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學:

讀經教育-五言古詩十首

  1. 夢李白二首

  2. 其二

  3. 送別

  4. 送綦毋潛落第還鄉

 

  5. 青谿

  6. 渭川田家

  7. 西施詠

  8. 秋登蘭山寄張五

  9. 夏日南亭懷辛大

  10. 宿業師山房待丁大不至

  11. 複習第十一首至第二十首。唸時,勛不時發出這樣的驚讚,好快哦,就快要唸完了。而且,期間,完全沒有絲毫如坐針氈,痛不欲生的景悅,只有喜悅,與成就。

 

廚藝教育一-金瓜炒米粉

  1. 昨天看到節目示範,憑著留在心底的印象,決定以金瓜炒米粉解決今天的午餐。

  2. 材料備有,泡軟的米粉一包,金瓜半個,乾香菇五朵,開揚適量,四片高麗菜葉,好的醬油,起鍋前的蔥花珠,增加香氣的胡椒粉適量,還有少量的罐頭肉燥,滿足嗜肉外子的口腹之欲。

  3. 作法很簡單,金瓜先炒香炒糊,加入切片的泡軟乾香菇與開揚爆香,續入高麗菜葉拌炒,加入大量熱開水約莫蓋過所有食材再多二分之一。接著,加醬油調味,倒進四人份的泡軟米粉拌炒,炒勻期間,若發現水份不夠,可以再加入熱水和適量的醬油重新調整。臨起鍋前,拌入蔥花珠和撒些胡椒粉便可上桌品嚐了。

  4. 品嚐之後,外子的說詞是,愛不釋口,一口接一口停不了。而勛呢?正好牙齒有些不舒服的他,根本無法好好品嚐這道處女金瓜炒米粉,用餐間,只是不斷地來回在沙發與餐椅反覆臥和坐。好心的倩還為勛加油打氣,哥哥,加油。不過,我們始終找不到他牙齒後面到底哪裡在痛,只好叫他不舒服就別吃了。最後,還是無法忍受香味四溢的食物與飢腸轆轆的肚皮,勛一面努力啃著米粉,一面說,我要把痛吐出來。

  5. 看著勛吃的那麼痛苦又慢吞吞的,貼心的倩自告奮勇說,媽媽,我要餵哥哥吃。在廚房裡洗碗的我說,好啊!倩隨即拿起勛的湯匙有模有樣的餵了起來。

  6. 完成餵食的任務後,勛終於如願可以吃到清水奶奶滷製的滷蛋。看見勛吃的津津有味,倩不禁說出她對勛的愛慕之意。慢慢吃,好吃吧,裡面包著蛋黃哦!我喜歡你,因為你是我的小寶貝。

 

廚藝教育二-品嚐豆奶

  1. 午休過後,將上次泡剩冰在冷凍庫的黃豆拿到冷藏室退冰之後,便開始煮起今晚的豆漿來,當作餐前營養補充飲。

  2. 利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先將黃豆加熱水之後,以炒菜加蒸氣鍵烹調約莫15分鐘,等黃豆熟透,去了膜,再加入適量的熱水,拌入未漂白冰糖粉,煮約五分鐘,再以從1至10的速度,由快而慢將煮熟的黃豆加水打成熱呼呼的豆漿。簡單,方便,美味。

  3. 放涼之後,加點冰鮮奶,成為孩子口中的冰豆奶,視覺與美味提升好幾倍。 

 

廚藝教育三-焗烤培根鮪魚蘑姑醬玉米牛奶麵包

  1. 改造昨天製作的牛奶麵包。將牛奶麵包一片片剝開放入耐烤容器中,加入蘑姑濃湯罐頭混合玉米與鮪魚的拌料,續進入牛奶與雞蛋的混合液,撒上起司絲,與點綴用的培根末,就可以進烤箱裡烘烤至起司表面呈現金黄焦香時。

  2. 好吃,沒話說。

 

親子共讀:

學習月刊-小朋友學習版巧連智 身體歷險記 2009年9月號

  1. 外子帶孩子認識自己身體裡的骨頭結構,也才驚覺原來與大班小孩和大人相比,嬰兒的骨頭最多的。因為小嬰兒的身體裡大多是軟頭,軟骨會慢慢變硬成許多小骨頭,而這些小骨頭約有350塊。等到慢慢長大之後,許多小骨頭就會慢慢連結在一起,數量也就開始減少了。

  2. 有趣且實用的知識,有時和孩子一起探索未知,複習已知的,那種恍然大悟與一同學習的感覺真的很棒。

 

兒歌歡唱-永遠的兒歌:數字歌+永遠的兒歌:外婆橋 和英

  1. 書裡的每首兒歌,各以一種樂器演奏的方式呈現兒歌的原始風貌,不僅讓孩子感受我們以前兒時的景況,也認識各種極富特色和代表性的樂器,是一本值得再三品味細酌的書。

  2. 這次是由外子導讀,每當音響發送一首歌,外子便簡單介紹演奏樂器的名稱與略述一下其中的特色。勛還好,喜愛歌唱的倩倒是聽得津津有味,不停的對外子說的話發出讚嘆或詢問的聲音。

 

機會教育一-告狀

  1. 根據昨天發生倩告狀勛一事,外子建議可以學習學習月刊裡的作法,先提醒,不聽,再報告父母或師長。

  2. 事情起緣於昨晚,勛又調皮的跑至床頭櫃上表玩攀岩走壁的功夫,倩一瞧見,馬上跑來向正在刷牙的我報告,哥哥爬高高的,他在走鋼索(這是他們對於走線的另一種說法)。今天一早提起昨天的事,勛不滿的反駁,妹妹喜歡告狀。外子馬上正色為倩求情,妹妹年紀小還在學習,需要我們時時提醒她。我心裡想的是,勛你自己做錯事還敢那麼大言不慚,無異是惡人先告狀。

 

機會教育二-生化戰士 V.S. 唐詩三百首

  1. 午后,全家四口一行人外出散步,路上,勛問我,媽媽,你喜歡哪一位生化戰士?我沒看生化戰士,根本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索性直接表態自己沒看過,而且也對生化戰士是興趣缺缺。勛卻回答,你可以和我們一起看啊!

  2. 的確,生活上有許多事情是因為先入為止的觀念而壞了欣賞與培養興趣的胃口。聽到生化戰士,我心裡想的不就是打打殺殺,你變成這個模樣,我變成那個模樣,完全提不起只喜歡溫馨感人劇情的我,一絲一毫的興趣。但是,以勛的角度,當我強迫他唸唐詩三百首時,我不就是希望他最後能養成自動自發欣賞詩詞的涵養,然而他何嘗不是無聊,單調而提不起學習的興致?!

  3. 於是,我告訴勛,我會嘗試和你一起看生化戰士找出我喜歡的生化戰士類型,我也希望你也可以耐心的嘗試唸唐詩三百詩以找出你喜歡的唐詩的類型與作者。

 

影片欣賞-怪獸大戰外星人

  1. 倩邊說邊笑,怪獸好好笑哦!

  2. 倩拿著影片的外殼,咚咚的跑來正在螢幕前打字的我說,媽媽,他們好好笑哦!

 

勛的碎碎念-對倩

  1. 看著牆上一張照片,那是倩玩車子玩的激烈的模樣,勛有感而發的說,妹妹以前暴力的玩耶。

 

倩的碎碎念-對我

  1. 看著牆上一張吸奶嘴睡覺的照片,倩說,我想看我小baby的時候。

  2. 最近,倩經常對我撒嬌說,想喝媽媽的奶。

  2. 當我在為倩洗好澡吹乾頭髮時,她問,為什麼東西都會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