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39_rotationsmalltag.jpg

08/30/2009 勛開心玩大老虎追小老鼠的遊戲。攝於台中豐樂公園

 

  孩子的行為是正常的嗎?為什麼做事總是要三催四許?已經提醒,說誇張一點,好幾百遍了,希望他出現的行為仍然不會主動出現?為什麼孩子就是不懂得尊重,即使說得口沫潢飛,罵到狗血淋頭,他依然我行我素,除非語帶威脅?------09/01/2009

 

  最近孩子的表現,使我再次陷入以前教書最不想面對的情況,除了孩子,其實那是我決然放下教鞭的原因之一,鄙視的眼神使我感到不受尊重。存著一切的質疑,我掉入徬徨的泥沼裡,深到單憑自己的力量我無法順利脫身,想盡辦法改善所面對的情況,卻一無所獲,更讓我無所適從,如入一片茫然之境,眼前迷霧處處,膽顫心驚的踏出一腳一步,深怕自己的腳步沒踩穩而跌跤,或踩空而墜入萬丈深淵。

 

  看書,或許在一片茫然中能為我指引方向。書本告訴我的是照本宣科,每個階段的發展,可能的行為反應,建議父母保持的態度與處置的方法等,懷抱希望的結果,卻讓自己更無助了。不,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豈是書本上幾句條列式的文字所能道盡的。但,又悲觀的以為是自己的緣故,強悍個性與自尊心使然,不得不承認,我似乎無法接受一絲一毫與自己完全背道而馳的想法,行為。問朋友,朋友說,你想多了。

 

  孩子有目中無人的行為舉止是正常的,現在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他們,只在乎自己,別人根本不放在心上,更遑論要他們懂得尊重了,約莫也要等到學齡兒童的階段,才會逐漸意識到別人的存在。該怎麼辦?放任?忽略?仍然要時時提醒,還有以身作則,久而久之,他們會逐漸內化。當孩子在人際相處上受挫,也會助長他們建立彼此尊重的觀念。

 

  與教育不同,教養是無法馬上立竿見影,有時甚至要做好不會有影子出現的打算。與教育天差地別,教養的價值在於無條件付出,不辭辛苦,不求回報,不求成果,而且是無怨無悔。到現在,我才明白,原來我混淆了教師與母親的角色,事實上,是這兩個角色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不斷的穿插出現。我該重視與享受的是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而不是像現在深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總是希望他們能花費較多的時間在學習而不是玩樂上,或傳遞給孩子的所有東西,他們都能照單全收。這麼做,這麼想,我無異是與有條件付出的教師一模一樣,看見立起來的竿子,遲遲未見影子,心裡著急之餘,便會想盡辦法讓影子出現,而且是一勞永逸,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辛苦立起來的竿子,沒有和煦的陽光照射,影子是永遠不會出現的。孩子是竿子,我是陽光,孩子與我的未來是影子。

 

  相由心生。這句話原本一直放在心中時時提醒自己,卻因為最近的瑣事而遺忘在內心的角落,遲遲未見它徘徊的身影,直到與朋友在電話中的長談,它才再度從角落移動到心的中心點位置。心是開心,人是開心,心是憂愁,人也是憂愁,心是嫌惡,人會變得嫌惡別人也嫌惡自己,在想通之前,我是嫌惡的。心想事成,是我在想通之後,給予自己,也給孩子,一個未來的憧景。我想像孩子所有行為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方法用錯了,我的心跟著輕鬆起來。我想像孩子站在畢業典禮的舞台上載歌載舞,看見孩子賣力的演出,我的心跟著驕傲起來。我想像孩子牽著我的手,散步到附近的公園,坐在長椅上,我挨著他的身子靠在肩上,他溫柔的嘴角陷入我的髮稍,抵著頭皮,他輕聲對我訴說他的未來,那是一個有我的未來......那是我所期待的,那麼現在我就該這麼想,還要這麼做。

 

  男女有別。如果真的是我的問題,那倩為什麼不會?在相同的環境裡成長,兩人在面對相同的人事物,遭遇相同的困境,卻有著不同的處理方式。朋友說,不要一味將教養這個重責大任盡往自己的肩上扛,你擔負不起的。況且,每個孩子都有其天生的氣質,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試想自己急躁的個性也是這些年帶孩子磨掉的,何必如此耿耿於懷,又故態復萌,急切於將孩子的天生氣質去蕪存菁呢?

 

  朋友說,你累了,該出門喘口氣。改變環境,給自己喘息與轉念的空間與時間。朋友說,你倦了,該少喝點咖啡。咖啡喝多了,會讓人急躁,衝動,嚴重的話會心悸到無法思考,而且身體處於亢奮的狀態,坐不住,總是動個不停。或許咖啡就是成就現在的你的罪魁禍首。

 

  在掛電話前,朋友不忘給我幾句心靈上的支持,使我今晚能睡得好一些。她說,從無到有,你全程帶大兩個孩子,每天生活在吵鬧聲不斷的環境裡,還能在喝了兩三壼咖啡之後,只是對他們的脫序行為唸個幾句,或吼個幾聲,我已經覺得你真的做的夠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