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455smalltag.jpg 

03/31/2010 老麵發的山東大饅頭  

 

  盯著"甲蟲王者爭霸戰"裡的飼養難易度上的普通,勛問,普通是什麼意思?------03/31/2010

 

 

  除了書裡的各色形式的甲蟲模樣,勛對於任何交待關於甲蟲的所有事實,一點都不放過,如甲蟲的暱稱,出沒的地點,體長等,包括飼養的難易度。在"甲蟲王者爭霸戰"裡的飼養難易度,作者是以三種顏色標示,如綠色代表簡單,黃色代表普通,紅色代表困難。

 

  普通的意思,就是當有一半養這隻甲蟲的人可以養的很好,而另一半卻養的不好,亦即養好養壞的人各佔一半,便表示這隻甲蟲的飼養程度普通。為了協助勛更能理解"普通",舉今天做的山東大饅頭為例,這一顆顆大饅頭要做的"白拋拋幼綿綿"可是一點都不簡單。

 

  會做饅頭的人或有經驗的人,懂得訣竅便能輕易做出一顆圓潤飽滿,白皙細緻饅頭的饅頭,但缺乏經驗的人或尚不知其中竅門的人如我,僅能憑運氣,做出來的饅頭品質不穩定,時好時壞,經常是表面凹凸不平,顯示我(們)還需要時間與累積經驗的機會,也許將來有一天自己開竅了或幸運得到高人的迷津指點,那麼原本對我(們)覺得困難的饅頭,從此變得普通,甚或簡單了。

 

  因此,如果以甲蟲的飼養難易度談饅頭的製作難易度,做饅頭對我來說是困難的。換句話說,以個人的經驗為例,如果大部分做出來的饅頭差強人意或失敗,那麼做饅頭對一個人而言是困難的,反之,如果大部分做出來的饅頭完美無暇,那麼做饅頭是簡單的。以此類推,我們也可以從此判斷一隻甲蟲飼養的難易度。然,製作饅頭和飼養甲蟲的難易度會因個人經驗值的增加而改變。

 

  最後,我提醒勛,書上標示的飼養難易度毋須奉為圭臬,僅用來參考就可以了,因為書裡的知識是死的,人的經驗是活的。直到勛能夠成功的養好一隻長戟大兜蟲時,我想,他應該就會明白了。

 

  山東大饅頭我是以老麵發的。之前,沒嘗試,光看養老麵的過程,以為繁瑣不好做,但從昨天早上決定依照食譜裡的步驟一次次的水和麵粉加入,讓時間慢慢將含有酵母菌的麵團發成老麵,恍然明白,之前的擔心是多餘的,別被落落長的步驟唬弄了,其實發老麵只不過就是等待而已。

 

  做"山東大饅頭"需要的材料,老麵500克,中筋麵粉500克,水125克。作法,在老麵裡混入中筋麵粉和水攪拌成團,鬆弛5分鐘即可整形。沒依循食譜示範的整形,知道自己的功夫不到位,因此以平時做饅頭的方式,先將紮實的麵團吃力的搓成平滑的長條狀,再盡量以吃奶的力氣擀平,接著捲起分割成8等分,墊上饅頭紙入蒸鍋進行最後發酵約25至30分鐘,冷水起蒸,以中大火蒸約23分鐘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