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uin.jpg  

圖片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以溫馨父子對話的方式營造想要深入探索企鵝生態的興致與好奇心,是我為孩子唸這本繪本時從他們身上深刻感受到的。------02/02/2010

 

  從企鵝寶寶向爹地詢問媽咪的行蹤開始,我和孩子進入一個在他們看過電影"快樂腳"之後便一直心神嚮往於生活在南極的寶貝,企鵝,他們的生態與生活習性。藉由父子倆一問一答的對話,使一隻對自己懵懂無知的企鵝寶寶逐漸在父親細心與體貼的帶領下為他的未來譜出一張清晰的藍圖。陪伴企鵝寶寶探索生命的過程中,孩子也點點滴滴的從中累積自己對企鵝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因為熟悉而更加喜愛這一隻隻黑鴉鴉毛絨絨的小企鵝,倩是更以自己是企鵝寶寶自居。

 

  第一次閱讀此書時,原本還有點擔心色彩沒有坊間繪本豔麗的插畫可能無法吸引孩子專注的目光,而願意席地而坐與我享受共讀的樂趣,沒想到,最讓我看好會先拍拍屁股跑去繼續他未完的甲蟲王者爭霸戰,卻在我唸完閤上書本時興奮的說,好好聽,我想要媽媽再唸一次。

 

  而倩也在我從格子外面文化的筱鈴收到書本而連續唸了好幾天之後,有一天,洗過澡,我為倩擦拭身體的時候,倩突然想起了"極地小家庭"裡的故事內容,對我說,媽媽你是大企鵝,所以住在大蛋裡,我是小企鵝,所以住在小蛋裡。說完,話鋒一轉,她提及了小企鵝的天敵賊鷗。義正言詞的,倩說,賊鷗會吃小企鵝。如果它想吃你,你該怎麼辦?我不是咖啡色的企鵝,我是白色的企鵝,它不會吃我,因為我們是好朋友。

 

  雖然這麼說,倩還是對賊鷗會吃企鵝寶寶這件事感到困惑,我因此順道授與孩子關於生物鏈的概念,以企鵝捕食小魚為出發點,再回歸至賊鷗吃企鵝寶寶這件事上頭為終點。其實,最讓倩和勛念茲在茲的是企鵝與生俱來的天賦,那就是他們有一副好嗓音,雄企鵝更以美好的歌聲擄獲雌企鵝的芳心,是從"快樂腳"看來的,卻在"極地小家庭"裡得到最佳的驗證與示範。

 

  此繪本,不只有生動有趣的對話內容,在書末更提供關於本書主角皇帝企鵝的知識百科,是一本從現在到以後都是極具參考價值的繪本。各種不同品種的企鵝,讓我們曾經在屏東海生館裡看的眼花瞭亂。既然一次無法消化,於是這本書便為我們化繁為簡,就先從皇帝企鵝逐步擴展孩子對企鵝寶貝們的認識吧!

 

  很多時候,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每件事倩看起來總是如此簡單,自然,而他們的思想與內在價值卻又絲毫受到身為父母的我們牽動著。那麼我們的心是否也該收起逐漸養成的成見,化繁為簡,和孩子一樣的角度,相同的眼光,看待世界呢!其實,世界是如此完美,又充滿新鮮刺激,只是我們從來沒有以孩子的心去發掘,去感受。企鵝爸爸認真看待企鵝寶寶提出的每個問題,是我該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