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507_rotationsmalltag.jpg

06/18/2010 亞麻仁籽蘋果壽司   

 

  為著餐桌上的三角飯團和壽司,我發了一頓好大的脾氣。勛知道我不悅,畏縮的在桌腳邊抽抽啼啼。看見於心不忍的倩為心愛的哥哥伸冤,哭著說,哥哥不能吃早餐好可憐......------06/18/2010

 

  氣起源於勛的不尊與不敬。用餐前,淨手後的他高興走入廚房,也許因著對早餐的期待,霎時瞧見僅有堆的頂部尖的如錐子般的幾座米飯山盛裝在碗碟中,當現實與預期產生差距時,勛選擇撇過臉去,轉頭就走,任憑我如何喚著他的名,請他幫忙,接過那一盤碗碟。

 

  揭開隔著飯廳與廚房的門簾,望見勛坐在餐桌邊憤憤嘟起的嘴巴,提早起床就為準備家人早餐的我因睡眠不足已經顯得氣焰的身子就快竄出火苗,我抵住胸口的火氣,無情且嚴厲的對著雙手拖住下巴抵在桌上的勛說,今天的早餐沒你的份,你到學校再吃吧。說完,我放下門簾,轉身為溫熱外子的鮮奶忙著。

 

  沒多久,傳來陣陣勛哭泣的低沈聲音,以及倩哀求的嗓音。原本袖手旁觀,後來禁不住孩子要餓著肚皮上學的憐憫之心,外子先是慫恿勛主動向我認錯,未果,接著又以孩子生病吃媽媽做的身子恢復的較快為由希望我對於勛的懲罰能就此打住。我仍然不依,因為我有我的堅持。

 

  用餐時,我告訴依舊待在餐桌前不走的勛。早餐,你不喜歡吃,沒有關係,我不會生氣,而我現在也不是為這一點生氣。但是,你卻在我需要你幫助的時候,充耳不聞,對我手捧著碗碟呆站在廚房,你卻視而不見。何況,我是你的母親。你既然對我如此,那麼,你就不該擁有坐在餐桌上與我們共同享受這一頓早餐的權利,因為你捨棄了你該付的義務,也喪失了原本在這個家庭裡可享的權利。

 

  哀求的面容雖然讓人於心不忍,不過,這是給孩子的機會教育。家不是任由你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除了感恩,更要惜福。給孩子體會美食當前卻得餓著肚皮的痛苦滋味吧!你知道嗎,我與孩子分享,那是許多貧窮家庭擺脫不了的無奈宿命。

 

  文前所提,即遭勛嫌惡的三角飯團(後來誤會解開,其實並非嫌惡三角飯團,而是早餐內容只有一種選擇,勛覺得太少罷了)是亞麻仁籽蘋果壽司的延伸。材料,亞麻仁籽米飯(二米杯的米與1大匙的亞麻仁籽同煮,取出再以適量鹽和味醂調味拌勻),紅蘿蔔切條入水汆燙四條,小黃瓜去籽切條二條,蘋果切條四條,鮭魚鬆和紅豆絲適量,壽司用海苔1張。作法,海苔片底下墊竹簾,海苔片上均勻鋪滿亞麻仁籽米飯,依序放入紅蘿蔔條,小黃瓜條,蘋果條,鮭魚鬆,和紅豆絲,仰賴竹簾的作用,將海苔片捲起壓實後,切成適口大小。

 

  母親是軟心的。臨近上學時間,我以服藥前得進食為由,給勛食用了他選擇最大個頭的三角飯團,裡頭包藏著捲入海苔片的所有食材,只是尺寸是縮小版,表面也撒了鮭魚三島香鬆。咬入幾口後,他終於恍然大悟,原來看似平凡無奇的三角飯團竟是這麼美味。

 

  看著勛滿足的表情,心裡思付著,知道錯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