧,
沒想到強盜卻以飛天遁地之勢,躲過官兵的追捕,
逃進房間的死胡同裡,強盜小寶驚覺這下子真的無路可逃了,
對正一步步朝她逼近的官兵說,”好,我知道了”,
說完就往暫停區走去!本來以為強盜因此乖乖就範,
沒想到坐在打鼓椅上的強盜小寶,按捺不住搞破壞的本性,
東敲西扯,一會兒敲敲斜靠在牆壁邊上的白板圍邊,
一會兒窺探門半開的衣櫃,扯出擱在角落的衣服,
氣得官兵要強盜手放大腿腳併攏,不准碰任何東西,做任何事,
試想,強盜之所以會是強盜,就是因為他們的手閒不下來嘛,
所以,要強盜小寶俯首稱臣,除非太陽打西邊出來,
果不其然,就在官兵吆喝不准動一根汗毛時,
強盜小寶不為所動的舉起雙手,分別伸出左右手的食指,
放進耳朵,堵進洞口,哇,挑釁的意味相當濃厚,
氣到上氣不接下氣的官兵,只好無奈的搖頭晃腦,眼不見為淨!
  
 一個教養方式,套在不同的孩子身上,呈現不同的效果,
意味著不同的孩子蘊含他的獨特和他的氣質,
孩子運用他的獨特和氣質,處理面對周遭的人事物,
無論是非,無論對錯,這是展現個人內在思想的表徵,
切記千萬不要以論是非對錯的觀點,評論孩子的表現,
這或許會扼殺他們發揮獨特和展現氣質到最大的潛能!
  
 正如憨厚敦樸的大寶和敏感機靈的小寶,對數123的反應一樣,
大寶以認真尊重對123魔法術,小寶以趣味好玩對”我數到3ㄛ”,
如果因為大寶為了誓死也要捍衛的事而數落他的不是,
如果因為小寶在暫停區東敲西扯而扯開嗓門大吼大叫,
那麼,我們可能扭曲了大小寶看周遭人事物的角度,
更阻礙了發展他們各自對人事物的解讀和面對的獨特方式 !
  
 不管孩子惱人脫序的行為使自己有多麼怒不可遏,
在孩子因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接受懲罰以後,作父母或長輩的,
別忘了舒徐溫柔的抱起孩子,讓他坐臥在自己堅毅挺拔的胸膛,
在他們的耳根邊說句悄悄話,”你永遠是我心中的寶貝”!
  
 

表情符號


讀完這篇,你還可以繼續閱讀以下相關的文章或網頁............ 

★【文章】【神燈精靈與願望

★【文章】【
機會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