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38_rotationsmalltag.jpg 

12/10/2009 手工湯圓。倩搓湯圓 

 

  從無到有,真正搓過一次湯圓之後,才深刻體會小小一顆湯圓,它的不簡單與不為人知之處。------12/10/2009

 

  製作"湯圓"需要的材料,600克圓糯米,600克的冷水。作法,將糯米浸泡冷水一晚,泡好後分成兩等分,第一等分先入料理機裡以速度10時間3分鐘磨成米漿,磨好後倒入棉布粿袋裡,待第二等分磨好之後一同利用雙手拎乾粿袋裡的水分使其成粉漿塊即粿粹。取約莫100克的粿粹分成6至7等份,放入熱水裡煮至透明取出,取其中6等分混入剩下的500克粉漿塊使勁搓揉至表面呈光滑細致狀,過程中若覺得粉漿塊乾硬不易搓揉時可再加入第7等份的粿粹,此舉是避免一開始加入太多粿粹造成粉漿塊過於濕黏不易成形。

 

IMG_0537smalltag.jpg 

12/10/2009 手工湯圓。倩捏湯圓 

 

  待粉漿塊搓成細長且光滑的米團時,就可以將米團掰成等量的一小塊搓成一顆顆的湯圓。秀媚姐說,吃鹹的湯圓搓大一點,吃甜的搓小一點,約莫600克的米團,我們一半搓成大湯圓,一半搓成小湯圓。出生在一個母親重視飲食且廚藝非常精湛的家庭中,秀媚姐自小耳濡目染對於食材品質與飲食觀念相當講究。別以為一塊米團可以簡單的夾在掌心之間,利用雙手來回搓揉的動作,就想搓出一顆圓潤光滑的湯圓,這是憑經驗和技巧才能做到的事。

 

  其實在把米漿拎乾成粉漿塊的過程裡,便領悟到許多人逐漸改以糯米粉取代傳統作法的原因,再者,要將所有的細致米團搓成符合秀媚姐期望的湯圓,其耗費的時間與工夫是以速成的方式完成的湯圓,不僅口感上,在審美的角度上,都無法相比,更無法取而代之。

 

  秀媚姐教我,要搓出一顆光滑且完全沒有接縫的湯圓不是單靠雙手掌心,而是左手大拇指必須配合掌心搓揉的步調適時將正在搓揉的湯圓"滾圓",類似製作麵包時必須將發酵好的麵團經過滾圓鬆弛後再整形的過程,只是將原本是利用整隻手滾麵包的圓改以一隻手指滾湯圓的圓。剛開始,我抓不到絕竅,只是笨拙的模仿秀媚姐的動作,搓出來的湯圓不是不圓,就是有一條明顯的接縫。

 

IMG_0550_rotationsmalltag.jpg 

12/10/2009 手工湯圓。大小湯圓排排站

 

  雖然有些挫折,不過除了覺得有趣,手痠之外,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和家人與朋友一同圍坐在一起為著想要品嚐一顆用心搓揉的湯圓而努力著,席間的談笑風聲使每個參與者都能感受到難得聚首的溫馨,像這樣的情景在現代忙碌與人情落寞的社會裡,大概只有在過年過節或特殊節日才有機會"品嚐"到吧?!也許邀請孩子一同製作美食的那一股最初始的想法是因它而起的吧,我想。從小到大,我從來不知道做一顆湯圓是如此繁瑣,講究。

 

  在懂得品嚐美食之後,而懂得想要製作美食,才懂得享受製作美食的樂趣。不僅擁有了歡愉的心情,也習得許多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因著倩想搓湯圓,我向秀媚姐提出想學做湯圓的請求,很感謝秀媚姐憑著一顆願意與人分享的心不慍不火耐心的指導我,且耳提面命,我才能有如此渴望與深刻的體驗。從倩的身上,我終於"品嚐"到以前的生活經驗中缺少的那一部分,而倩現在就"品嚐"到了。我對她是,又羨慕,又嫉妒。

 

IMG_0559smalltag.jpg 

12/10/2009 手工湯圓。倩的小湯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