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附近,出了小路,走過斑馬線,有一排透天別墅,
在高過我一個頭的圍牆外,每戶都擺了幾盆好種的盆景,
專給路過的人駐足欣賞,品頭論足一番!
   
  前幾天,我們一如往常,出了小路,走過斑馬線,
來到了這一排透天厝,不如以往,我瞥見一株辣椒盆栽,
............
 
我轉頭告訴大寶,這是一株辣椒盆栽,
本來只管牽著爸爸的手,低頭看路只顧向前走的大寶,
頓時停下腳步,仔細的朝辣椒盆栽瞄了幾眼,
他驚讚,這是辣椒耶,發出邀人共賞的語氣,
原本也只是牽著我的手,
低頭看腳同時嚷嚷小石子跑進鞋裡的小寶,
聽見了大寶不尋常的聲音,忘了鞋裡的小石子,
也停下腳步,朝大寶的聲音看去!
   
  口中發出連連驚讚聲的大寶,心中開始恢復平靜,
他問,辣椒是什麼?
辣椒是什麼?什麼是辣椒?我心中打個哆嗦,
只要是看起來紅紅的,吃起來辣辣的,不就是辣椒嗎?
這有什麼好懷疑的?這有什麼好提出來討論的?
   
   
  有一個聲音打斷了我的思緒,辣椒是一種植物,
嗯,這個聲音聽起來像是為一場長篇大論起個頭,
辣椒是一種可食用的植物,爸爸補充剛剛說的第一句話,
它的樣子呢,有的紅,有的綠,有的大,有的小,
的確,那幾戶透天厝種的辣椒正好紅綠大小都有,
端看你要吃它的辣度而決定挑選辣椒的顏色和大小,
爸爸繼續說,什麼意思,我拋出第一個問題,
想吃重辣,就挑小的紅的吃,想吃輕辣,就挑大的綠的吃,
我吃過綠的小辣椒,但是它不辣,
我說的是通則,想瞭解更透徹,查書上網都很方便!
   
  大寶的一個辣椒是什麼的問題,是一個尋求定義的問題,
楊茂秀在誰說沒人用筷子喝湯的這本書中提過,
定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
就算是為一個詞的定義絞盡腦汁的學者,
還是常常對自己下的定義心有不滿!
我們不敢也沒有背景自稱自己是學者,
不過我們卻有和學者對所定義的詞有著一樣的矛盾和不滿,
矛盾在小的紅的辣椒很辣,大的綠的普通辣,
但卻有小的綠的是不辣的;
不滿在如果看到小的紅的,我們會說那是紅色而且很辣的辣椒,
如果看到大的綠的,我們會說那是綠色而且不會很辣的辣椒,
如果看到大的紅的,我們也會說那是紅色而且很辣的辣椒嗎?
如果看到小的綠的,我們也會說那是綠色且不會很辣的辣椒嗎?
我拋出第二和第三個問題!
   
  有通則就有例外,既有通則為什麼還有例外?
這些通則外的例外,為什麼不能成為通則的一部分?
   
  雅斯培(Jaspers)曾說,
小孩常常用最簡單的問題,要問出最複雜的意義!
大寶的一個辣椒是什麼的問題,看似是一個簡單的問題,
它給了我檢視自己生活的機會,
我知道辣椒嗎?我只知道菜販都會丟幾根在我的購物袋裡,
我用過辣椒嗎?我只知道經常拿它當配色用,
我吃過辣椒嗎?我只知道吃它會辣口發汗流鼻涕有時還會拉肚子,
我瞭解辣椒嗎?就我的定義,我不清楚我瞭不瞭解,
不過,我倒是不滿意自己給辣椒下的定義,
在書房裡翻箱倒篋,找出一本由陳煥堂和林世煜寫的書,
書名是台灣蔬果生活曆,是大樹經典自然圖鑑系列書之一,
陳煥堂精通農事和台灣鄉土民俗,林世煜是政治評論專欄作家!
   
  這本台灣蔬果生活曆,正如其名,它結合了月曆的功用,
告訴讀者一年四季裡,四季裡的月份中,月份裡產的蔬菜水果,
有全年性蔬菜,如蕃薯,豆芽,毛豆,玉米,洋蔥,竹筍等;
有春季蔬菜,如胡蘿蔔,青椒,莧菜,敏豆,蔥等;
有春季鮮果,如枇杷,李子,香蕉,桃子,蓮霧等;
有夏季蔬菜,如龍鬚菜,小黃瓜,絲瓜,茄子,菜豆,蘆筍等;
有夏季鮮果,如西瓜,百香果,芒果,鳳梨,荔枝,葡萄等;
有秋季蔬菜,如金針,辣椒,南瓜,芋頭,紅鳳菜,蓮藕等;
有秋季鮮果,如水蜜桃,釋迦,木瓜,柚子,柿子,梨子等;
有冬季蔬菜,如高麗菜,茼蒿,芥菜,蘿蔔,大小白菜等;
有冬季鮮果,如柳橙,橘子,葡萄柚,草莓,棗子,蘋果等;
除此之外,作者都會鉅細靡遺的列舉出每一種蔬菜水果的別稱,
節令,產地,栽培管理如水耕或室內栽培,特殊性徵,
如何分辨是否施肥施藥,選購要領,和清洗貯存的方式,
是一本相當實用的工具書,至少對不懂辣椒的我是如此!
   
  有閒天氣又不錯的話,幾乎每兩天全家就會去傳統市場一趟,
今天正值採買的日子,依照全家人的喜好和菜單,
我們買了一條粗壯厚重的絲瓜,爸爸想吃薑炒絲瓜,
一把莧菜,我想煮莧菜吻仔魚湯,
三條小黃瓜,大寶想吃蘿蔔炒玉米黃瓜,
一把細蘆筍,小寶想吃蘆筍佐美乃茲,
和七顆黃金奇異果,爸爸大寶小寶和我飯後想吃甜點,
還有前一攤老闆娘丟進購物袋的幾根辣椒,沒人想吃!
   
  這幾根辣椒提醒了我,書找到了,也讀了,不過還沒讀到辣椒,
因為心還沈浸在看懂書裡的照片卻看不懂名稱的聯想裡,
然後發出恍然大悟的驚讚聲,哦,原來這就是川七諸如此類!
   
  根據陳煥堂和林世煜提供的辣椒資訊是,
辣椒可食用也供觀賞;愈小的辣椒愈辣;愈醜的辣椒愈辣;
要增色用可選大且紅的辣椒;醃剝皮辣椒可選皮尚青的辣椒;
全年皆有,以秋冬為主;想知道辣椒辣不辣,聞聞就知道;
紅辣椒易保存,放冷凍一年都不壞!
   
  這些辣椒資訊回答了大寶的辣椒是什麼的問題嗎?
它們給的是辣椒的用途,辣椒的選購要領,辣椒的節令和保存,
沒給辣椒是什麼的文字定義,不過,書中的照片給了辣椒的外觀,
外觀給了讀者原來這就是辣椒的定義!
拿陳煥堂和林世煜的資訊與爸爸的通則比一比,
他們倒是沒特別提到大的綠的辣椒比小的紅的辣椒要不辣,
不過是瞧見小的綠的辣椒的身影,
但那顯然是小的紅的辣椒未成熟前的樣子,
和我說的小的綠的吃起來不辣的辣椒不是一夥的!
   
   
  做學問,就要追根究底,做檢視,就要四處探尋,
可能每個人追根究底和四處探尋的方法不一樣,
不過每個人要追根究底和四處探尋的最終目標是一樣的,
徹頭徹尾搞清楚自己已經知道的,已經瞭解的,正在研究的!
   
  所以,我打開電腦,點了點桌面上寫著e的小藍圖,
上Google搜尋維基百科,輸入關鍵字辣椒,
找到了可以正襟危坐在客廳的沙發上,
指著陳煥堂和林世煜書上提供的照片,
四隻眼睛對看,斬釘截鐵的回答大寶的辣椒是什麼的問題!
   
  辣椒是一種茄科辣椒屬,是一年生草本植物,
單葉互生,葉片卵圓形,花萼杯狀,花白色,
果實或圓錐形或長圓形,有朝天和向下之分,
未成熟呈綠色,成熟後有醬色,鮮紅色,黃色,或紫色,
種子腎形,淡黃色,胚珠彎曲,
辣椒果實因果皮含辣椒素而有辣味,
並非所有辣椒屬植物都有辣味,如青椒和甜椒!
與陳煥堂和林世煜的資訊與爸爸的通則相比,
維基百科雖然並未提到大小辣椒的區別,
不過倒是說到紅綠的區別,未成熟的辣椒是綠的,青椒是綠的,
所以,經由以上三種來源所提供的資訊,我應該也要搞清楚,
愈小愈紅的辣椒愈辣,較大較綠的辣椒是品種不同,
綠不綠和辣無關,只是還沒長熟而已,最後還是會紅,
而我吃過的小的綠的辣椒應該就是青椒,不是未成熟的辣椒!
   
  左思右想,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找書找照片下辣椒的定義,
直接把老闆娘塞的那幾根辣椒拿給大寶,並丟給他一句,
這就是辣椒,不就回答了他的辣椒是什麼的問題嗎?
如果大寶每天提出來的每個什麼的問題,
都要比照辣椒的大費周章的方式和追根究底的態度辦理的話,
只有日以繼夜掛在書架和網路上,才能消他的疑惑,
我就舉幾個大寶最近問我幾個什麼的問題,
為什麼細菌的眼球是黑的?為什麼白煙會消失不見呢?
為什麼64號車的輪子會轉?
   
  或許,大寶的辣椒是什麼,
和我們解讀他的辣椒是什麼的認知程度不同,
他要的辣椒是什麼,可能只是要確認它是辣的,只有大人可以吃,
等他長大以後,就可以吃辣椒了,所以有時他想吃辣椒想吃極了,
經常會說自己還在持續長大中,等到長的夠大,
就可以吃他形容的好辣好熱的辣椒了,
而我們以為他要的辣椒是什麼,可能就是它的定義,
它的樣子,它的顏色,它的氣味,它的品種,它的營養價值,
然而這些答案卻都沒辦法滿足他心中的辣椒是什麼的好奇,
總得要等到他真的長的夠大了,嚐過辣椒之後,應該可以體會,
不過到那時他可能也忘了當初是多麼想知道辣椒是什麼了吧!
   
  又到了我心有閒手有空的唸書時間了,
從客廳由下往上數的第二排書櫃,在由右往左數的第三個書架上,
我隨意抓出一本東方出版社出版的我愛寶貝系列的書,
書名是媽媽就要回家囉,是翻譯書,凱特班克斯寫的故事,
湯米可包格奇畫的圖,林芳萍翻譯,
是一本描述全家人等待媽媽下班回家吃飯的溫馨小品文,
內文以類似韻文的方式,呈現家人的期待和媽媽的歸心似箭,
讀起來輕快簡單有力,充分表達一家人的好情感!
   
   
  唸到”爸爸打開烤箱,把圍裙繫在腰上”時,
我心血來潮想試探大寶對廚房的概念和使用者的印象,
我問,爸爸在哪裡?在這裡,大寶指著圖片正彎下腰的爸爸回答,
我又問,爸爸在什麼地方?在廚房,他看了看然後回答,
我繼續問,你怎麼知道那是廚房?
他很理所當然的回答,那是煮菜的地方!
   
  如果我對大寶的爸爸問同樣的問題,你怎麼知道那是廚房,
我肯定他會以說長篇大論的語氣,解釋那是廚房的理由,
有鍋子,有瓦斯爐,有抽油煙機,有烤箱,有流理台,
這裡種種跡象顯示,告訴我,那就是廚房,他一定會這麼說!
   
  大寶的答案給人有什麼好懷疑,有什麼好解釋的一派正經,
廚房就是廚房,廚房就是煮菜的地方!
就大寶而言,只要是可以煮菜的地方就是廚房,
客廳可以是廚房,房間可以是廚房,陽台可以是廚房,
只管擺上幾個鍋碗瓢盆,配上柴米油鹽醬醋茶,
到處都可以是廚房,
和爸爸經過深思熟慮才給的答案相較起來,
大寶對廚房的定義要來得簡單來得貼切也來得完整!
   
   
  當我問爸爸在哪裡的時候,大寶毫不考慮的說在廚房,
沒有一絲絲的猶豫,沒有一屢屢的懷疑,
怎麼會是爸爸在廚房?怎麼會是爸爸繫上圍裙?
他的肯定和正經告訴我,任何人都可以是廚房的使用者,
媽媽可以在廚房烹煮全家的一日三餐,
爸爸可以在廚房磨碎咖啡豆品嚐熱咖啡,
自己可以在廚房,有媽媽的相伴,
端詳底部冒著熊熊大火頭上頂著騰騰熱氣的平底鍋,
自己可以在廚房,有爸爸的相伴,
細看嘴巴吐出滾沸黑水頭上噴出蒸氣的滴漏式咖啡壺,
妹妹可以在廚房,有媽媽相伴,
坐在微波爐旁的矮凳上陪媽媽數數今天採買的蘆筍有幾根!
   
  喜歡玩思考遊戲的我,
唸到”列車月台上好多人來來去去,媽媽就要回家囉”時,
我忍不住問了第二個問題,誰是媽媽?
大寶指了指和一群人走向列車門口的媽媽,
簡單明瞭的回答了誰是媽媽的這個問題,
不滿意這個答案的我繼續追問,你怎麼知道那就是媽媽?
大寶回答不知道,這是一個不加思索的答案!
   
   
  唸到”列車慢慢沿著軌道跑,媽媽就要回家囉”時,
我不善罷干休,繼續幫第二個問題找它的答案,
誰是媽媽,我又問,大寶指指列車上坐在靠窗位置的媽媽,
你怎麼知道那就是媽媽?因為她頭髮長長的啊!
嗯,她的確頭髮長長的,再看看其他列車上的乘客,
他們都有頭髮,有長,有短,不過,還是媽媽的頭髮最長,
是大寶對前文給媽媽的刻畫,還是大寶對自己媽媽的印象,
不論如何,他是為第二個問題找到了答案!
   
  ”爸爸一邊餵著小寶寶,一邊大聲叫男孩們和小狗小貓不要吵!” 
誰是小寶寶?是他!你怎麼知道他是小寶寶?因為他頭髮短短的!
他的確頭髮短短的,再看看爸爸和兩名男孩的頭髮,都是短短的,
但是,在這一個畫面裡,沒有一個人頭髮不是短短的,
大寶憑什麼說短髮短短的就是小寶寶,
為什麼頭髮短短的爸爸不是小寶寶?
為什麼頭髮短短的男孩們不是小寶寶?
為什麼頭髮短短的小寶寶就是小寶寶?
那頭髮長長的小寶寶就不是小寶寶嗎?
那小寶寶就一定要是頭髮短短的嗎?是我想多了!
大寶只是回答他聽到的問題,同時說出他看到的答案,如此而已!
   
   
  孩子的內心世界是一個單純的,直覺的,未受污染的世界,
他們抱持好奇和想瞭解的態度,看周遭的任何人事物,從中學習!
一句簡單的幾個字的問題,就要問出他們心中的疑惑,
更要問出現實中複雜的意義,這複雜的意義是檢視生活得來的!
大人的內心世界是一個複雜的,後天的,要經過過濾的世界,
他們抱持理所當然和得過且過的態度,理會周遭的任何人事物!
一句看似簡單但想得到不簡單的答案的幾個字的問題,
就想問出他們舖陳好的疑惑,更想問出他們設計好的問題,
往往得不到他們要的答案,得到的是檢視自己生活的反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