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81_rotationsmalltag.jpg

01/31/2010 毛豆炒蛋

 

  倩好棒。走在路上,會主動向路過的人打招呼。路人都讚,好乖,好會說話,好有禮貌。

 

  做一件好事之後,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大人們不吝的讚揚,那會是助長他們做的更好,更起勁賣力,且更真誠。只是,偶爾,路過的人不是那麼賞光。

 

  只要見人,不管認不認識,基於尊重與將心比心,我會要求孩子一定要打聲招呼。起先,孩子是被動的,總要提醒再三,才記起要打招呼這件事。久而久之,現在養成習慣了,如你我所見的,也讓我感到欣慰與驕傲的,孩子不僅不經提醒,還能非常熱情的主動向路人說嗨,你好,而大部分的路人或熟識的鄰居街坊都會客氣且帶著驚喜的微笑回應孩子。

 

  不過,偶爾卻得不到任何回應。好幾次,勛曾經提出為什麼那個阿伯不回答,或那個阿姨沒聽見嗎的疑問,我都以他為範本解答。有時候,媽媽跟你說話的時候,你不也是沒回應,為什麼?我問。可能在想事情吧?!還是你在發呆?勛又是愣愣的笑著。

 

  其實,似乎可以理解少許不予回應的人的心態(如果他既不是發呆,也不是在想事情的話),因為以前的我對待有禮貌向我打招呼的孩子也是愛理不理,不過,現在轉換角色,有了孩子,再面對其他孩子,已經不如從前。以前認為的毛頭小子,現在儼然是彬彬有禮的好孩子了。

 

  這道毛豆炒蛋是倩看我在廚房裡炒的,我一面炒,她一面說著,廁所是刷牙的地方,客廳是我和媽媽玩玩具的地方,廚房是我和媽媽做麵包的地方。

 

  材料,毛豆1/2杯,蛋2顆,紅蘿蔔絲1/2杯,鹽和雞粉適量,黑胡椒粉少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