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69_rotationsmalltag.jpg 

04/09/2010 松板菠菜煎蛋三明治  

 

  做好乳酪布丁蛋糕,著實花費我不少力氣和時間,光是解決乳酪起司和電動打蛋器的那兩根棒子糾結在一起的問題,我卯足了勁,真的累死了。------04/09/2010

 

  下回,還是乖乖用料理機攪打好了,省時省力,又能優雅的操作,不是現在的狼狽難堪樣。心想,換作是奈潔拉,肯定比我實際付出的要簡單容易的多。再想,當然囉,人家是名廚耶,不僅光鮮亮麗,而且食材,器材,和設備,樣樣齊全,何況節目的宗旨是輕鬆煮,不就是要讓觀眾感到好煮,而從此以後不再害怕下廚,或改觀,進出廚房不再是件油膩不堪,披頭散髮的煩人瑣事。

 

  雖然沒有齊全的設備,隨手可得的各種食材,也無法在下廚時侃侃而談且騷首弄姿,但至少,有孩子的陪伴,我不認為進出廚房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照往例,喚著正在客廳的桌上利用水彩筆揮灑想像的倩前進廚房幫忙,起先雖然非常不情願,畢竟正專心做一件事卻被打斷了,心裡當然很不悅,要不是為了不讓倩邊畫邊大聲嚷嚷的聲音吵醒正躺在沙發上閉目養身的外子,我無意闖入倩的想像空間,也寧可獨自完成今天的三明治午餐,也要讓倩盡情徜徉於她的創作領域。

   

  一面利用剪刀剪下菠菜尾端,倩開始進入狀況。清洗菜葉時,發現一片被蟲咬了的葉子,她開心的指給我看,不一會兒,洗到一片完好無缺的,她依仗著從我身上習得的觀念,發表這片菜葉不能吃的言論,因為它沒有洞,它有農藥。其實不一定,我約略解釋,也許當那一隻蟲正要咬下這片葉子的時候,正好一隻正在找食物的鳥兒銜走了它,一口吞下肚了。有些菜園或果園的農人會利用鳥類驅走蟲子的方式以減少青菜或水果損傷的機會(即自然農法)。

 

  洗好菜,我告訴倩,要判斷青菜是否新鮮,除了外觀要青綠挺直,切的時候發出的清脆聲響也代表這份青菜的新鮮程度。通常這個時候的倩會下凳子再回頭繼續完成未完的事,不過,我婉留她,她也願意看我完整烹煮清炒菠菜的過程。

 

  取鍋子,開火,倒油,要放入蒜末時,倩說她也要幫忙。提醒她遠離鍋子遠一點,便由她輕輕抬起右手放入一半的蒜末。接著,我要倩靜觀其變,等待蒜和橄欖油發生作用。不久,鍋子的熱度升高,蒜在油裡開始冒泡,接續竄出的油熱的聲響,與從中溢出的蒜香味,那是提醒我們放入菠菜的時候到了。倩與我七手八腳的放入盆子所有的菠菜葉,原本油爆的聲音起了變化,是水與油碰撞的聲音,我向倩解釋。翻炒了幾下,倩說菜愈來愈小了,因為菜葉裡的水份釋放出來,縮水,菜葉當然變小了。

 

  終於炒好了菠菜,也煎好兩顆倩打的一個好蛋和一個壞蛋(好蛋與壞蛋的差別在於蛋黃有沒有破),背後的烤箱和微波爐也前後傳出噹的響聲,土司烤好,松板豬肉也熱,可以組合三明治了。食材擺放的順序隨個人喜好,再淋點蕃茄醬和美乃滋,便是一道營養飽足且滿有感覺的美味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