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65_rotationsmalltag.jpg 

12/31/2009 金牛角  

 

  不經意看到食譜裡那張引人垂涎的可口照片,不自覺的想起上回去三峽老街時嚐到的那一支奶香濃郁,充滿油酥香氣的金牛角。

 

  三峽老街上,到處可以看見販售金牛角的店家,不管任何時候,那條街總是充斥著甫出爐的香氣。這樣的景象使我想起台中的中港路,汽車機車呼嘯而過的大馬路旁,都是一家家宣稱是太陽餅創始老店或堅持古法製作的太陽餅店,心中不禁冒起一個斗大的問號,在如此眾多強敵環伺且同業競爭的環境下,這每一家又是如何在熙來攘來的中港路上,吸引路過的消費者登門購買,而順利的生存下去?

 

  前幾天,看到一個美食節目的採訪內容,存在心中多年的疑問終於可以應刃而解了。通常一家店會吸引人潮的原因,除了口耳相傳的美味,倚靠的就是穩定良好的品質。節目中,受訪的店家老闆謙沖的表示,泰半在宜蘭販賣叭噗的店家,有九成的原料都是出自於他之手。因此,在宜蘭,想吃叭噗,不用再費心的挑三撿四了,反正再怎麼挑,可以吃到傳統古早味的機會高達百分之九十呢!我想,這也是台中鼎鼎有名的"太陽餅"路上的店家之所以能生生不息,屹立不搖的主要原因吧?!

 

  至於三峽老街上的金牛角,會吸引人潮紛至沓來的理由,就是各家自成一格的奶脂香。有時走過,那香氣撲鼻而來,管它是創始店或根本是名不見經傳的鄉下小店,人是尋著香氣找美味的。推開門,現挑幾個,走在三峽老街趁著精神追尋古禮時,身體也一面透著一只薄薄塑膠袋子傳遞出來的微薄熱氣,鼻子頂著金牛角的尖端,享受奶香氣的同時,咬下第一口,哇,原來這就是古蹟與金老角交織出來的三峽味道啊!不僅耐人尋味,也齒頰留芳呢!

 

  上次在三峽已是去年的事,回頭再訪也得等上一段時間,但,口腹之欲可沒不能輕易就這麼擱著,擱久了可是會擱出想思病來。於是,我和倩就這麼決定了,翻閱著三峽的照片,回顧起那一家躲在巷弄裡的小店,我下車買了一袋的金牛角,不等閒逛老街的功夫,就直接在車上享受那一口口止不住的美味,......,今天我們就做金牛角吧!嗯,好啊!

 

  製作"金牛角"需要的材料:

  材料A-水90克,即溶酵母粉1/4小匙,細砂糖50克,高筋麵粉200克,低筋麵粉100克,鹽1/2小匙,泡打粉1/4小匙,奶粉15克,起士粉10克,全蛋50克。

  材料B-無鹽奶油30克。

  材料C-蛋黃1個,白芝麻1小匙,融化的無鹽奶油100克

 

  作法(所有麵團的揉製都是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裡完成的):

  1. 製作麵團,將材料A充分混合均勻至稍具光滑狀,加入材料B的無鹽奶油攪打呈光滑狀,取出覆蓋保鮮膜鬆弛約10分鐘。

  2. 分割發酵好的麵團成8等分,滾圓鬆弛約10分鐘後,用手搓成圓錐狀,擀成20至25公分的三角形,在三角形的底部中間切一小刀口,再用雙手將麵團往下捲起,放在烤盤上,送進烤箱鬆弛約20分鐘後,刷上蛋黃液,並撒上少許白芝麻。

  3. 送進預熱烤箱以上火190度下火160度烘烤約20分鐘,取出將麵團刷上融化奶油,繼續送進烤箱烘烤約5分鐘,再取出刷上融化奶油,再送回烤箱烤5分鐘。

 

   麵團滾圓時,倩也貢獻一己之力,努力複製我的動作,企圖將掌中的麵團滾的和我的一樣圓。接著,我們將滾好的圓足一排列成兩排,一排各四個。我問,總共有幾個麵團。倩一個一個從左數到右,再從右數到左,總共有八個。除了從一開始數,也可以從二開始數,例如,二,四,六,八,總共八個。我正在引導倩不同的數數方式。也可以從四開始數,四加四等於八。你猜怎麼著?倩用很神奇的表情看著我,媽媽,你數得太快了,我都被你搞糊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yu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