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教育現場我們來到了家樂福一樓的一家體育用品服飾店。

  外子特地抽空陪伴孩子,讓我能無後顧之憂的選購幾件夏季衣物。一來是犒賞教養孩子的辛勞,希望給我幾個小時幾乎沒有孩子叨擾的自由時間,二來是減少與孩子之間的衝突,或許,小別勝新婚的作法能使我與孩子之間的情感更加升溫。雖然過程中間或有些許失控,孩子也不時的吵著找媽媽,不過在外子巧妙的安排之下,這項帶著兩個心野的孩子逛賣場的艱鉅任務總算順利的完成了。


  其實,要孩子順從,最快也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引起他們對周遭事物的興趣,再從這些事物中尋找可以保持高昂興趣的樂子或誘因,快樂或專注的時間總是短暫的,當孩子的注意力再次回到現實生活時,他們的興緻沒了,我的衣服也買好了。


  現在,就與大家分享外子在服飾店裡成功的讓孩子不吵不鬧,自己又能保持優雅風度(希望是),同時彼此心情愉悅(最好是)的四個錦囊妙計。 
 

  妙計一:「I Spy......」


  進入這一家體育用品服飾店,首先映入眼廉的是擺放一整面牆的運動鞋,琳瑯滿目的各色鞋款吸引了孩子的目光。趁著這個機會,外子和孩子玩起「I Spy(我看見)」的遊戲。當外子說「我看見一隻白色上面有紅色花紋的運動鞋」時,孩子必須根據線索,找出外子指定的鞋款。一定要聽懂指令,才能找出正確的運動鞋,所以,這個妙計除了訓練孩子的表達能力之外,同時培養了孩子的觀察力。


  有幾次孩子玩的太忘我了,發出震天價響的笑聲差點沒把服飾店的屋頂給掀了。還好,當下服飾店裡只有我們一家人。


  妙計二:「支援前線」


  當妙計一讓孩子感到興趣缺缺的時候,就是釋出妙計二的時候了。在這家體育用品服飾店裡,運動鞋以外,運動服算大宗,外子原本想以支援前線的方式讓孩子在分散各處的運動服中找尋他要的服飾規格,他的用意是好的,雖然最後還是以一場混亂草草收場,不過孩子仍舊在歡樂的氣氛中學到了衣服款式與分門別類的概念。


  在真正玩妙計二之前,先帶領孩子在店裡走一圈認識各種款式運動服擺放的位置是有必要的,而在這個過程中,不時看到孩子在吊滿運動服的縫隙間鑽進鑽去的嬉鬧行為,我早料到這個遊戲玩不了多久,如果再繼續玩下去的話,前線早就全軍覆沒了。


  妙計三:「尋尋覓覓」


  妙計二玩瘋了之後,輪到妙計三上場了。趁孩子不注意時,外子先將孩子熟悉的物品如外出攜帶用的消毒瓶放在店裡的某處,當然是以孩子專注時就能看見的範圍為主,再請孩子根據外子提供的線索找出那一罐消毒瓶。能在一個擁有與家裡不同刺激的環境中玩尋寶的遊戲,因為新鮮感使然,孩子顯得興緻勃勃。玩過幾回合後,外子與孩子互換角色,孩子成為大權在握的藏寶人,這下子可糟了,孩子不把這家店搞的天翻地覆,是不會善罷甘休的。


  妙計四:「左擁右抱」


  索性,外子左擁右抱,一手抱一個寶,要孩子假裝睡在他的懷裡三十秒,從一數到三十。順利完成的人就能獲得一個印章(獎懲制度),說到蓋印章,兩個小孩服服貼貼的趴在外子的左右肩上,身體沈甸甸的外子不時調整姿勢,或站,或蹲,或靠在牆上。一面試穿衣服,一面隨著聲音來源盯著他們父子瞧,我心裡嘀咕著,真難為他了。


  就在三十下數完之際,孩子聳身一跳,隨即抬頭跳入眼廉的是我的身影。這表示什麼?終於可以回家了。


  這一天的上午,我過足了買衣服的癮頭,而外子也著實鬆了一口氣,至於孩子,他們可是得到了不少機會教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