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56_rotationsmalltag.jpg 

12/28/2009 奶油捲  

 

  突然想吃奶香四溢的麵包,便馬上動身和孩子一起做。------12/28/2009

 

  連著好幾天,因為聖誕節節慶的關係,許多時候都在製作餅乾(巨大巧克力棒松子雪球聖誕節造型餅乾),蛋糕(巧克力戚風蛋糕)與果醬,或唯一一款麵包,米蘭大麵包。全家人已經渴望能嚐一口鬆軟麵包好久了。

 

  許多事總算塵埃落定,告一段落了。雖然時而吐出嘆息之氣,幸好有陪伴在旁的外子適時提醒我,let bygone be bygone,享受家人的祝福,沈浸於孩子對我的思念,輕輕環抱著,撫慰他們思念的心,才是最真實,最具意義的。

 

  身歷其境的當事人總要好些時間才能完全根除殘留在心中的遺憾與惋惜,是局外人無法完全分擔,甚至沒辦法理解的。但,透過平日的活動,手作麵包,將情緒隨著麵團慢慢長大的過程中一起膨脹發酵,再經過滾圓的動作撫平心裡的傷口,盡力修補至如受傷前的圓滑,期待是完好如初。雖不容易辦到,那一道會因著時間流逝而逐漸淡化的疤痕卻是埋下一顆激勵的種子。格子需要有人欣賞,有好多人正在欣賞我的格子。

 

  不僅格子有人欣賞,家人也很給面子的很欣賞且捧場我做的麵包,這是身為一位Home-made烘培老媽子最大的恭維,正如有格友告訴我她喜歡格子裡的文字散發出來的淡雅香氣一樣,對經常閒賦在家,心中只有家人與美食的我,是一種莫大的鼓勵與成就。謝謝她。

 

  既然孩子捧著人情場,就得應著要求做麵包滿足他們的期望與味蕾,不過,我暫時捨棄了倩的提議,她說想吃白土司,說服了她先製作也可以變成小三明治的奶油捲。因此,欣然接受的她在我宣告開始動手時,放下所有事物,咚咚咚咚的踩著小碎步,步入廚房,跳上小凳子就做麵包位置,我們一起做麵包。

 

  製作"奶油捲"需要的材料,水230克(原食譜250克),即溶酵母粉10克(約1大匙),未漂白冰糖粉35克,高筋麵粉500克,鹽1/2小匙(原食譜10克),奶油35克,全蛋50克(約一顆)。

 

  作法(所有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將水,酵母粉,冰糖粉,高筋麵粉,鹽,和蛋攪拌均勻成光滑狀,續徐徐加入切成小塊的奶油,拌至麵團具延展性且可以拉出薄膜即可取出覆蓋保鮮膜,進行第一次發酵,約60分鐘。

  2. 滾圓發酵好的麵團成15等分,接著鬆弛5至10分鐘。

  3. 將鬆弛好的麵團來回搓成漏斗狀,將麵團尾端輕輕拉起,利用擀麵桿由上而下擀平,再將擀平的麵團由上而下捲起,放置烤盤上覆蓋保鮮膜或送入烤箱,進行第二次發酵,約40分鐘。

  4. 在麵團上均勻刷上蛋液,再送進預熱烤箱以上下火190度烤箱13分鐘,若發現上色太快,可在麵包上覆蓋一層烘焙紙或降低上火的溫度。

 

  做麵包時,倩可以幫忙的除了秤量需要的食材,也充當樂在其中的歡樂製造者。看著料理機攪動麵團的振動節奏,她首先問,它怎麼了?沒等我解釋,倩接著說,它好像在跳舞,就像我這樣。倩一邊開心的笑著,一邊作起扭腰擺臀的動作。看她自得其樂的模樣,心裡頭所有的不快都煙消雲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