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完周二劉老師圍棋課之後,拖著疲憊的身子,與倩一起進入浴室沖澡,然後準備就寢。


  我們總是在洗澡時無話不談。今天,倩依舊一面搓著手中的肥皂,一面與正在抓洗頭髮的我閒聊起今天中午放學後未能盡興聊完發生在學校的事。突然,像是想起什麼事情似的,瞪著瞳鈴大眼的她問,為什麼大人都會稱讚別人的小孩?


  你為什麼會這麼問?停下抹肥皂的手,好奇的我反問。


  因為你們都會說別人的小孩很棒,很乖呀!倩回答,語氣天真,彷佛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喔,是嗎?謝謝你提醒我,下回我會特別留意。那,你希望我在別人面前稱讚妳,分享妳的好嗎?


  嗯。倩靦腆害臊地點了點頭。


  睡前,回想起這件事。檢討自己,最近這些日子,的確責備挑剔多過於稱讚鼓勵。也沒想到,在人前的我,僅看見別人孩子的優點,稱許他們的好之餘,並在要求自己的孩子見賢思齊之前,卻忘了那是彰顯他們獨特性的最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