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的生日。媽媽說,原本只有過國曆生日習慣的我們,因為我的農曆生日是個很特別的日子,於是爸媽為此打破傳統,在端午節這一天,也就是所有人普天同慶的節日裡,全家人在米糕爺爺家歡慶我的三歲生日。

 
  
 

  ▲因為是臨時起意的,所以在回到米糕爺爺家的路上,媽媽在FM為我買了一個現成的六吋芋頭布丁蛋糕。一聽說裡面有我最愛吃的布丁,還有哥哥愛吃的芋頭泥,坐在車上的我們早就迫不及待的想要馬上飛奔到爺爺家,衝上樓去打開蛋糕盒,享受這一口口濃郁香滑的芋頭蛋糕。

 
 
  
 
 
  ▲一到清水爺爺家,奶奶就先招呼我們吃粽子。許多人過生日的時候都少不了要來上一碗象徵長壽的豬腳麵線,媽媽說,我的生日是在屈原投汨羅江自盡這一天,家家戶戶為了紀念他的愛國精神,會在端午節前後幾天包粽吃粽,既然如此,擇日不如撞日,平常鮮少有機會吃到粽子的我們,來上一顆當作另類的「長壽粽」,別具意義。
 
 
 
  
 
 
  ▲雖然今年身體欠安的奶奶沒有親手包粽子,不過她請人量身訂作的粽子味道也是好極了,要不是媽媽擔心我一下子吃太多糯米會消化不良,不然憑我好吃的實力一顆粽子根本就塞不了我幾個牙縫。

 
 
  
 

  ▲吃完粽子上樓後,爸爸和媽媽與米糕奶奶談天說地,我和哥哥在客廳的一隅找樂子。沒多久,我們守候多時的米糕爺爺終於睡醒走進客廳了。當米糕爺爺為我點蠟燭時,媽媽對我咬耳根子,聽說爸爸從小到大都還沒有這等禮遇呢,媽媽說,我真幸福。


 
  
 

  ▲說也奇怪,當燈光一暗下來,所有人的目光焦點都投射在我身上時,我頓時覺得害羞到無以復加的地步,只想緊緊的躲在媽媽身後,遲遲不肯現身在大家面前。爸爸只好出面打圓場,說我是惡人無膽,沒見過大場面難免會怯場。我嗤之以鼻的想,哼,才不是這樣呢!


 
  
 

  ▲唱完中英文版的「生日快樂」歌,連許願這個步驟我都狠心的省略了,就在哥哥幫我吹熄蠟燭之後,媽媽語帶懇切的要求我,前面幾件事我無心參與也就算了,但是切蛋糕這件事可不能就這麼潦草帶過。於是,媽媽一把抓住我的手便往芋頭布丁蛋糕切一刀。


 
  
 

  ▲已經覬覦蛋糕上的芋頭泥有好一段時間了,哥哥終於按奈不住想吃的衝動,向一切完蛋糕就鬧哄哄得嚼著舌根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們發出抗議的聲音,媽媽這時才會意過來,蛋糕切是切了,卻忘記要分。


 
  
 

   ▲除了芋頭和布丁,我和哥哥最愛吃的就是雪白色的鮮奶油了。後半輩子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調養身體上的米糕奶奶勸戒媽媽,鮮奶油這種只有空熱量完全沒有營養價值的食物為了健康著想儘量少吃。心想,本來碰觸這種奶奶口中的垃圾食物的機會就不多了,現在又多了一道禁令,只有營養沒有口腹之慾的生活,對我們小孩子來說,有什麼樂趣可言,而且,一年吃一次不過份吧?! 

 
 
  
 

  ▲過完了農曆生日,現在輪到檳榔婆婆一家人為我慶祝國曆生日。這一天我們決定不買蛋糕,因為我心知肚明,除了昨天才吃過蛋糕的我們,加上對蛋糕興趣缺缺的檳榔婆婆和大小阿姨,蛋糕在我生日這一天,完全無法發揮它正常的功用。其實,我也看開了,大家無非只是想趁這個難得的機會聚在一起閒話家常罷了。不過,疼我的檳榔婆婆倒是買了兩套衣裳作為生日禮物,一件是無袖白底黃花的上衣,左前胸繫了一個蝴蝶結,搭配的短褲是黃白條紋的樣式。我試穿時因為上衣過長遮住短褲,使上衣看起來像是條超短連身迷你裙了。


 
  
 

  ▲第二件衣裳是一件連身裙,有大海的味道,使我不禁想起「海底總動員」這部電影裡的珊瑚礁。瞧,我扮鬼臉是不是很配這件連身裙呢?!一點也不,媽媽提醒我,女生就要有女生的樣子,不要老是跟著哥哥後頭大吼大叫,不僅沒氣質,還吵死人了。


 
  
 

  ▲我問媽媽,那這樣呢?好多了,媽媽笑得合不攏嘴,一邊笑一邊稱讚我,同時鼓勵我繼續保持下去。可是,一看到我手裡拿的是哥哥為我挑選的甲蟲禮物,媽媽便收起笑容,眉頭深鎖,語帶玩笑的說,牛就是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不過,媽媽接著說,無論去到什麼地方,這頭牛永遠是家裡最寶貝的牛,說完便把我緊緊抱在懷裡,「寶貝,祝你生日快樂。」她在我耳邊輕聲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