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80smalltag.jpg 

12/07/2009 失敗的紅蘿蔔土司  

 

  紅蘿蔔土司和紅蘿蔔蛋糕都一直是我夢寐以求想製作的主食或甜點之一。

 

  生活中就存在許多不預期的事,那是可以讓人在平凡之中得到不可思議的驚喜感受。今天,在決定製作紅蘿蔔土司那一刻,我便深刻體驗了意料之外的歡愉與喜悅。憑此,雖然結果是失敗的,但卻使我成功的沈浸於製作此款土司的過程中。那,失敗,也值得呀!

 

  根據Carol的配方,我和倩兩人照例待在廚房裡,並肩站在量匙與磅砰之間忙著。先將需要的紅蘿蔔打成碎泥,害怕聲響的倩見我蓋上料理機的蓋子,站在洗手台前的凳子上,她趕緊嗚住耳朵,閉起眼睛,深怕那瞬間打碎紅蘿蔔的聲響會震破耳膜似的那樣露出擔顫心驚的臉孔。沒事的,我安慰她。

 

  今天,她的工作除了挑出對的量匙(如當我說即溶酵母粉1/2小匙時,她能從四支不同的量匙中正確挑出那一支1/2小匙的量匙),還有負責沖洗清潔的任務。女孩總是能夠為母親分擔這樣的工作,而且樂在其中。打完紅蘿蔔泥後,思考著下一個步驟時,我請倩將適才削完還遺留在洗手台上的紅蘿蔔皮放到裝廚餘的塑膠袋裡。見她一邊慢條斯理的將一片片紅蘿蔔皮一絲不苟的放進袋子裡,一邊唸唸有詞的說著類似某個故事書裡的情節。心想,要是勛才不會這樣呢,肯定胡亂放一通,便又溜去玩他的玩具了。

 

  心繫著得避開酵母粉與鹽的正面交鋒,以往都是拿糖調味,今天換了蜂蜜,又不用水,而是以牛奶替代,有點不知該如何是好的徬徨。憑著之前製作土司麵包的經驗,除了留在料理機裡的150克紅蘿蔔泥之外,我決定依序加入30克的蜂蜜,60克的牛奶,和1/2小匙的即溶酵母粉。依稀記得在蔡秀芳老師曾經提及甜度高的黑糖會讓酵母窒息,對於蜂蜜我似乎理所當然的比照辦理,因此在放入即溶酵母粉時刻意儘量避開蜂蜜,但無法全然避免。因為我並沒有參考蔡老師的作法多出一個濕化酵母的程序,而且第一次發酵的結果說明了一切。

 

  續加入高筋麵粉,胚芽粉,和鹽時,倩都一直緊盯著料理機上螢幕顯示的克數猛看,也跟著我重覆唸著高筋麵粉要250克,全麥粉改用胚芽粉要30克,鹽要1/8小匙。話畢,再拿出量匙給倩,要她找出1/4小匙的那支量匙,再告訴她雖然沒有1/8小匙,我們利用1/4小匙的一半一樣可以量出1/8小匙的鹽量。

 

  製作紅蘿蔔土司的時間是在我為倩沐浴更衣之後。之前,在浴室裡倩邊洗澡邊玩水的時候,我發現,經過這陣子的耳濡目染,倩開始會使用精確的數字表達她在玩辦家家假裝做麵包時需要用到的材料份量。這裡有900克的麵粉,加上500克的水,攪拌一下,耶,麵包做好了。她拿起小碗將桶子裡的水舀一些倒進小水瓢,邊咕噥說的這些話,挺有模有樣的。帶著孩子一起手作,我和倩都在不知不覺中從手作的成品中獲取不少生理與心理的養分。

 

  待30克的無鹽奶油全吃進麵團之後取出,進行第一次的發酵60分鐘,見沒長大多少,多發酵了30分鐘。不能再這麼等下去,滾圓鬆弛了再說。鬆弛期間,玩翻天的勛不小心壓扁鬆弛到一半的麵團,即使如此,並不能歸咎他為此次麵團長不大的始作俑者。唸過勛,我再度取出壓扁的麵團重新滾圓鬆弛,依然沒長大多少,取出擀扁成長形,翻面後捲起與12兩土司烤模同寬,放入烤模內進行第二次發酵60分鐘,我延長30分鐘。送進預熱烤箱,以上下火170度烘烤約40分鐘。

 

  端詳成品,看上去的樣子像是長條形的紅蘿蔔蛋糕,當然骨子裡一點都不是這麼回事。記得Carol提醒牛奶最後加,但這不至於影響麵團長大不長大這件事。我和倩決定,調整製作的程序,明天再做一次。雖然這樣的幻想"明天一早端上桌的會是一片烤的金黃酥脆的紅蘿蔔土司"儼然已經破滅,還好,明天一早要趕赴施打H1N1的疫苗,也沒空在家悠閒享受早餐,失望落莫的心也就稍微釋懷了些。

 

  不管是打疫苗,亦或再做一次紅蘿蔔土司,希望明天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