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09輪椅標誌
原來教養是愛這麼回事

  讀過五味太郎的《兔子先生去散步》,孩子約略知道標誌代表的意義,於是第二天,去市場買菜的路上,我給了孩子尋找標誌的任務。

  從社區大門一路走到傳統市場的路上,孩子努力的東張西望,試圖找出《兔子先生去散步》裡任何一個標誌的蛛絲馬跡,除了大寶因為徒勞無功,低著頭垂頭喪氣的時候無意間發現的輪椅標誌之外,其他零星的標誌,舉凡學校標誌、禁止通行標誌、咖啡店標誌、以及公用電話標誌,都是由我帶領孩子探索發現的。


  今天一如往常,牽著孩子的手繞過轉角咖啡店,行經斑馬線,三隻大小腳一抬,我和孩子來到有著綠蔭遮蔽猶如森林走廊的人行道上,帶著閒適的心情與漫不經心的步伐,孩子一步一趨的尾隨在我身後遊盪著。突然,我從漫天亂想的思緒中抽身,轉頭提醒正在玩踩影子遊戲的孩子尋找標誌的任務。


  媽媽,你看,這裡有一個輪椅標誌。繼大寶在便利商店門口的人行道上發現的第一個輪椅標誌之後,這是小寶發現的第一個也是我們今天看到的第二個輪椅標誌。沒多久,也傳來搶先快步走在前頭的大寶高喊第三個輪椅標誌的聲音,接著是小寶的第四個,第五個,大寶的第六個,......,一直到最後我們抵達菜販之前的第十個。


  哇,好多哦!孩子所發出的驚嘆語氣裡充滿著出乎意料與恍然大悟。沒想到,在走了將近一年的人行道上竟然有著十個一模一樣的輪椅標誌,然而,我們卻絲亳沒有意識到輪椅標誌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直至今日的尋找標誌任務結束之前,我想,輪椅標誌肯定是紮實的烙印在孩子的腦海中,不過我真心企盼的是,在我為孩子解答設置輪椅標誌用意的同時,能夠在他們的內心埋下一顆同理心的種子,隨著成長而發芽茁壯。


  其實要認真尋找的話,路上的標誌可說是琳瑯滿目,光是一趟買菜行,孩子便能認識至少十個大小、形狀、和意義不同的標誌。不過,學習貴在內化,過多只會囫圇吞棗。如果能像我們今天以玩尋寶遊戲的方式尋找輪椅標誌,不僅能提起孩子尋找標誌的興致,又能趁此給予適時的機會教育,那麼,一趟買菜行除了袋子飽滿,心靈也飽滿。


  沒想到,走路去買菜這麼好玩。也許今天,也許明天,你也可以安排一場這樣的買菜行,和孩子走在路上一起發掘尋找標誌的樂趣,之後也別忘了與大家分享你們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