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23smalltag.jpg

11/12/2009 別會錯意哦,胡蘆裡裝的是青醬。

 

  為製作這青醬,跑了三五個地方,就是遍尋不著造成三缺一的局面,而且它還是個重要的角色......11/12/2009

 

  一早,出門前,趁兩個孩子如火如涂的玩甲蟲,依據食譜裡推薦的幾家中部烘培材料行,我逐一打電話詢問。原本想碰碰運氣,總是不想載孩子去上學,返家等待烘焙店開門時再度出門採購,那萬一去的那家店又像昨天去的那三五家店一樣,不是缺貨就是價格昂貴乏人問津而因此沒進貨,豈不是眼看著美好的早上時光就在這麼風塵樸樸之下虛度過。我百般不願,今天有好多事待辦,像是製作青醬這件事就是top priority的其中一項。

 

  沒想到,打的每一家店都有人回應,原來烘培材料行這麼早開門,也幸好我這麼做了,避免白跑好幾家的窘境發生。在我問到的第三家,門市小姐給我的回應是肯定的,而且還有大包小包之分,大包的價格是小包的兩倍,是會員還有打折。只因為不想浪費昨天在阿珠那兒買的大把九層塔,對阿珠以及對我而言,那是一件可遇不可求的事,不過,她也很驚訝於只要顧及一家四口的肚子,我何須用到這麼多的九層塔。她不知道青醬這回事。

 

  先來說說第二家烘焙材料行給我的答覆,就能輕易理解我無法隨意買到製作這青醬的缺一不可的角色,松子的身價。由於松子的價錢太高了,不是一般人買得起。這樣的答覆使我聯想起前一天剛買到九層塔時興奮的在自家附近開車尋找可能販售松子的商店,我首先進入一家生機飲食店,店員的說辭是,松子已經缺貨有半年的時間了。見我依然在放買堅果類的櫃子前留連忘返,店員順勢提供給我另一種選擇,店裡販售的現成方便醬。有點心動,說真的,一包方便醬可以省略摘除九層塔葉,清洗晾乾備用,秤量調味的材料,到最後攪打,盛裝,與清洗容器的時間,可別小看處理九層塔葉的三個小動作,它們可是足足勞動了全家人,以及花費了前後加起來總共有半天的時間。

 

  九層塔葉的葉子很細小,茂密的長在枝芽上,比起挑撿空心菜或紅鳳菜的菜葉要費功夫。清洗晾乾的時候,更是大費周章。九層塔葉清洗之後,儘量甩乾多餘的水分,接著將其均勻平鋪在疊了兩層廚房紙巾上,再取一張紙巾在九層塔葉上輕盈的按壓,目的是擦乾塔葉上的水分,希望能加快製作青醬的流程以節省時間。直到真正要開始製作青醬的時刻,九層塔葉摸起來大致乾爽,雖然有幾片葉子看起來依然有些濕濕亮亮的,可是實在不能再等了,還有幾道菜等著我去料理呢。其實,早知道如此耗費時間,就不會選擇臨近晚餐的時間製作了,至少可以攸閒的等待九層塔葉自然陰乾,而毋須用掉快要1/4的廚房紙巾。

 

  所以,當生機飲食店的店員拿出冷凍庫裡的青醬方便包時,我心動於不用花費為孩子或自己閱讀的時間,又能擁有足夠的時間優雅,慢條斯理的烹煮當日的晚餐,但是,卻又惋惜於那一把區區十五元的九層塔葉,今天買的,今天不做,明天不做,再放就不新鮮了,而且不做青醬,我又能拿一大把九層塔如何?!買九層塔時,不就想好製作青醬,也做好萬全的心理與生理的準備嗎?我謝絕了店員的好意,給了她"要做青醬已是萬事俱備就只缺松子而已"的理由,便帶著倩離開了。

 

  世上的萬事萬物是非常有趣又令人百思不解,我想每個人可能曾經都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不需要一樣東西的時候,你總是能輕易就發現它的蹤影,但是,當你真正需要那樣東西的時候,它卻突然不見蹤影,好似在這世上無聲無息的蒸發了。在尋找松子的過程,我有如此深切的感受。購買九層塔葉時也是。今天,在我的購物清單裡並沒有列出九層塔葉這四個字,卻在機緣巧合下,原本都只是阿珠零散的分送給前來買菜的主婦小姐的九層塔,今天卻是兩大把的用繩子捆綁著放在其他菜葉堆便宜賣。而正好在今天早上出門採買之前,瀏覽了"人氣義大利麵大公開"裡的青醬製成的義大利麵,色秀可餐,引人垂涎的精美照片在腦海留下深刻印象。好吧,擇日不如撞日,今天就做青醬吧。

 

  我順利的在詢問的第三家烘焙材料行買到300克的松子。

 

  參考"維多利亞的廚房"分享的食譜,製作"青醬"需要的材料,新鮮九層塔葉100克,松子80克,蒜頭1/4杯,特級橄欖油150cc,帕馬森乳酪起司粉2大匙,鹽1/2小匙,黑胡椒少許。冰箱裡沒有油漬鯷魚(原食譜是2小匙),所以,不加也沒關係。

 

  製作"青醬"的方法(與原食譜出處略有出入,我是以自己方便操作的方式製作):

  1. 九層塔葉洗淨晾乾,放入維他美仕(連結)調理機裡,續放入略為烤香的松子,蒜頭,與橄欖油之後,開始攪打。

  2. 待所有材料打至成糊狀,加入起司粉,鹽,和黑胡椒調味,繼續打至材料與調味料充分混合,即可盛裝至烘乾消毒過的玻璃罐裡,或分裝至保鮮袋裡放入冰箱冷凍,食用時再取出,不僅可以延長保存期限,隨時想吃青醬口味的料理時,能垂手可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