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71smalltag.jpg 

12/21/2009 手工鹹湯圓  

 

  昨日,又動手搓一次湯圓,直接以加了300克的水泡一晚的300克圓糯米,利用料理機磨成米漿,待拎乾搓揉成團時,才恍然,我的熱臉是貼在外子的冷屁股上。

 

  雖不悅,見他玩武鬥鋼彈是如此如火如涂,叫他收拾好X-BOX準備搓湯圓,像足了洩氣的皮球,一張臉垮下來,但還是沈住氣要他不管怎麼樣都要搓好一顆顆圓滑細緻的湯圓。因為這次搓揉米團時不慎加入略多煮熟的粿粹,以致成形的米團過於濕黏,得少量的加入糯米粉補救,才能將米團搓成細長卻不黏手的狀態,所以,撒糯米粉的動作便交由外子負責。

 

  大致搓勻之後,我,外子,和倩一起圍坐在桌邊搓湯圓。只要感覺米團濕黏,隨手撒些糯米粉在桌面,還能搓出圓潤豐腴的水準,我鬆了口氣。幸好,及時想到做麵包時若感覺麵團太過濕黏可以適時撒些麵粉以幫助成形,套用在湯圓上,和麵粉有異曲同工之處的就是糯米粉了。

 

IMG_1643_rotationsmalltag.jpg 

12/21/2009 手工鹹湯圓。外子搓湯圓

 

  搓過半晌,坐在我前方的外子一面觀摩我搓湯圓時的手勢,很快的,他也抓到搓湯圓的訣竅。原來,是利用大拇指的弧度使湯圓圓滑而沒有接縫的地方啊,外子得出這樣的心得。愈搓愈有心得的他,也開始愈做愈起勁了,頻頻低頭檢視自己搓出來的湯圓。搓的好時便自得意滿的發出讚許之聲,嗯,這一顆搓的真圓,一點接縫也沒有,真是太完美了。

 

  其實,你也不是那麼沒興致,就搓湯圓而言。有時,人就是需要擁有成就感,才會開始對陌生的人事物產生興趣。當我建議閱讀一本新書或觀賞一部新的影片時,通常勛的反應會是拒絕。但,也是通常,我不會輕易退縮,正如孩子說不敢吃苦苦的菜,我會要求他們,什麼都要吃,不喜歡或不敢吃的就少吃一點,同樣的,我也會要求他們給自己認識那一本新書和那一部新影片一次的機會。你沒讀過,看過,怎麼知道那本書,那部電影,好不好看,合不合你胃口?

 

IMG_1649_rotationsmalltag.jpg 

12/21/2009 手工鹹湯圓。倩照慣例還是搓了好多小小圓

 

  外子一路從頭搓到尾,還意猶未盡的表情,讓我感到欣慰與開心。至少發現我的臉還是熱的,而外子的屁股也愈坐愈熱了呀!

 

  利用現作的手工湯圓,加上今早在阿珠菜攤上買來一盒傳統客家包餡鹹湯圓,取出幾顆搭配著一起煮成鹹湯(煮法可參考"冬季限定的手工鹹湯圓"一文),冷冷的天氣,暖哄哄的湯,全身熱著滿足極了。

 

IMG_1654smalltag.jpg 

12/21/2009 手工鹹湯圓。米團加少許從阿珠要來的紅糯米粉便能搓成討喜的粉紅湯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