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30_rotationsmalltag.jpg 

02/21/2010 菠蘿油王子。冰火菠蘿油  

 

  到大墩路上一家新開張的吉野家,買了牛丼飯和雞丼飯當午餐,甸甸重量,外子覺得要餵飽一家人,略顯單薄,索性返家經過菠蘿王子,順道買份冰火菠蘿油,充當茶餘飯後的裹腹甜點。------02/21/2010

 

  人不多,服務人員說明冰火菠蘿油即使享用的美味期限,為嚐鮮,我於是選擇回家整治一番再上桌。心想,既是冷的外帶,毋須後置處理,只不過是將菠蘿麵包和奶油送入袋,一般而言,服務人員應該會選擇"shortest-job first"策略才對。舉婆家的米糕攤子為例,第一位客人外帶餛飩湯,第二位客人外帶生餛飩。公公的做法是,包好生餛飩先讓第二位客人帶走。這是傳統老店的不成文規矩,也是情理所致,第一位客人通常不會有異議。同等價位,畢竟第一位客人享受了公公親自為他下餛飩的專屬服務,而第二位也享受了帶了就走的貼心服務。

 

IMG_6014_rotationsmalltag.jpg 

02/21/2010 吉野家。牛丼飯和雞丼飯 

 

  也許是以"first come first serve"為取向的機器代工造就了如今不會變通的人性。分明是在等待前一位客人的餐點完全備好的空檔時間,卻不知可以靈活的挪用在下一位客人serve的餐點上,非得等到前一位客人的所有餐點serve好之後,亦即確定交到客人的手上,才算告一段落,也才能下一次的服務工作。在傳統老店,這樣的情事是絕對不容許發生的,因為結果會是多麼慘不忍睹,店門前可能會大排長龍導致路上交通攤瘓。或許是我言過其實,但,不可否認。

 

  我的前一位客人,是一位媽媽帶著約莫和勛一樣大的小女孩。從我開始覺得服務人員的動作有些lag的時候,那位小女孩便不耐煩的對她的媽媽抱怨好慢,好久。媽媽一臉無關緊要的安撫小女孩,一面仍泰然自若的等著。待我愈想愈不對,向服務人員詢問我的冰火菠蘿油時,他給我的回應,我是十六號,前面還有兩位客人,而他和另一位阿桑慢條斯理的調著應該鴛鴦奶茶之類的飲品。若是這一筆生意圓滿達成,下一回我應該也不會有欲望想嚐試該店調製的飲品。慣於飲用現煮咖啡,我是無法接受調合飲品,況且還是經過一雙不甚專業,只是依樣畫葫蘆的手。

 

  終於發現自己對時間開始產生急迫,且小女孩的媽媽眼看著她的那一份餐點老早就裝袋放置櫃台一旁,卻遲遲不見服務人員叫號取餐,她顯露不滿的語氣總算說,我的餐可不可先給我了。畢竟薑還是老的辣。趁著另一位服務人員端起十四號的餐點,那位阿桑趕緊機靈的拾起袋子交付給從期待轉而不悅的那一對母女的雙手上。

 

  當我接過那一份同樣是四十元,沒有經過烘烤,卻得要與點購現場烘烤的顧客付出相同的等待時間時,我向阿桑說,你早該拿給我了。她向我鞠躬道歉。

 

  我喜歡不用抽號碼牌,不用收銀機的傳統老店,雖然雜亂,但,它的人情亂中有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