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13smalltag.jpg

11/12/2009 芋泥奶香麵包。圓鼓鼓的

 

  第一次嚐試製作湯種麵包,既期待又害怕失敗的心情,猶如那一顆待嫁女兒心。

 

  女人嘛,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第一次婚姻就是最後一次,嫁得圓圓滿滿,娘家有面子,自己也有裡子。回想起第一次做麵包時,戰戰競競的秤量著配方裡的數字,深怕多一點或少一點會有什麼大不了的窮緊張情境,就覺得傻氣又好笑。

 

  昨日(12/16/2009),突然有股想將之前舊款攝影機拍攝內容轉錄到一半的影帶繼續轉錄到硬碟中,外子從防潮箱裡取出三塊影帶,標籤寫著"結婚"。機器設備與連接線準備就緒,隨著影帶內容的放送,透過攝影機上的小螢幕,帶領外子回到那一段風光的時刻。

 

  廚房裡削著水果,外子突然在門口催促我,一面作招手姿勢,一面要我先放下手邊的工作到客廳陪同孩子觀看那一段他迎娶我的過程。看見我小露香肩的捧著茶端給下聘的男方親朋好友,勛頻頻問那女人的身份。外子笑著回覆"那是你媽"之類的話,不敢置信的勛驚嘆著,"哇,好漂亮哦,媽媽,我喜歡你穿這樣,好像小公主哦!"那不然現在怎麼樣,像個黃臉婆嗎,"我心裡咕咕噥噥的。

 

  看見自己準備出嫁時的靦腆與生澀,捧著幾杯茶的手還抖著,濃妝豔抹的笑容多了一層偽裝,那是不讓自己內心忐忑不安的情緒洩底的自我保護。雖然現在已經從待嫁的女兒心,經過職場,生子,育兒,到晉升為被追討著飯菜的角色,而不再眉清目秀,輕心寡慾了,不過,能圖得為家人製作比直接發酵法製作出來質地更柔軟的湯種麵包的悠閒時光而開心著,因為是第一次,卻又如待嫁女兒心般的期許自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幸好,中途時記起冷藏在冰箱裡的湯種麵團,我可不想在婚姻上搖旗吶喊大獲全勝,卻在製作麵包上再吞下一筆敗仗。

 

 

IMG_8518smalltag.jpg

11/12/2009 芋泥奶香麵包。芋頭內餡

 

  製作"芋泥奶香麵包"需要的材料:

  芋泥湯種麵團-芋頭泥20克,高筋麵粉10克,水50克。

  主麵團-高筋麵粉210克,未漂白冰糖粉20克,即溶酵母粉1/2小匙又1/4小匙,鹽1/4小匙,水95克,無鹽奶油15克。

  芋頭餡-芋頭泥150克,無鹽奶油15克,二砂糖20克。

 

  作法(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將湯種麵團的材料全部混合在一個小鍋裡,放在爐火上以小火攪煮成糊狀放涼加蓋,放入冰箱冷藏60分鐘備用。

  2. 將主麵團的材料揉製成光滑具延展性可拉出薄膜的麵團,取出加蓋進行基本發酵約80分鐘,詳細作法可參考側欄邊上"美味關係"分類下的"土司麵包"文章。

  3. 製作芋頭餡。趁熱將芋頭壓成泥與奶油和糖混拌均勻,分成6等備用。

  4. 取出發酵後的麵團分割成6等分,滾圓後包入芋頭餡,放置烤盤上,加蓋或直接放入烤箱內進行最後發酵30分鐘,不過在預熱烤箱前的十分鐘記得將烤盤取出。

  5. 在發酵好的麵團上刷上蛋液,送進預熱烤箱以上火180度下火180度烘烤約20至25分鐘。烘烤溫度視家裡的烤箱而定,這裡僅供參考。若太早上色,可在麵包上鋪一層烘焙紙或降低上火的溫度。

 

   看著看著,我冒出一句,"這不是結婚,是訂婚。"怎麼可能,上面明明寫著"結婚",外子顯然被"標籤化"了。我趁此為貴人多忘事的他和孩子上一課訂婚與結婚習俗的差別。原本還在"關公面前耍大刀"的他在我幾番"班門弄斧"與影帶的佐證之後總算塵埃落定,他承認標籤貼錯了。那是"訂婚"。

 

美味秘訣:參考"孟老師的100道麵包"裡的"芋泥奶香麵包"食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