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東西說話,是大寶和小寶,
天天會做的事,天天要做的事,天天愛做的事!
 

大寶,一覺醒來,和小綠綠,道早安,
走到客廳,躺臥在沙發上,陷入抱枕裡,他說,
草莓紅和蕃茄紅,昨天睡得好嗎?

   
  小寶,一早,刷過牙,喝完牛奶,快步走到客廳,
她說,莎莉,閃電麥坤,早安!
   
   
  (我在記錄時,小寶說大便了!)
   
   
  大小寶經常自稱自己是東西,也經常叫我當東西,
在我和大寶在客廳的對話中,
他是閃電,我是莎莉,他是東西,我是東西!
   
   
  (我和大寶的對話)
   
   
大寶 媽媽,你拿著莎莉,好不好?
媽媽 好!
大寶 (手拿閃電)莎莉,我可以跟你兜風嗎?
媽媽 (好想說不好)好,我們一起兜風吧!
   
  我們和東西說話!
   
  楊茂秀的著作重要書在這裡,
   
 
1483d62913b23e.jpg  
   
  東西說話一詩中,其中兩句,
東西是什麼?什麼都是東西!
   
  我問爸爸,什麼是東西?
   
爸爸 東西是一個代名詞,手拿得起來的物品,
它有實體,有重量,有外觀!
媽媽 手拿得起來的物品?我在路上,看到不懂的像塊石頭的物品,
我手拿不起來,不能稱它為東西嗎?
爸爸 嗯~,所以東西不見得是手拿得起來的,但是一定有實體!
媽媽 如果,你對我說一堆電腦用語,搞不懂時,
我會說,什麼東西啊,這個東西不是實體!
爸爸 嗯~,應該這麼說,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東西,
就可以稱東西!
媽媽 如果,我說,我這裡有一樣東西要給你,
可是這樣東西,我已經知道是什麼東西了!
爸爸 嗯~,你說的沒錯,我重新整理一下,
有形無形,無論大小,無論形狀,
任何事物或想法都可以是東西!
   
   
  爸爸的話,和楊茂秀的話,如出一轍!
   
  和東西說話,是為提醒,是為寛心,是為理解!
   
  先加1小匙麻油,1小匙味醂,1/2小匙糖,1大匙醬油,
我在廚房自言自語,告訴自己食物調味的量,怕弄錯,
我和調味料說話,調味料是東西!
   
  電腦開機,進入Unix系統,打入白板上的指令......,
爸爸在書房自言自語,練習明天上課內容,怕忘記,
他和電腦說話,電腦是東西!
   
  你眼睛很奇怪,你嘴巴也是,你嘴巴很奇怪,
你噴出口水來,很噁心(笑聲),
大寶在書房自言自語,拿著恐龍寶寶,想認識,
和芝麻街大鳥說話,恐龍寶寶和芝麻街大鳥是東西!
   
  (大寶和巧虎琪琪玩沙坑的對話)
粉紅色海報紙假裝是粉紅沙坑,米和紅豆綠豆假裝是沙!
14847165479b07.jpg  
(12/27/2007)
   
大寶 (拿琪琪布偶)巧虎,玩沙要小心,不要噴到眼睛哦,會很痛!
大寶 (拿巧虎布偶)好,我知道了!
大寶 (拿巧虎布偶)啊,沙子跑到我的眼睛了!
大寶 (拿琪琪布偶)沒關係,我幫你吹吹!
大寶 (拿巧虎布偶)謝謝,我覺得舒服了!
   
  (大寶和小恐龍與我和大恐龍的對話)(06/04/2008)
   
大寶 (拿小恐龍)我們一起吃草吧!
媽媽 (拿大恐龍)好(嚼嚼嚼嚼)!
大寶 (拿小恐龍)吃完要洗手!
媽媽 (拿大恐龍)為什麼吃完要洗手?
大寶 (拿小恐龍)我唸一本書你就知道了!
大寶 (轉身,從書架上,抽出我要來抓你啦!)
1484718b5cb052.jpg  
   
大寶 (拿小恐龍)你看,這是什麼怪獸?(翻頁)
它喜歡把東西丟到天上,(翻頁)
大恐龍,你看,這是果凍魚!
媽媽 (拿大恐龍)哦~,那是果凍魚!可是,你還是沒回答我的問題,
為什麼吃完草要洗手!
大寶 (拿小恐龍)因為拿東西,髒髒手要洗手,
就像哥哥摸哈姆和太郎一樣,要洗手啊!
媽媽 (拿大恐龍)好,我這就去洗!
   
   大寶在提醒,他和東西說話!
   
  (大寶和28號車52號車與我的對話)
   
大寶 28號車,你很開心嗎?
大寶 媽媽,28號車開心嗎?
媽媽 你覺得28號車開心嗎?
大寶 28號車,你很開心嗎?嗯,它很開心!
大寶 媽媽,64號車很開心嗎?
媽媽 你覺得64號車很開心嗎?
大寶 64號車,你很開心嗎?嗯,它也很開心!
大寶 它們都很開心嗎?
媽媽 你覺得呢?
大寶 它們都很開心!
媽媽 你開心嗎?
大寶 我不開心!
媽媽 為什麼不開心?
大寶 因為28號車和64號車掉地上了!
媽媽 它們怎麼掉地上的?
大寶 我不小心弄掉的!
媽媽 因為你不小心弄掉28號車和64號車,所以你不開心!
大寶 嗯,媽媽,它們開心嗎?
媽媽 你幫它們吹一吹敷一敷,它們會很開心!
大寶 (摸摸吹吹28號車和64號車!)
媽媽 它們開心嗎?
大寶 對,它們很開心!
媽媽 你開心嗎?
大寶 對,我很開心!
   
   
  大寶求寛心,他和東西說話!
   
  (大寶和卡娜泰山與我的對話)
   
大寶 (拿泰山玩偶)卡娜媽媽,你看,這是三角龍!
媽媽 (拿卡娜玩偶)哦~~~,是三角龍吔!
大寶 (拿泰山玩偶)它有三個銳角和波形頭盾,你看得了嗎?
媽媽 (拿卡娜玩偶)我看到了,(指著桌上的三角龍)
它有三個銳角和一個波形頭盾!
大寶 (拿泰山玩偶)卡娜媽媽,三角龍吃青草,不吃肉!
媽媽 (拿卡娜玩偶)哦~~~,那它是草食性恐龍囉!
大寶 (拿泰山玩偶)嗯,沒錯!
   
  大寶解理解,他和東西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