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唸唐詩三百首,終於有些進展了。------01/21/2010

 

 

  親讀Bubu的書,深知要讓孩子進入文學殿堂,懂其創作的時空背景,對孩子的學習與領悟才具有意義。但,更早之前,我堅持土法鍊鋼,現在也是,起初在孩子懂得欣賞之前,我先以朗讀帶領孩子習慣詩詞的語調與節奏。過程中,身為導引者的我與孩子發生過數不盡的衝突,時而因著他無法專心一致與我端坐著朗讀詩詞,時而因著朗讀詩詞的數量他與我討價還價,時而因著他急切的想要玩樂而囫圇吞棗,完全不經咀嚼便嚥下了文人嘔心瀝血的作品。雖然那並非我遽下決定帶孩子讀唐詩時所預料的,但我仍堅持鋼鐵是需要時間與空間的敲打與磨鍊,孩子繼續在文學殿堂裡與我角力拔河。

 

  就這麼在心裡產生或大或小的碰撞衝突,我也就這麼在堅持與恆心毅力之下,終於讓我等到孩子可以坐好跟著我朗讀預設的閱讀進度,我們之間的互動竟是出現了令人出乎預料的改變,讀唐詩時,他變得如此溫馴,認真,平靜,和善。偶爾會出現按耐不住的情形,不過隨著孩子能靜下心來,也明白即使反抗也無計可施,不安與暴燥的頻率也只有在身體不適或精神不佳時隨機出現。學會能夠靜心接收唐詩的文字之美,孩子有一天突然對我說,媽媽,我開始喜歡唸唐詩三百首了。那是在唸五言古詩的時候。

 

  待唸到七言古詩,原本彼此友好穩定的關係又再度面臨另一次的波折,孩子的喜好也開始動搖,但隨著付出的耐心與愛心,孩子總算不再拘泥於詩詞的字數,而能不急不徐的尾隨我刻意放慢的速度,一字一句逐一從他的口中吐露出來。近日,我發現,孩子對一首詩的熟悉,決定了孩子對它的好奇與想要深入探索的心。除了減輕孩子無形的負擔與壓力,唸的詩詞累積一個程度了心想也該是回頭複習的時候,於是,我們再次從五言古詩開始讀起。其實,早在閱讀七言古詩的末了,孩子就已經出現這樣的端倪,它讓人心生勇氣。媽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然而,今天孩子的一席話,更讓自己對於當初的堅持深具信心,也給予了自己無限的鼓舞。我喜歡韋應物,在我們連續唸完五首韋應物的詩,和勛聊起韋應物時,看著詩詞標題下面的作者名字,不僅期間提出詩詞內容的疑問,他更發表了對韋應物的好惡。我驚訝於孩子不清楚韋應物的生平,更沒見過韋應物的相貌,卻斬釘截鐵的昭告他喜歡韋應物這位素昧平生的文人。因為他很高,孩子指著"韋"字說,你看,它往上指的高高的樣子。哦,原來如此。不把文字當作文字,而以圖案視之,孩子大膽詮釋了他所看見的文字符號。

 

  唯有等到孩子開始學習欣賞唐詩的美,才能觀注到攸關於唐詩的所有支微末節,那是更早之前,孩子拒絕,排斥唐詩時,我所不敢想像的,更不敢帶領他進入關於一首唐詩,它所象徵的所有背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