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79_rotationsmalltag.jpg 

04/02/2010 硬邦邦的黑糖饅頭  

 

  也許是酵母死了吧?!還想著會不會是自己太心急,趕緊在麵團整形後發酵30分鐘,即使不見膨發二倍大,便急著送上蒸鍋,蒸個十五分鐘,得到的卻是八個硬的像發糕一樣的黑糖饅頭,外子說了開頭那句話。

 

   是嗎?才發了兩天的老麵未免也老的太快,難不成我把老麵裡的酵母活菌養死了?還是比例不對?依照做山東大饅頭的方式,以老麵(300克)和中筋麵粉(300克)一比一的比例,添加我覺得適量(亦即所有材料能夠混拌成團,且麵團不黏手容易操作整形)的黑糖蜜,襯上饅頭紙,再按處方籤發麵,入蒸鍋蒸熟,掀開鍋蓋子的瞬間,理應是黑金金的黑糖饅頭躍入眼簾。但見結果非心裡預期的,失望之餘,也怪自己怎麼老是在做饅頭上出錯。

 

  還是我使用的老麵佔的比例過重?不能以做山東大饅頭的方式依此類推?還是根本就是我一開始提及的發酵不足而造成難以下嚥的結果?無論如何,打算明天抽空再試,減少老麵的比重,發酵時間拉長一點,希望能夠找出問題癥結,我想,奉獻自己一分力氣分割麵團和襯上饅頭紙的孩子也期待能夠品嚐充滿黑糖香氣,且質地膨鬆柔軟的黑榶饅頭。

 

  相同問題一再出現,蒸好的黑糖饅頭不僅質地粗扁,連外表更談不上登大雅之堂了。在尋找以老麵做黑糖饅頭造成失敗的原因而進入"周老師的美食教室"裡,發現原來只要蒸製饅頭時蒸鍋不要太過密閉,就不會產生皺縮的現象。

 

  做好一顆黑糖饅頭,該注意的事項就這些了,預祝自己明天能夠順利成功。如果不能,至少可以再次累積在未來要做好一顆饅頭應該要有的打地基功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