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天上外子的注音符號課,大寶身上有蟲,分心蟲。
14845ca2b16ed2.jpg  
 
 課上到一半,小寶湊一腳,她,身上也有蟲,無聊蟲。
14845ca4994007.jpg  
 
  大寶3歲了,外子認為,是教他認字看書的時候了,同時,訓練專注力。不能總是讓孩子活在隨時可以自由自在學習的錯覺中,想看書就看書,想聽故事就聽故事,想玩積木就玩積木。(我心裡想這沒什麼不好啊!)有時候,也要有規範,訓練固定時間的專注力。(嗯~,有道理。)
   
    一天之中,大小寶有幾個固定時間,固定做某件事,如,起床睡前的盥洗時間,早餐時間,點心時間,午餐時間,午睡時間,散步時間,晚餐時間,洗澡時間,電影時間,和睡前故事時間。外子打算讓學習ㄅㄆㄇ也成為他們幾個固定時間中的一個,名為ㄅㄆㄇ時間。
   
 
  一堂課10分鐘,課程目標,要學會ㄅㄆㄇㄈㄉㄊㄋㄌ八個音。上課方式,正襟危坐的坐在椅子上,手放膝蓋上,眼睛看課本,耳朵聽發音。外子認為老師就該有老師的樣子,上課一定要正經八百,學生就要有學生的樣子,坐就要端端正正,看就要全心全意,聽就要確確實實,這是外子信奉的學生應該要有的態度與行為。
   
    當外子唸ㄅ時,大小寶跟唸ㄅ,外子唸杯子,大小寶跟唸杯子,外子唸ㄆ,大小寶跟唸ㄆ,外子唸葡萄,大小寶跟唸葡萄,外子唸ㄇ,大小寶跟唸ㄇ,外子唸帽子,大小寶跟唸帽子,外子唸ㄈ,大寶跟唸ㄈ,外子唸飛機,大寶跟唸飛機。當一切都進行的很順利時,小寶和正在為他們拍照的我四目交接,我看她,她看我,我回頭透過鏡頭看還在看我的小寶,我笑翻了,小寶跟著笑,搞不清楚況狀的大寶也湊起熱鬧大聲笑,爸爸則是兩手攤開放在膝蓋上,無奈的笑。  
   
    回到笑翻的現場,因為是我攪的局,就得負責收拾。於是,我跑到客廳的書架上,抓起一本信誼出版的ㄅㄆㄇ繪本教材,書名是小鞭炮劈啪劈,李紫蓉寫的文字,林小杯畫的圖,是去年底買的,大小寶都耳熟能詳了。
148464007c7fe7.jpg  
   
    外子發號司令,複習時間到了,外子唸ㄅ,大小寶跟唸ㄅ,外子唸杯子,大小寶跟唸杯子,我,隨即翻開「小鞭炮劈啪劈」這本書,翻到ㄅ音,我唸小寶貝,大小寶跟唸小寶貝,我唱,「小寶貝吹喇叭,吹了八把小喇叭,卜卜叭,卜卜叭,卜叭,卜叭,卜卜叭。」大小寶跟著唱,「小寶貝吹喇叭,吹了八把小喇叭,卜卜叭,卜卜叭,卜叭,卜叭,卜卜叭。」
   
  爸爸唸ㄆ,大小寶跟唸ㄆ,爸爸唸葡萄,大小寶跟唸葡萄,
我翻到ㄆ音,唸小鞭炮,大小寶跟唸小鞭炮,
我唱,小鞭炮,真頑皮,邊跑邊放長長的屁,
(大寶在一旁作出小鞭炮飛上天的樣子!)
(小寶,看大寶模仿小鞭炮,樂得雙手上下晃動!)
劈啪劈啪,劈啪劈啪,劈啪劈啪屁!
   
  學注音符號, 學看字,爸爸的立意是好的,
爸爸認為,ㄅㄆㄇ基礎打穩,看起書來容易多,
我認為,閱讀基礎打穩,學起ㄅㄆㄇ容易多!
   
   
  再者,單教符號,枯燥無味,精神容易渙散,
但是,如果符號變個模樣,看起來不像是符號,
而是一支喇叭,一隻貓咪,一艘船,或一點小雨滴,
孩子會更願意,更主動,不知不覺中,習得注音符號!
   
  閱讀可以助長學符號的興趣!
爸爸唸Play Time,小寶聽得入神!
14846a2a51b7e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