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78smalltag.jpg 

11/24/2009 麻醬麵  

 

  麻醬麵,愛它的芝麻香氣,還有搭在麵上隨著嘴唇的吸吮散發在口中,緊接著衝進鼻腔的,那猶如咀嚼無糖口香糖時瞬間的爆發力,使我吃上幾口,鎮日都無法忘懷的好味道。------11/24/2009

 

  以往,想滿足一口好味道,得去牛肉麵攤子排隊才吃得到,也未必一定吃得到,有些牛肉麵店裡不賣麻醬麵這股好味兒,反倒是炸醬麵隨處可見。記得有一次,全家一行人午后在街上閒遊散步,走著走著,無意間走向離自家最近的一區黃昏市場,也無意間看見甫開業不久的一家專賣麵食與便當的小店。窗明几淨,在黃昏市場這樣的環境,通常顧及健康與衛生,這樣的店在一片亂中有序裡通常是受我們青睞的。

 

  瀏覽菜單,在麵食類,"麻醬麵"三個字搶先浮現在我眼前,好久沒享受麻醬麵的滋味了,就點碗麻醬麵過足口腹之慾的癮頭吧!結過帳,接過麵,女老闆很熱心推薦自家的排骨便當是超人氣商品,尤其是炸過鹹香的排骨滋味更是令不少饕客慕名而來。表明,今天就先吃麻醬麵,下回再來嚐嚐女老闆口口聲聲的美味。當天中午才吃過排骨便當。

 

  其實,吃麻醬麵有個禁忌,絕對不能久放,最好是新鮮現吃。否則光是要拌勻麵條與沈在碗底的芝麻醬,可要花費不少多餘的功夫,而且美味也會大打折扣。於是,我們馬不停蹄的加快馬鞭,以一步併兩步的方式迅速趕在麻醬麵還溫熱著前抵達家門口。全體各就各位,打開塑膠碗蓋,嗯,香氣撲鼻,但,散發出來的香氣不是我熟悉的麻醬麵香,仔細端詳,呈現的色澤更不是麻醬麵的招牌顏色,利用筷子翻攪一下,喂,輕一點,麵都快糊了。我確信,那是一碗不折不扣的炸醬麵。

 

  還好,當時沒有衝動買下排骨便當。

 

  而且,麻醬麵做得地道,好吃的,也不多。是這股香氣使人雀躍不已,也有人望之興嘆,一如臭豆腐各有擁護者和嗤之以鼻者。沒有誰對誰錯,只有想吃和不想吃。家裡的四姐妹,就屬我是麻醬麵的忠實擁護者(幸好外子也是),其它人就別說了,只要一聞到芝麻醬的香氣,便會以不以為然的口吻,發表她們對擺在我面前這一碗麵不以為然的看法。麻醬麵這麼好吃嗎?好吃!唉呀,對於美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與哲學。說不準的。

 

  好吃的麻醬麵我知道得不多,不過有機會返回婆家,我們一定會去清水的一家牛肉麵館啖食一碗份量十足,價格又實惠的麻醬麵,比台中市區的一碗區區的小碗乾麵要便宜,吃在嘴裡,滿足在心裡,當然還有口袋裡。這次沒等到要回婆家的時間,突然,今天中午就想來碗麻醬麵。想著,不可能開車子載著倩如無頭蒼蠅般四處打聽好吃麻醬麵的下落,況且每個人對一碗好吃麻醬麵的定義不同,有的人喜歡帶濕的吃,我喜歡乾巴巴的吃。

 

  查一下手邊現有的食譜,在目錄上找到"熱麻醬麵"四個字。一般麻醬麵不就熱著吃嗎,何來多餘的"熱"字冠在麻醬麵頭上?仔細往配方裡一瞧,哦,我猜,這碗麻醬麵添加辣油的緣故,以"熱"字突顯吃下這碗加了1/2小匙辣油的麻醬麵後,保證你全身熱氣蒸騰,辣到口舌發麻。想來,如果在寒冷的冬天吃下這碗麵,肯定可以過一個"暖冬"了。以此代替喝酒或吃薑禦寒,嗯,可以試試。

 

IMG_9380smalltag.jpg 

11/24/2009 麻醬麵

 

  需要的材料,白麵150克(原食譜是拉麵),切絲的小黃瓜20克,蔥末10克,芝麻醬5大匙,烏醋2大匙,醬油2大匙(原食譜是3大匙),糖1又1/2小匙,蒜泥1/2小匙,味醂2大匙,水1大匙。(原食譜還加了1/2小匙辣油,倩要吃,這碗就不加了)

 

  作法,事先調好芝麻醬汁,與蔥末沖冷水去除辛辣味備用,將煮熟的麵瀝乾水分盛盤,放入一大匙的芝麻醬汁,擺上小黃瓜和蔥末上桌。我還多加了兩顆貢丸,一人一顆。為避免麵條沾黏,在瀝乾水分後我倒了一小匙的香油略為拌勻。

 

  美味秘訣:參考蔡全成和羅惠琴的"一定要學會的100碗麵"裡的"熱麻醬麵"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