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49smalltag.jpg 

10/26/2009 照燒蔬菜鮭魚  

 

  今天是九九重陽節,前幾天安排好今天外子和我牽著倩的小手返回清水婆家拜拜過節,人算不如天算,適巧勛生病,我們選擇不讓他去學校傳播病菌,只好半途殺出一個程咬金,兩大牽著兩小的手,還沒上車,耳根子早已搔癢難耐了。------10/26/2009

 

  出門時,外子與我兩人,右手牽著兩個孩子的手,左手各提一袋子的物品,其中我這一袋是早上八點多特地為牙口不好的公公烹煮的南瓜濃湯,還有四個優格芝麻麵包。提著沈重的袋子,心中企盼的是公公會喜歡這道滑順且兼顧營養的湯品。外子左手拿的是平常去學校教書會隨身攜帶的筆電,為的是回清水老家時順道向大哥"備份"幾張Wii的遊戲片。據悉,大哥和他的兒子(姪子)女兒(姪女)不僅是玩Wii的高手,也是哪裡有好玩遊戲片訊息往來相當頻繁的中間介面

 

  一進門,婆婆便催促著我們拿著還溫熱的南瓜濃湯上五樓拜祖先去,當作兒孫的心意,挺好的。兩個孩子興奮的咚咚往樓上,一路搖搖晃晃的,深怕一個不小心腳踩空所造成的連鎖反應,我可是連想都不敢想的張開兩隻手臂,以備不時之需。這時便有股"還好,我們住在公寓"的慶幸,雖然公公婆婆一直向我們催眠公寓的缺點與透天的優點。

 

  和孩子雙手合十拜過祖先,也和坐在一旁的大哥大嫂聊天之後,我和孩子先至二樓的客廳找玩具玩,外子和大哥大嫂忙著將供桌上的供品一一放進籃子裡,再往下提到一樓的廚房。在客廳裡,聽見快慢步調不一致的腳步聲,我的心也跟著跳的忽快忽慢,原來記掛的還是那一碗南瓜濃湯。特別放心意進去煮的,也自認煮的有外頭餐廳的水準,希望得到的是掌聲與讚美,當然最想看到的是公公臉上從撲克臉逐漸轉換成洋溢著幸福滋味的表情。不過,心知肚明,八成是看不到的,公公,我說了,有張難以動聲色的撲克臉,除非幾杯黃湯下肚。

 

  人是奇怪的動物。分明告訴自己,即使沒有掌聲與讚美,也不要在意,即使根本沒有人注意那一碗煮的黃澄透亮的南瓜濃湯,也不要洩氣,可是,心裡還是非常在乎。如果可以的話,畢竟自己的心意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得到更多下次想要再次展現心意的關注與信心。頻頻問著在一樓與兩樓來往忙於和大哥商討寫一篇關於料理冷凍筒仔米糕秘訣的外子,拿去微波了嗎?還沒,爸爸說他喝溫的就好了。爸爸喝了嗎?還沒。你放在哪裡?外面的桌上。還有其他人看見嗎?不清楚......

 

  終於,用餐時間到了。桌上擺滿各種彭湃的菜色,有些是婆婆親手烹煮的,有些是外帶的。講究美食的公婆家,可以說是每個人都有老饕的特質,外帶的都是精挑細選過的極品,如烤饅魚不腥不羶,滷牛鍵入味軟嫩,油雞清淡有勁。婆婆的菜色也絲毫不遜色,山藥清炒蘿蔔花椰菜鹹甜適中讓倩多添幾口飯,滷筍干不油不膩讓是訪客的三姑兒媳愛不釋口,香菇燉雞湯鮮美回甘使每個人的口中留下飯後的餘蘊。

 

  其中,有一道是婆家每到節慶都會準備的,那是烏魚子。對於來自海裡的腥味敏感的我,對付烏魚子的方式就是敬謝不敏,即使婆家的眾饕客們企圖說服我,薄薄的一片烏魚子加上一段蔥白,保證我吃了點頭如搗蒜,平常我是百依百順的,不過一遇到與烏魚子正面交鋒的時刻,我總是聳聳肩膀,不好意思的謝絕了。根據我的經驗,以往婆家是這麼品嚐烏魚子的滋味,不過,往桌子上瞧,這次換湯但沒換藥,不見任何蔥段的蹤跡,卻看見一小盤蘋果切片挨著烏魚子旁邊。原來是要烏魚子與蘋果湊成對,見大家吃的津津有味,即使我再怎麼喜歡吃蘋果,敬而遠之是我保留口齒清晰的最佳戰略。

 

  心裡想著,那一碗被放置在另外一張桌子上的南瓜濃湯,和飯桶與雞湯湊成三缺一,何時輪到它登大雅之登呢?!快了,我的心砰砰跳著,當聽見三姑的兒媳詢問那碗湯的來歷時,正好是公公把空碗放下找位置坐的時刻,我於是順手拿起空碗走向三姑的兒媳,舀兩大湯匙濃湯的同時,公公替我為三姑的兒媳解開疑惑。聽到"南瓜濃湯"四個字,猜想平常鮮少可以嚐到這濃湯機會,三姑的兒媳喜嚷著,哇,會煮南瓜濃湯,好厲害哦!心裡砰砰跳的聲音逐漸趨緩,在公公連喝兩碗濃湯,外子也喝,倩也喝,雖然勛這臭小子說什麼也不要喝,姐姐(外子的姐姐)也喝了之後,我的心意終於塵埃落定。

 

  依仗著好心情返家,一部分來自對南瓜濃湯的讚美,一部分是從婆婆那兒來的。我是一個樂當女兒賊的,沒想到今天我晉升為媳婦賊了。一大包鼓脹著裝滿公婆與大嫂愛心的袋子,裡頭是一條新鮮鮭魚,兩塊冷凍豬絞肉,一塊冷凍花枝,一包婆婆的獨家地瓜圓,一包貢丸,四大條生地瓜,一包午餐的香菇燉雞湯,兩塊大嫂請勛和倩吃的木材麵包。哇~,有好幾天我們靠這一大袋過日,足夠了。

 

  當然,今天的晚餐更不用愁了。好陣子沒吃魚,就來盤鮭魚料理吧,見我將一個個來自公婆的愛心放進或冷藏或冷凍時,外子這麼建議。那有什麼問題。雖然心中馬上浮現簡單的鹽味蒸鮭魚,不過今天想換個口味,又正好遇上我最近汲汲鑽研那一本小小米桶寫實廚房裡的食譜,沒錯,照燒鮭魚就是你了。由於將吳美玲(稱呼"吳姐姐")在"新手也能醬料變佳餚90道"裡的照燒鮭魚配方略作修改,因此,我覺得取名為"照燒蔬菜鮭魚"會更貼近自己對這塊鮮紅鮭魚的詮釋。

 

   需要的材料,一大塊鮭魚,數根蔥段(含蔥白),薑四片,冷凍蔬菜一碗,米酒,三大匙照燒醬。"照燒蔬菜鮭魚"做法如下:

 

  1. 一大塊鮭魚切成四片,均勻塗抹米酒,續放上蔥白和薑片備用

  2. 將冷凍蔬菜放入滾水略微川燙起鍋瀝乾之後,直接平鋪在裝鮭魚的深盤四周當圍邊。

  3. 接著,淋上照燒醬,放進外鍋放一米杯水的電鍋裡蒸煮約15分鐘即可起鍋上桌了。

 

   吳姐姐在這道"照燒鮭魚"食譜裡的作法是以油煎的方式料理鮭魚,然而,在今天這一道"照燒蔬菜鮭魚"裡,改以蒸煮的方式取代我較不擅長的煎魚技巧。從我開始料理魚開始,只要是碰到煎魚,我完全束手無策,不是去了皮,就是少了肉,完全可以以面目全非形容每一場的煎魚災難。不僅如此,利用電鍋蒸煮鮭魚,可以節省我看顧它的時間,也能偷空小小米桶裡的下一道美味料理^-^。

 

  烹煮這道菜餚最讓我感到成就的是遵循吳姐姐提供的配方與製程,我頭一次做出自製的照燒醬,這點就夠我喜不勝恣了。除了"照燒蔬菜鮭魚",往後預定菜單裡的"照燒烏龍麵","照燒甜不辣","照燒豬排"等數不盡的照燒食譜,都能受到自製照燒醬的疪祐,一個個呈現令人垂涎欲滴的色香味。而這道"照燒蔬菜鮭魚"也因為有公婆的愛心,使嚐起來原本就甜甜鹹鹹的照燒,加上鮭魚的鮮,那從鮭魚裡傾流而下的魚汁與照燒醬混合之後,拿來配飯,我只能詞窮的說,是人間極品。 

 

  製作吳姐姐牌"照燒醬"需要的材料,醬油1杯,味醂1杯,黑糖5大匙。製作方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煮滾之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或濃稠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