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 媽媽,阿飛死掉了!
14828d07573b86.jpg  
(01/18/2008)
媽媽 是哦?!
大寶 阿飛死掉就糟了!
媽媽 為什麼?
大寶 它就沒辦法開車了,它會很難過!
 
 
註解 阿飛是汽車總動員裡的一輛公車,專賣自製有機燃料!

 

  聽到大寶說死這個字時,心中有鼓失望落默的情緒,
他怎麼能把死這個字說得那麼悉鬆平常,若無其事的樣子!
在我的觀念裡,死是不會輕易就這麼脫口而出,
至少不會以這種沒什麼大不了的語氣說出口!
   
  其實,大寶還小,對任何事都只是似懂非懂,
前陣子,因為寒流來襲,
魚缸裡的魚兒們受不了連日來的低溫,紛紛暴斃!
大寶看見爸爸抓起魚缸裡的暴斃的魚兒裝進水桶裡,
好奇地問爸爸,
大寶 爸爸,魚怎麼了?
爸爸
它們上天堂了? 
大寶 什麼是天堂?
爸爸 嗯~,就是魚兒死掉之後去的地方啊!
大寶 魚兒去那裡作什麼?
爸爸 嗯~~,它們要去那裡休息!
大寶 為什麼要去那裡休息?
爸爸 嗯~~~,因為它們受了傷,需要去天堂休息一下!
大寶 去天堂休息一下就會好了嗎?
爸爸 嗯~~~~,應該是吧!
大寶 休息好了就可以回到魚缸裡游泳了嗎?
爸爸 嗯~~~~~,應該不會吧!
大寶 為什麼?
爸爸 因為魚已經死掉了!
大寶 我們是不是又可以買新的魚了?
爸爸 嗯~~~~~~
   
  聽到大寶最後說的那一句話,爸爸和我對看了一眼,
仿佛我們在互相告訴彼此,這下糟了,
我們等魚死光再買新魚的行為,大寶都看在眼裡,
我好怕,大寶不珍惜生命,不愛護生命,
以為生命是可以用金錢買來的!
   
  我們必須做些事情補救曾經給他的錯覺與錯誤的行為,
可是,該怎麼做呢?
死,這個字,對只有區區三歲的大寶來說,
太抽象,太沈重了!
   
  找書,這是我第一個想到的方法!
  林小杯~先跟你們說再見
  只唸頭兩頁,大寶說他要去玩車子,
  完全不給我繼續唸下去的機會!
   
  電影,這是爸爸想到的第二個方法!
  皮克斯~汽車總動員
   
媽媽 汽車總動員?死亡和汽車總動員有什麼關係?
爸爸 史丹利,麗絲的先生!
媽媽 嗯,然後呢?
爸爸 史丹利不是過世了嗎?
媽媽 哦,對,然後呢?
爸爸 油車水鎮的所有車子在街頭漫步時,麗絲對著史丹利的雕像說:
老伴兒,你真該看看這裡!
媽媽 嗯~,不是很懂!
爸爸 麗絲在回憶史丹利,希望他還活著!
媽媽 哦~,對大寶來說,太難了,他無法感受麗絲對史丹利的思念!
爸爸 為什麼?
媽媽 因為他對史丹利沒有感情,他從沒聽過史丹利的聲音,
也沒見過史丹利和其他車子的互動!
爸爸 嗯~,你說的沒錯!
   
  好,第二個方法駁回,嗯~,不應該駁回,
因為有了第二個,才讓我們想到了第三個方法!
老鼠~哈姆和太郎
   
  第二天晚上,爸爸趁大寶在看小老鼠們玩耍的時候,
  和他談起生命的重要課題,生死!
   
爸爸 大寶,你比較喜歡哈姆還是太郎?
大寶 我喜歡哈姆也喜歡太郎!
爸爸 兩隻你都一樣喜歡,是嗎?
大寶 是啊!
爸爸 為什麼喜歡它們?
大寶 因為它們很好笑!
爸爸 為什麼它們很好笑?
大寶 它們從滾輪上掉下來的樣子很好笑!
爸爸 還有呢?
大寶 嗯~~~
爸爸 它們是不是喜歡玩相撲的遊戲?
大寶 對!(邊笑邊回答)
爸爸 爸爸問你,如果有一天哈姆死掉了,不再動了,你會怎麼樣?
大寶 (沈默不語)
爸爸 如果有一天你喜歡的哈姆不再動了,你會怎麼樣?
大寶 我會很難過!(眼眶泛著淚光,躲到爸爸的後面)
爸爸 你會很難過嗎?
大寶 我會很害怕,我要躲在爸爸的後面!
爸爸 (輕輕拍著大寶的背安慰他)
   
  原來,三歲的大寶知道生死,但不多,
他會害怕面對死亡,害怕失去,但不深!
   
  其實,從他平常玩車子的時候,就可以看出端倪,
  只要他最近愛玩的車子搞丟了,或不在他放的地方,
  他就會歇斯底里翻箱倒櫃到處找尋車子的下落,
  萬一找不到,他就會對我和爸爸死纏爛打,
  非得要我們和他一起找到車子,他才肯善罷干休!
   
  要是真的一時找不到,我和爸爸都會口徑一致地對他說,
  車子去旅行了,過陣子就會回來!
  剛開始,大寶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
  會自己坐在沙發上呻吟個老半天,
  不過,車子搞丟的次數增多了,他也就不再那麼執著了!
   
  隔天早上,本著實驗精神的爸爸,再次對大寶談起生死!
   
爸爸 如果哈姆死掉了,不再動了,你會怎麼樣?
大寶 叫文哥趕快噴火把花豹趕走!
(大寶正好拿著汽車總動員裡的改裝車文哥)
爸爸 我糊塗了,哈姆死掉跟文哥和花豹有什麼關係?
大寶 有啊,因為花豹想吃掉哈姆!
爸爸 是哦!那~,文哥噴火趕走花豹,哈姆就不會死掉了嗎?
大寶 沒錯!(得意洋洋地拿著文哥在爸爸面前晃來晃去)
媽媽 (已經在一旁笑到倒地不起了,真的覺得大寶太酷了!)
   
  從這兩次談生死的對話中,我們得到一個很好的結論,
  就是,這時候的孩子是善變的,他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因為不想失去,他安排一個不會失去的劇情,
  讓自己跳出面對生死掙扎的情緒中!
   
  第三個方法雖然湊效了,但是,我還是不死心,
  想要重新採用第一個方法,我最愛的,書!
   
  正當我在書架上尋尋覓覓時,爸爸從我身旁走過,
  同時遞出一本書,書名是威威找記憶,他說,
1483283b217743.jpg  
爸爸 我記得這本書裡提到什麼奶奶的哥哥去打仗後,就再也沒回來了!
媽媽 (我恍然大悟地看著他)啊,沒錯,真是太棒了,謝謝,
你終於發揮用處了!
爸爸  (一笑置之,不知該說什麼好)
   
  在威威找記憶這本書中,那一段談生死的內容是這樣寫的:
   
  她(南西奶奶)摸一摸徽章,難過的說起她親愛的哥哥,
離開家去打仗,就再也沒有回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