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01_rotationsmalltag.jpg  

11/19/2009  香蔥法國麵包

 

  你上一輩子肯定是歐洲的某個國家投胎轉世的,有時受不了我著迷於米飯的半生不熟與法國麵包的外韌內軟,外子會這麼驟下我的身世結論。

  

  在外子的味蕾經驗裡,與米飯一樣,麵包吃的是它的鬆軟彈勁,第一次嚐到有違自己經驗的法國麵包,外子顯得難以下嚥,卡在嘴裡舌頭與上顎之間,動彈不得,幾乎就快要了他的命,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如他說的下巴就要掉下來的誇張形容,整張臉彷彿會握緊拳頭似的就為吞噬那一口法國麵包而糾纏不清。

 

  天啊,怎麼在我口中洩露了迷人的麵粉清香的法國麵包,換到外子的嘴邊竟使他陷入兩難局面,享受不到鬆軟的麵粉香,卻要與彈勁的外皮搏鬥。品嚐法國麵包,如入芝蘭之室的我無法理解比擬自己如入鮑魚之肆的外子,他從來不曾,還誇下海口宣示,也永遠不會將法國麵包與美味劃上等號。芝蘭與鮑魚各有所好,我沒什麼好說的。

 

  一條美味的法國麵包,在於它單純咀嚼在口中散發出來的原香與清甜,麵包組織內分佈著疏密不齊的大小孔洞,咬來是柔嫩彈勁,阻隔內部組織與外部空氣的是那一層深褐色,沾染了猶如細小白斑點的酥脆外皮。留下齒痕的那一剎那,法國麵包軟硬兼施的使我對它俯首稱臣,五體投地。

 

  每次品嚐法國麵包,總是以獨樂樂收場,即使是多麼渴望家人都能試著學習細細品味法國麵包的簡單與獨特,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最後還是徒留我一人落寞的一口接一口,。這也使我有些沮喪,畢竟,美食當前,要是大家一起開心品嚐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進入廚房是我與家人的味蕾能夠更貼近的方法。雖然要在家做法國麵包,,我無法保證是否能跟得上傳統外酥內軟的水準,不過,有一點我可以確定的是,吃過這一款法國麵包之後,家人從此對法國麵包改觀了。我猜,其中一個最大功臣是在法國麵包上發揮不少添味提香作用的鮮脆青蔥,轉移了家人對法國麵包的固有印象,而成功的以另一種型式使他們接納了法國麵包。

 

  製作"香蔥法國麵包"需要的材料:

 

  麵團材料-水290,即溶酵母粉1/2小匙,細砂糖1大匙,高筋麵粉500,鹽1/2大匙,橄欖油1大匙。

  香蔥餡材料-軟化無鹽奶油60,細砂糖1/2大匙,鹽1/2小匙,咖哩粉1/4小匙,蔥花80

  

  作法(所有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完成的):

  1. 將製作麵團的材料全部混合均勻,攪打至光滑且具延展性即可取出覆蓋進行基本發酵約90分鐘。

  2. 製作香蔥餡,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備用。

  3. 發酵好的麵團分割成6等分,滾圓後鬆弛20分鐘。

  4. 將鬆弛後的麵團擀成方形,再捲成長條,放在烤盤送進烤箱再鬆弛15分鐘。

  5. 利用沾水的刀子在中發酵好的麵團中間劃出約比麵團長度少1/8且深約半公分的刀口,接著進行最後發酵約15-25分鐘。

  6. 利用擠花袋將香蔥餡擠在刀口上,最後,送進預熱烤箱,同時在下層放入裝有一碗熱水的深烤盤,以上下火210度放在中層以半蒸烤的方式烘烤約1820分鐘。

 

dot_04.gif 

 

  有時發懶病上身的倩經常會以身體不適如肚子痛為藉口當作不用在飯後收拾善後的免"洗"金牌,前幾天的她也不例外。捧著碗和杯子慢步的走進廚房,適逢外子正在流理台上沖洗他的牛奶杯還有我的咖啡杯,深知逮到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倩趕緊趁機祭出撒嬌攻勢,唉,是男人的都吃這套。哇,這些都是你的功勞耶,爸爸,請你幫我洗好不好,拜託,拜託嘛!

 

dot_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ngyulin 的頭像
    mengyulin

    檸檬魚好Yo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