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書目】

  • 正見千字文-正統文化教材精解 益群書店出版
  • 1001 Rhymes & Fingerplays Warren Publishing House

【愛的提醒】

  • 想進一步了解「二日一文」的養成計畫,請參考「『一日一文』養成計畫」這篇文章。
  • 愛每二到三天會發一篇「二日一文」的文章,除了發表「二日一文」的內容,同時分享孩子的學習進度。
  • 愛都是以「第一堂課@2009/01/12」的形式為標題來發文,表示在2009年的1月12日開始「二日一文」養成計畫的第一堂課,其他依此類推。
  • 愛發表這篇文章時,因為農曆年節的關係,孩子的進度依然停留在第六堂課。


【開始上課】


【學習成果】

  「媽媽,為什麼會下雨?」

  在讀千字文之前,只要看見天空的雲層變得晦暗不明時,大寶就會對天空中的雲層大聲喊,烏雲婆婆你怎麼出現了?雲姐姐跑去哪裡了?在自言自語半晌之後,他會接著問,為什麼烏雲婆婆會出現?為什麼雲會變黑?因此,唸到「雲騰致雨」這段千字文的譯文內容時,大寶終於問到了為什麼會下雨這個問題。

  天空中的雲聚集足夠的水氣,多到雲再也沒有多餘的空間容納這麼多的水氣,就會開始下雨。這是我給孩子的簡答。但是,大寶並不滿意這個答覆,他繼續問,為什麼雲會有水氣?因為水蒸發之後就會跑到雲裡去啊!為什麼水要跑到雲裡呢?其實雲就是水。為什麼雲就是水?

  實在無法承受大寶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逼問,只好請來我的好朋友,電腦先生(孩子都這麼稱呼我的筆電)來幫忙。上Google,輸入為什麼會下雨的關鍵句子,我找到了臺北市立圖書館兒童版網頁,在其中一題問與答的題目中(小朋友,請問天為什麼會下雨呢?)我找到了一個我和大寶都可以接受的答案:

  隱藏在空氣中的小水滴受到陽光照射,溫度愈來愈高。溫度愈高,重量愈輕;最後會上升到高空,聚集在一起而形成「雲」。當雲層承受不住水滴的重量時,部分小水滴就會凝結大水滴,從天空掉落,造成「下雨」。-出處來自「自然科學真有趣」一書。

  以為大寶依舊會窮追猛問,卻出乎我意料的回答,哦~,原來是這樣啊!不清楚大寶是不是真的懂了,或許是問累了,或許是定義太難了,難到他無法提出任何問題反問,索性就當他懂了,孩子的學習能力經常不是大人所能預料的。

  


【學習成果】

  對孩子而言,唸這篇韻文最難的部分是「giraffes」、「zebras」、和「grownups」這三個字的發音上,他們經常會唸到舌頭打結。問題主要在於這三個字都是三個音節,「giraffes」和「grownups」的尾音是連續兩個無聲子音的結合,再加上「zebras」裡有「br」這個複合子音,我唸的時候偶爾都會結舌了,更何況是孩子們,唸不好或跟不上時,就會含含糊糊如囫圇吞棗似的唸過交差了事。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做任何事都是如此,只要經常練習,事情通常都可以做的很好,甚至臻於完美的地步。

  我沒有要求孩子一定要流暢且準確唸出韻文裡的每一字每一句,但至少音調(intonation)和重音(stress)都要正確,因為這兩者是攸關自己是否能聽懂別人說的話與讓別人聽懂自己的話的重要關鍵(Intonation and Stress - Key to Understanding and Being Understood)。

  英語是一個強調重音的語言,當一句話裡面會有幾個字是需要加重語氣說出來時,不需要加重語氣的地方就經常被swallow(吞掉)了,如孩子們含含糊糊唸過一樣,they say eaten. 因此,當孩子因為不會唸或不好唸而試圖吞掉韻文裡的字時,我會請孩子聽我唸過一遍之後,再重頭唸過,其實,只要孩子抓住音調和重音的訣竅,會說出流暢且準確的韻文是遲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