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對乳製品敬謝不敏的小妹,卻對起司蛋糕情有獨鍾,每回出門遊玩或聚餐時,只要瞥見櫥窗裡陳列的各色糕點時,管它是麵包店還是咖啡廳,管它是不是紅線或黃線,絕對能吸引小妹停下車來,按下警示燈,跨出車門去一探究竟,即使回頭開車時才驚覺被開罰,她依舊覺得在所不惜,因為手上那一盒裝滿好幾種口味的起司蛋糕,黃澄澄的美味,早就遠遠勝過那一張紅單子。

 

  於是,我選擇在小妹生日的這一天,製作一個她最愛的蛋糕,一個專屬於她、獨一無二的蛋糕,一個注滿著親情與祝福的蛋糕............



妹妺的烤起司蛋糕作法如下:

   
材料
奶油乳酪250克+細砂糖70克+蛋黃4個+白醋少許+蛋白4個
器具
微波模具1個約6吋大小
作法
1. 奶油乳酪放到室溫軟化後,利用橡皮刮刀攪拌至細緻柔軟的狀態。
2. 分次加入細砂糖,攪拌均勻。
3. 接著,分次加入蛋黃,拌勻至奶油乳酪糊呈膏狀,再加入少許白醋。
4. 另取一個調理盆,放入蛋白,利用電動攪拌器將蛋白打至乾性發泡,即九分發。
5. 將作法4分次加入作法3中,快速拌勻。
6. 在微波模具內鋪上一層烘焙紙,將麵糊倒入模具中,放入預熱上下火160度烘烤25至30分鐘即可。

甜點饞嘴成本計算:

 
項目
重量/容量/數量
售價
單位價格
使用重量/容量/數量
成本
奶油乳酪
2公斤
385
0.1925
250
48.125
砂糖
1000
23
0.023
55
1.61
領鮮蛋
30
167
5.5667
4
22.2667
白醋
300毫升
35
0.1167
0.5cc
0.0583
總價
 
 
 
 
72.06
 

甜點饞嘴小叮嚀:


1
在作法1中,利用隔水加熱的方式,可以縮短等待奶油乳酪軟化的時間。
2
作法3中的白醋,可以替換成新鮮的檸檬汁。
3
蛋白等需要的時候再打發,否則容易消泡,影響蛋糕成品的外觀和口感。
4
在混合打發蛋白和奶油乳酪糊時,動作要俐落,千萬不要攪破氣泡,會影響蛋糕成品的膨脹程度。

 

甜點饞嘴小試吃:
試吃團
試吃報告
小阿姨
綿密鬆軟,入口即化,比外面賣的要軟綿,好吃。
大阿姨
沒吃,不敢吃起司類的東西。(還是老話一句,歪嘴巴的雞,愛吃好米。)
爸爸
好吃,和外面賣的沒什麼兩樣。
大寶
沒吃。(晚餐吃太飽了。)
小寶
沒吃。(吃太多西瓜了。)

 

甜點饞嘴小比較:
 
一個和本食譜相同大小的起司蛋糕,在強森,要賣400元,在日出大地,要賣450至500元,在家裡,只要80元。


甜點饞嘴相關連結:

 
想看我製作妹妹的烤起司蛋糕深情溫柔的一面,以及大寶晚餐吃太飽和小寶西瓜吃太多的原因,詳情請看~說給妹妹的烤起司蛋糕的事


甜點饞嘴心情記事:  

  總是對家人無怨無悔的付出,排行老么的她不求回報。



  今年終於邁入三十大關了,小妹依然過著半自由自在的生活。好幾年前,我和三妹早已嫁作人婦,家中剩下檳榔婆婆(我母親)、大姐、和么妹三人共同生活。大姐因強迫症纏身而無法獨立在外工作,所有收入與支出得由檳榔婆婆和么妹一肩扛起,但是,婆婆常年因背負重物而引起的職業病,隨著身體的老態,病症愈來愈明顯,忍受疼痛的能力愈來愈低,想要退休的意願也愈來愈高了。


 
  身為護士的么妹,除了得應付醫院負載在身上的主管壓力之外,還經常得犧牲睡眠時間排解大姐與婆婆之間的相處糾紛,再加上前陣子開車不小心撞傷一名婦人的意外,使她最近的心情更是跌落谷底。但是,與我有什麼說什麼的個性不同,心裡有事的她總是默默承受,不會任意對任何人傾吐或表露她的感受,她明白,每個人都有他(她)自己難唸的一本經,不想再將自己這一本強壓在別人身上,包括至親的家人。



  因為那場撞人事件在她心中蒙上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使得原本和朋友約好要一同參加邁向2009年跨年活動的計畫臨時取消,改成簡單的women's talk的小聚會。雖然那名婦人並沒有苛責么妹也坦承雙方都有錯,但是畢竟害那名婦人骨折是事實,么妹始終耿耿於懷,事發後的頭幾天,甚至因為良心的苛責翻來覆去無法成眠。



  不知道該如何安慰她,我只能透過詢問有關車禍後續的理賠事宜,與那名婦人的恢復情況,表達對她的關心,也希望她能及早釋懷,不要把所有的事攬在自己身上。除此之外,我想,還有一件事是在我的能力可及的範圍之內,那就是親手製作一塊蛋糕,還要是一塊起司蛋糕,因為那是么妹最愛不釋口的味道。或許我的話無法撫慰她的心,但是,我希望這一塊滿載著親情與祝福的蛋糕,能使她暫時忘掉眼前的煩惱,在嚐過一口烤起司蛋糕的美味之後,能擺脫長期的壓抑,感受如釋重負的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