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幫忙擦地,不再像剛加入做家事的行列時,
那麼無法接受,而半推半就,不過,
他現在還是會在擦地前,
呻吟個幾聲,再捲起袖子,開始擦地!
14838923ebddd3.jpg
 
(04/22/2008)
 
前幾天,星期六,趁大小寶睡午覺的時間,
和小妹出門溜達閒逛,買些午茶小點嚐嚐!
   
  車子開到公益路上,快到小林煎餅台中分店了,
腦袋還是擠不出想吃什麼午茶小點的主意,
小妹建議,何不繞去東海買仙草凍,
和我愛吃的紅豆餅!
   
  看看時間,心想,檳榔婆婆,大姐,和爸爸都在家,
大小寶起床,有人照顧,慢點回去,不打緊,
所以,往東海大學方向出發了!
   
  一路上,新官上任的副護理長小妹,
談起工作職場的生態和生存之道,
固執好強的她,凡事要說清楚講明白,
對住院醫師不尊重護士的專業和不體諒護士的立場,
對上下屬間的責任分野和同事間的說長道短,
她,認為,心要坦蕩,人才舒爽!
14839f5a343746.jpg
(02/12/2008 新社櫻花林)
   
  轉眼間,東海有名的街,到了,
停妥車子,前進第一站,紅豆餅!
   
  頂著日照,紅豆餅老闆娘,汗珠從額頭滑過眼角,
她眨了眨眼,那一滴汗珠,繼續往下滑落,
到了嘴角,停住了,進了老闆娘的口中!
   
  小小幾坪大的攤位周圍,四群食客在等,
等眼中爆漿的紅豆餅,等拿到手之後,
等大口咬下抹去嘴角餡料的時刻!
   
  我問老闆娘,可以點了嗎?
她抬頭看了一眼,回答,可以!
我要,兩個芋頭,兩個花生,兩個紅豆,
兩個地瓜,和兩個牛奶,記得住嗎,我問,
老闆娘說,可以,她覆訴一次,確認!
   
  看見老闆娘從一個大塑膠裡,擠出滿滿的芋頭餡,
填入紅豆餅皮上,喜歡奶味的小妹,改變心意,
告訴老闆娘,牛奶要一個就好,芋頭改成三個,
就這樣,開啟老闆娘的話匣子,逮到抱怨的機會!
   
  (在以下的對話中,紅豆餅老闆娘簡稱豆娘!)
   
豆娘 你們從哪裡來?
台中新光三越,我先生很愛吃你們家的紅豆餅!
豆娘 這樣哦,唉,今天天氣這麼熱,準備這麼多料,
不曉得賣不賣得完?
是啊,今天天氣太好了,不過,沒關係,等太陽下山,
變涼一點,生意可能會好一點!
豆娘 現在的年輕人,叫他做點事,就呼天搶地,
一會兒說熱得受不了,一會兒說人太多忙不過來!
   
  (老闆娘的兒子在一旁,包另外一個客人要的20個紅豆餅!)
   
嗯!
豆娘 我說,做人要會吃苦,你知道嗎,他回答什麼?
嗯!(很想知道) 
豆娘 他說,你會吃苦你去做就好了,聽到這一句話,
真的不知道怎麼反駁回去,唉,現在的年輕人~~~~~~
   
  熱騰騰的紅豆餅到手了,前進第二站,豆子!
   
  豆娘的話言猶在耳,我的思緒,漂浮不定,
到了大寶說了那句話(你會吃苦你去做就好了)的那一天,
我,什麼心情?
   
  和豆娘一樣,一笑置之,認命,自求多福?
和豆娘不一樣,惱怒,指責,強迫?
兩種反應截然不同,但,結論相同,
現在的年輕人真的不會吃苦!
   
  不要,我不要,我不要,
我不要會說那句話的大寶!
   
  我不想想,我不願意想,但,我必須去想,
怎麼做,讓大寶沒有說那句話的念頭,
怎麼做,更讓大寶沒有那句話的念頭!
   
  想起一本書,媽媽的紅沙發,和其它四本書成一套,
請同事均均買的,附CD,是前年ETA書展才有的組合!
   
  認真翻閱這本書之前,都是直接放CD給大小寶聽,
只是當時,這本書的內容,較不吸引大寶的興趣,
他對另外四本書的其中兩本,特別感興趣,
一本是是蝸牛開始的,另外一本是鯨魚!
   
  (讀媽媽的紅沙發時,大寶正在幫我搥背!)
   
  讀完了,我回想,我檢視,我開始想像!
   
  我要一個看見爸爸下班回家,會為他端茶,拿報紙,問好的孩子!
  我要一個看見媽媽在廚房裡忙,會為她佈置和收拾餐桌的孩子!
  我要一個看見外婆坐在沙發上打瞌睡,會為她蓋上小綠綠的孩子!
  我要一個看見爺爺煮麵煮到燙了手,會為他吹一吹敷一敷的孩子!
   
   
  我不要等到長大,對孩子說,你要體貼別人,要為別人著想,
太遲了!
   
  我要現在就做!
   
  教孩子規矩,要用心,要持之以恆,
因為,那是需要日積月累的轉化才能內化!
   
  父母,以身作則,孩子,看在眼,得在心!
   
  過了端午之後,天氣真的就要熱起來,
我開始翻箱倒櫃,找尋大寶去年還可以穿的短袖上衣,
哇,拿了幾件上衣,對著大寶的背,比了比,
太小,穿不下了,我說,
才說完,大寶一溜煙,又跑去玩車子了!
   
  我打算把大寶今年穿不下的短袖上衣,
和明年就會穿不下的長袖上衣和長褲,
整理打包,寄給少大寶一歲的辰辰,專科同學的孩子!
   
  在書房,收完電子郵件的爸爸,關機,起身,走到廚房,
磨咖啡豆,(嘎~~~~~~)
哇,傳來陣陣咖啡香,~~~~~~,
按下咖啡壼開關,爸爸,走到客廳,
看了看正在唱Real Gone跳旋轉舞的大小寶,
又朝遊戲房,探了探頭,走進來,他說,
這裡太熱了,我幫你把衣服和箱子搬到客廳,
我說,不用了,整理一下要不了多少時間,熱一下不打緊!
他說,沒關係,去客廳整理,順便叫大小寶一起幫忙!
   
  走出客廳,爸爸么喝,要求大小寶暫停所有玩樂,
要大寶幫媽媽,把衣服摺好,疊在紙箱裡,
要小寶幫媽媽,拿衣服給媽媽,請媽媽摺好!
   
  大小寶玩得正高興時,叫他們放下玩樂,做家事,
當然,免不了又是一句,我不想,大寶說!
   
  爸爸,對大寶招了招手,他說,請你過來一下,
大寶低著頭,嘟著嘴巴,走過來,
爸爸說,
   
爸爸 你看,媽媽的額頭上有什麼?
大寶 (仔細端詳中)小水滴,好多小水滴哦!
爸爸 你知道,這些小水滴是怎麼來的嗎?
大寶 (思考一下)嗯~~~,是從小雨滴來的!
爸爸 (糊塗中)我聽不懂你的意思!
   
  (我在一旁竊笑!)
   
大寶 就是那本小雨滴啊,在房間的那一本啊!
爸爸 哦,現在我知道了,不過,媽媽額頭上的小水滴是從辛苦來的!
大寶 (滿臉疑惑)
爸爸 想不想看,辛苦在哪裡呢?
大寶 嗯,好啊!
爸爸 走,爸爸帶你去看看!(牽著大寶的手,走進遊戲房!)
   
  (我想,爸爸又要搞什麼名堂了!)
   
爸爸 媽媽從你的衣櫃裡,搬出你穿過的所有衣服,放在地板上!
大寶 嗯!
爸爸 媽媽坐在地板上,衣服一件一件攤開,比一比,量一量!
大寶 什麼是比一比,量一量?
爸爸 媽媽剛剛是不是把你叫來,拿衣服放在你背上,
那就是比一比,量一量!
大寶 為什麼要比一比,量一量?
爸爸 因為媽媽要把所有你穿過的衣服,比一比量一量之後,
再把你穿不下的衣服,送給需要的人!
大寶 嗯!
爸爸 (看見大寶臉頰旁滑下一顆汗珠)這裡是不是很熱?
大寶 嗯!
爸爸 覺得濕濕黏黏的,不舒服嗎?
大寶 是啊!
爸爸 媽媽額頭上的小水滴就是在這裡幫你整理衣服而來的!
好,走,我們去幫媽媽的忙吧!
大寶 嗯,好!
   
  不知道大寶是不是體會,不過,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我很喜歡賴馬的早起的一天故事裡的一句話,
   
  我今天好早好早就起床了,因為我要幫奶奶的忙!
   
  這句話雖然聽來很平凡,但是,話背後的用心卻是難能可貴的!
   
  要大寶幫忙擦地,有一個月的時間了,
第一次擦地時,我教得氣呼呼,他是聽得氣呼呼,
小寶,玩得不亦樂乎!
第二次擦地時,歷史重演,我,他,氣呼呼收場,
第三次擦地時,爸爸建議,編口訣,好記易上手,
   
  前後前後擦一擦,往右往右走一步,
前後前後擦一擦,往右往右走一步,
碰到陽台停一停,前後前後擦好了!
   
  嗯,好記好教多了,兩三次,就上手!
   
  我教大寶擦地,是跪地擦,
往前擦時,挺直腰背,往後擦時,拉回腰背,
這樣一前一後,不用幾下,就會酸得直不起腰來!
   
  忘記是第幾次擦地的時候,唸了三四次口訣,他說,
哦,好酸!(這下知道媽媽有多酸了,我心裡嘀咕。)
   
  就讓他這麼擦下去,有一天,我想我會聽到他說,
   
  我今天好早好早就起床了,因為我要幫媽媽擦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