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79smalltag.jpg 

01/01/2010 (左)金牛角。(右)白饅頭

 

做白饅頭,對我而言是一種挑戰。但,對於幫忙秤與量的勛,雖然粗手粗腳,看著料理機攪打時有韻律的振動,卻興奮的想和它一起舞動。------01/01/2010

  

  沒有專業的揉麵機,我還有多功能料理機可以技壓群"機",但,沒有可以使白饅頭的細致推波助瀾至最高境界的壓麵機,只能仰賴一根擀麵仗,憑著自己的手勁,在一推一壓的過程中,盡力說服自己,利用手工擀製出來的饅頭嚐起來格外綿密柔嫩。而在擀麵時推壓的節奏下,不知不覺中我也跟著舞動,也唯有舞動,才不至於撐腰喘氣,因為啊,美味的饅頭並不是那麼輕易擀出來的。

  

  不容易的將麵團經過三摺之後,再搟平成一張大麵餅,在表面塗上借用其沾黏特性的水,從一端開始細細少少的捲起。擀的功夫不怎麼樣,這邊薄,那邊厚的,當然捲出來的圓柱狀也就這邊細,那邊粗了。略微前後搓揉一番,左右較細的兩端也略朝麵團中間推擠一下,這會兒圓柱狀看上去終於粗細均勻,可以切饅頭,等待發酵蒸製了。

  

  和孩子正在玩躲貓貓,外子趁孩子找地點躲藏的空檔,畏縮的湊近餐桌邊打著哆嗦詢問做饅頭的進度。將饅頭切好墊上饅頭紙,放進蒸鍋裡待發酵20分鐘後就可以冷鍋起蒸了。在我低頭一面認真,按步就班的執行著我回覆給外子的內容時,一面不時傳來一陣嘶嘶嘶嘶以及噠噠噠噠,不稍我抬頭,就知道那是外子冷到藉由踏步取暖的聲音。

  

  跟著我一起擀麵,你就不會怕冷了。總覺得這種需要慢工出細活的活兒他做不來,而我也總是嗤之以鼻於這樣的搪塞之詞。凡事熟能生巧,我喜歡舉兩個孩子做為有力的"呈堂證供"。一時語塞,也沒理由好爭辯的,外子於是彎下腰來打算接手為一個個細白的饅頭襯上饅頭紙的差事,適巧,這個時候傳來孩子呼喚外子的聲音,他們躲好了,外子以渴望脫離饅頭束縛的悲憐眼神抬頭看我。好吧,姑且放你一馬,任誰都想瞧見孩子被當鬼的人找到時轉瞬間的驚訝表情,要是我,也好想拋下一桌子的饅頭,去揪出我那兩個天真可愛的寶貝。

  

  製作"白饅頭"需要的材料,水260,即溶酵母粉1小匙+1/4小匙,細砂糖25,中筋麵粉500,橄欖油5

  

  作法(所有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將所有材料混拌均勻,揉至呈光滑狀,鬆弛5分鐘後開始整型。

  2. 將麵團擀成約70X15公分的長方形,再以三摺的方式黏合。

  3. 黏合好的麵團再擀成約45X25公分的長方形,在麵團表面刷上清水,從一端開始捲起,捲成圓柱狀輕輕搓揉幾下,分割成8等分,墊上饅頭紙,放進蒸鍋內發酵約20分鐘。

  4. 待麵團變大,以冷水蒸約20分鐘。

 

  雖然蒸製出來的成品,無法臻於壓麵機的同等境界,不過,試食一口,嗯,吃了好幾天的麵包,味蕾總算可以滿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