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077smalltag.jpg

11/18/2009 咖哩紅酒燉牛肉

 

  炒飯也不比這個好吃!

 

  經常看我出入廚房,像隻蜜蜂嗡嗡的忙個不停,緊接著在我一陣敲鑼打鼓之後就會端出一道道色香味皆全的菜餚,誘出一家人欲滴的垂涎。逐漸地,倩開始發覺待在廚房裡的樂趣,那是一個可以"生"出好吃菜餚的地方。

 

  依照往例,接近用餐時間,我在廚房裡忙,倩在客廳裡玩,同時等著享受母女兩人的午餐約會。但是,今天,耐不住撲鼻的香氣,與飢腸轆轆的肚皮,倩走進廚房,爬上椅凳,對著火爐上的鍋子探頭探腦。不一會兒,我又是拿刀子和砧板切菜,又是拿瓶瓶罐罐東倒西撒,又是拿起鏟子在鍋裡翻攪,最後還拿出另一個鍋子準備炒今天的午餐,蔬菜炒餅佐香菇瓜仔醬。

 

  哇,爺爺,你有好多工具哦!我扮演的角色在倩心中一向是居無定所,游移不定,有時是植物,一朵花,一顆球,一塊棉花糖,有時回歸到可以自由活動的動物,一條狗,一隻貓,一條蛇,一隻小老鼠。反正,倩想我是誰我就是誰。現在,我是爺爺。

 

  有這麼多工具,才能做出好吃的菜色啊!於是,我宛若如數家珍般的一面參閱"新手也能醬料變佳餚"裡"咖哩紅酒燉牛肉"的食譜配方,一面解釋每個工具的用途。見她點頭如搗蒜的稱是,心想,倩應該聽得津津有味。以往多數都是獨自一人在廚房埋首苦幹,今天廚房裡有倩的加入,雖然做起菜來有時為了顧及她的安全而顯得礙手礙腳,心情感受卻是愉悅,幸福的。

 

  小小的廚房,我曾經夢想重新裝潢,設計成我想要的模樣。一個L型結合中島型的開放廚房,我下廚時,孩子隨時可以湊過來加入"為一頓餐食努力"的行列,或聞香下馬,停止手邊的玩興,躍上高腳椅墊上,為擺在吧台上新鮮出爐的菜色品頭論足。我做過努力,但,那是夢想,它緊緊受到現實的牽制。

 

  我努力的讓廚房是一個可以赤腳踩入的地方,不用擔心炒菜時鍋爐噴出的油漬污染地板,因為總是有一條抹布standing by。我費心的將廚房裡所有的工具與調味品有家可歸,不會因為亂無章法的擺放而顯得雜亂不堪,而且烹調時很有效率。我以有限粗淺的佈置概念,讓廚房看起來不再只是廚房,而是一個可以願意長時間待在裡頭"生"出與"吃"出好吃菜餚的地方。不過,夏天的話,如果能有一台電風扇或冷氣運作的話,也許會待的和現在一樣久。(外子,我的心聲,你看見了嗎?)

 

   雖然廚房裡沒有高腳椅,不過我們有矮凳子,孩子可以辛苦一點,站在上面探頭查看在鍋子裡嗶嗶波波,隨著橄欖油節奏跳動的美味食材。雖然沒有吧台,不過我們有流理台,墊起腳跟,孩子就能伸手拿取新鮮盛盤的菜餚,早在它上桌之前趁熱嚐一口,嗯,沒有比搶在所有人面前,成為第一位享受到熱騰騰的美味所能感受的優越更令人雀躍的事。若是吃飯時間到了,孩子拖拖拉拉的,不願馬上收拾玩具,通常只要一句"收好的人就可以過來廚房一下",不用吆喝,不用威脅,不用弄得你不好我也不好最壞的情況,二話不說,玩具自然是收得有條不紊。皆大歡喜。

 

  不過,今天搶先聞香進廚房的情無法即時如願品嚐到"咖哩紅酒燉牛肉"的美味,因為啊,那是晚餐的重點菜色,得先熬煮咖哩醬放涼備用,製作燉牛肉的所有材料也必須費一番功夫處理,還有燉煮的時間,我無法短時間在午餐時間之前準備好,況且,要下鍋的牛肋條才從冷凍庫脫身,還硬梆梆的,想吃燉牛肉,晚上吧!好商量的倩也欣然接受。好吧,等晚上和爸爸和哥哥一起吃。

 

  製作"咖哩紅酒燉牛肉"需要的材料,牛腩550克(原食譜是600克),洋蔥1顆,紅蘿蔔1根,芹菜4枝(原食譜用的是西芹2枝),蕃茄1顆(原食譜是1/2顆),蘑菇80克,乾燥香草1大匙(原食譜是新鮮香草一小束),月桂葉2片,培根肉1片(原食譜是2片),紅洒200ml,雞高湯800ml(原食譜用的是牛高湯),咖哩醬1/2杯,麵粉,鹽,和糖皆適量。

 

  作法:

  1. 牛肉洗淨切塊,洋蔥,紅蘿蔔,芹菜,和蕃茄切塊,以及蘑茹對切備用。

  2. 將牛肉塊裹上一層麵粉再靜置使麵粉濕潤備用。

  3. 取鍋熱油,放入事先切成小塊狀的培根爆香,煎至香味出來後,放入所有切塊的蔬菜一同拌炒,盛起備用。

  4. 將沾裹麵粉的牛肉塊放入鍋中煎至焦香,盛起備用。

  5. 取一湯鍋,放入煎好的牛肉塊,1/3量的蔬菜,與牛肉高湯,待煮滾之後轉小火燉煮約1個鐘頭。

  6. 再將咖哩醬和剩餘的蔬菜放入湯鍋中,繼續以小火燉煮約40至45分鐘,加入鹽和糖調味後煮15分鐘上桌。

 

  小提醒。根據吳姐食譜裡正確的燉牛肉作法,應該要以一層牛肉,一層蔬菜的方式鋪在大盆子裡,再放入香草束或乾燥香草,月桂葉,和紅酒,加蓋進冰箱醃漬一天,但是,當我準備動手製作才發現這個步驟為時已晚了,只要硬著頭皮直接往下做了,也想,反正自己的味蕾沒有靈敏到醃過和沒醃過的差別。

 

  再者,蘑菇應該要在最後一個步驟,也就是加鹽時一同放入,不過我在一開始的時候,便將所有的蔬菜全丟進去了。還有,放香草束和乾燥香草的差別在於,除了味道的些微差距,就是使用乾燥香草燉的牛肉吃起來會有比較多的渣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